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丽水新火车站三个设计方案出炉 由你来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08日讯 丽水新火车站的设计方案出炉啦!8月7日,记者终于在市金丽温高铁建设指挥部看到了丽水新火车站未来的模样。

  新火车站的位置不会改变,将会在原址重建,但是规模却会比以前大得多。据指挥部的工程技术处负责人介绍,新的火车站站房建筑面积为2万方,相比起老站的4500多方,增大了3倍多。新站的总建筑面积达到3.27万方,比老站的6070方,大了近4倍。另外,新火车站还配备建设一个1.5万方的地下停车场,可以停放近400辆车,也将成为丽水之最。整个火车站总投资大约为2.8亿元。

  目前共有三个设计方案待定,各具特色。为了让最终的方案能够得到市民们的肯定,评选还设定了市民评议的环节。三个设计方案的详细规划图将在丽水市城市规划展示馆里展出,市民们可以去尽情欣赏和讨论,参加现场投票。选择的方案与最终的火车站设计方案吻合的市民,可以参加抽奖。大家可以在晚报上先睹为快。

  “丽水”得名于水;可以说,“水”是形成丽水钟灵毓秀的源头和精华。由此,方案一确定了“水之丽”的概念作为丽水火车站建筑方案的设计主题。

  设计理念

  (一)取意于山水,采用现代质感打造的站房建筑

  倒T字形的站房布局,统一于波浪形的大屋面之下;沿广场方向的设计则进行了分隔变奏:若干大小不一的体块交错起伏,形成不规则的律动。既可以被联想成起伏的山峦又似一节节行进着的列车车厢。

  屋面和立面采用了连续同质的表皮形式:以竖向分割为主,用深浅不同的冷灰色调金属条板配合玻璃和其他竖向构件实现了各种不同的色阶,将之交替错落、精心排布成一组组耐人寻味的琴谱,在立面上演奏出流水烟雨的韵味。站房的整体造型既具诗情画意又充满动感,力求将丽水的山水特色与现代交通建筑风格的风貌融于一体。

  (二)“上进下出,高架候车”的三层立体交通组织模式

  采用空港的交通设计思路,将进出站的人流车流进行立体规划。主要进站人流由平台层进站,再乘自动扶梯到跨线的高架候车层;出站人流经出站地道直接到达平台下架空层的出站大厅,再分别到达出租车候车层;出站人流经出站地道直接到达平台下架空层的出站大厅,再分别到达出租车候车点或公交车站。

  送客车流从南侧转盘上平台,即走即停,直接从北侧引桥下平台。自驾车或者接客的停车位于地下一层。驱车人员可经由自动扶梯和电梯上至架空层或平台层。另外,地下停车库可以考虑与站前广场的地下空间统一开发,月牙形的下沉广场可将它们联系成整体。

  (三)个性化的空间设计与人性化的景观设计相结合

  站房建筑自身的体量主次分明而又富于变化,带给来往旅客个性鲜明的空间感受;再配上各个层面上层层渗透的景观设计,力求改变以往车站留给人们的拥挤嘈杂的印象,打造出宽敞宜人活泼有序的人性化空间体验。

  (四)可持续发展

  波浪形大屋面下的候车大厅跨铁路线布局,方便乘客

  方案二的造型源自“山水莲城”的美誉,力争打造“城市客厅”。整体造型如同一朵盛开的白莲。屋面层层起拱,轻盈流畅,体现出山的巍峨,水的灵动。

  车站主体为白色,中央候车大厅为5个高起的连续拱,富有韵律感。室内候车厅开场明亮,结构清晰,功能与形式高度统一。建筑两侧水平舒展,立面为白色石材,简洁而稳重,与中央的玻璃幕墙形成强烈对比。整个造型高低起伏,优雅而现代。

  设计理念

  (一)统筹规划

  设计中尊重区域的总体规划,从城市设计的角度出发,强调车站与周边环境的和谐统一及外部流线的合理顺畅。

  (二)以人为本

  在用地非常有限的条件下,合理设计了一条通达进出站层的高架车道,实现“上进下出”的旅客流线,方便快捷,大大缩短了旅客的进出站距离。

  (三)注重生态节能设计

  候车大厅设有可开启的高侧窗,提供自然光线,在过度季节可自然通风,降低了运行能耗。在中央候车大厅设有三个菱形的天窗,并通过倒角的处理使自然光慢反射入室内。

  在广厅的挡风架上设有外挂的遮阳百叶,并可依据太阳高度角的变化自由调节,在满足广厅通透明亮的要求下,减少了西晒的影响。

  方案三命名为“莲城风韵”,架空层基座形似莲花形状,主体屋面层层叠叠,建筑轮廓线条高低起伏,如山峰交错。造型设计体现交通建筑的特点,采用简洁、纯粹的建筑外形,表达一种强烈的速度感。

  设计理念

  (一)和谐与丽水环境的建筑形式

  方案三借鉴了一些丽水传统建筑的要素:坡屋顶、长廊、榭等。让屋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同时保持立面的完整性。

  (二)廊

  “廊”是中国传统建筑中,特别是南方建筑系统的重要的过渡空间:既遮风避雨,又防晒。为解决火车站的西晒,将站房雨廊与站房造型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灰空间,一方面较好地解决了西晒和交通流线问题,同时也丰富了建筑室内外空间,完善了建筑造型。

  (三)屋顶

  分为三层,最外层为铝合金遮阳百叶,它能有效遮挡风雨、烈日;中间层为阳光板,它不仅能有效阻挡紫外线,而且能够保证良好的通透度;最内层为穿孔铝板吊顶,它能有效吸收噪音,减少回声。这样的设计不仅使室内光线柔和,而且也使室内温馨宜人,宛如一个水晶宫殿。

  (四)采暖和制冷

  丽水地区夏季炎热时间较长,冬季较为寒冷。整个车站的外围设计都以隔热板和蓄热板的为主,室内采光主要以天窗为主,建筑正立面面向白云广场开敞。所以大面积的墙体和屋面成了蓄热体和散热面。白天在自然光线的照射下蓄热,夜晚以辐射的形式散发。

  (五)双层换气幕墙系统

  外墙面系统选择了双层换气幕墙系统,不仅在造型上形成了一个亮点,而且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从而达到设计理念中提出的“建筑可尽量与外界接触、呼吸、沟通”的构思。该系统通过换气阀门的使用能有效调节外部热量的传入,冬天减少室内热量的损失降低建筑采暖费用。夏天减少阳光热量进入室内,降低空调负荷。

  (六)建筑光电一体化

  大量利用太阳能是方案三的一大特色。安设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光电板造价较贵,但它们不比天然石材或玻璃等造价更贵。从建造的标准来衡量的话,设计太阳能屋面花费较大,但在计算整体经济价值时,也必须考虑到能量的产出因素,以及国内火车站发展,安装光电板是长久之计。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丽水首例跨县调剂矿产开采控制指标协议成功签署
·丽水市工商部门通报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丽水日前出台政策扶持农产品营销网点建设
·丽水市出台政策扶持农产品营销网点建设
·本网独家发布:杭州错峰通行实施方案问计于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