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怀孕的女儿哭个不停 因为她常常吃燕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 8月17日,就人们关心的制假燕窝问题,文荣医院妇产科组织人员进社区对孕龄妇女进行孕期保健知识讲座。

  金华市区王阿姨这两天非常焦虑,到处找人打听。原来,“毒血燕”事件曝光后,王阿姨的心一下子就揪了起来———女儿自从怀孕后,经常吃燕窝滋补,听说吃了对胎儿有好处,以后孩子聪明、皮肤也好。家里人也非常支持,反正也不差钱,所以光女儿吃燕窝一项就花了不少钱。现在各家媒体都报道说燕窝掺假、制假,那女儿吃了这么多燕窝,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昨天,在上海工作的女儿也打电话来,对着电话直哭,非常惊恐,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还说这两天都没睡好觉,心理压力很大,就怕生出个怪胎来。

  王阿姨非常想了解这假燕窝到底对人体有什么危害。8月17日,记者与市文荣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胡晓青聊起此事时,胡晓青说,像王阿姨女儿这样,经常吃燕窝的孕妇不在少数,并且一度成为一种时尚。

  营养专家观点

  造假燕窝手法不同,危害性各不相同

  金华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技师童晓清认为,从目前市场上造假燕窝手法分析,其危害性各不相同。

  一、补碎手法。补碎的燕窝就是商家把疏盏之间的空隙用树脂等粘合剂粘上燕碎或者直接用胶缝合,使得燕窝看上去比较密实、漂亮,同时增加燕窝的克数。

  -危害分析:如果是用鱼胶等纯天然的食用树脂黏合,对人体倒没有太大危害。但如果是用其他合成树脂的,可以肯定是有危害的。

  -判断方法:真正纯正的燕窝,在挑毛的过程中其原本密实紧连的盏形会因把毛挑掉后而产生少许自然的裂缝。补碎后的燕窝可谓是密不透风,一眼看上去就有完整无缺的感觉,同时外观发亮。

  二、漂白手法。漂白燕窝是商家为了保证燕窝的色泽一致、卖相漂亮而使用化学方法来漂白的燕窝。因为使用了化学试剂,所以漂白燕窝也是十分“干净”的燕窝,几乎没有什么绒毛。随着消费者逐渐意识到食用漂白燕窝的害处,业者不再以白为卖点,而是在用双氧水化毛后,再厚薄不均地涂抹上颜色相对较深的食用胶,人为制造出未经漂白的错觉。天然燕窝本身有轻微的独特味道,除非经验特别丰富者,否则难以用嗅觉识别是否经过化学处理。

  -危害分析:对燕窝漂白和化毛的主要化学药品是高浓度工业双氧水、二氧化硫等。对于大多数成年人而言,隔天少量食用,一般来讲,二氧化硫随着食品进入人体后生成亚硫酸盐,并由组织细胞中的亚硫酸氧化酶将其氧化为硫酸,通过正常的解毒后最终由尿排出体外,不会有太多的伤害。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残留量超标。对婴儿和孕妇而言,由于残存铅、汞等重金属,则较为危险。

  另外,双氧水在烧灭绒毛等杂质的同时,也会钙化燕窝的活性蛋白,所以严重影响了其功效,尤其是燕条、燕碎等需反复漂洗的干品,其营养已经消失殆尽。

  -判断方法:从外观上看,经过漂白的燕窝发白发亮,很漂亮。浸入水中即取出,约半分钟后,用拇指及食指擦摸数次,手指会沾有化学药品的臭味,且漂白的燕窝炖煮后涨率不大,易化水,无天然的蛋清味。

  三、涂胶手法。掺涂鱼胶、果胶、猪皮胶、白木耳胶、树脂等,目的是增加重量。

  -危害分析:添加的食用胶可以吃,但影响燕窝品质。

  -判断方法:涂过胶水的燕窝外观看上去很硬很亮,如果很干的纯正燕窝,用手轻轻一掰呈松脆状断开,断口位置不规则并伴有碎末;涂胶的燕窝掰开后很生硬地断开,并且断口位置很整齐,浸泡后水有些浑浊。就白燕和金丝燕来说,炖煮的时间超过50分钟的燕窝一般都为涂过胶的。强调一点,涂胶的燕窝泡几小时后水浑浊比较容易识别。

  四、染色手法。所谓染色燕窝,多以低价白燕染成红色或黄色,制成高价的血燕或者金丝燕出售。因为血燕和金丝燕的产量极为稀少且市场需求极大,所以造假者极多。

  -危害分析:常用的发色剂是亚硝酸盐,也被称为工业用盐,在食品生产中用作食品着色剂和防腐剂,具有很强的毒性,摄入过量会引起中毒甚至死亡。长期食用含过量亚硝酸盐的食品将会增加患癌风险。

  欧盟建议不得将亚硝酸盐用于儿童食品。我国明确规定了其使用范围、最大食用量及残留量。据研究,食道癌与患者摄入的亚硝酸盐量呈正相关性。亚硝胺还能够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有致畸作用。

  中西医专家观点

  吃燕窝没必要,膳食均衡即可

  “从中医的角度看,燕窝味甘,性平,入肺、脾、肾三经,有养阴润燥、益气补中的功效,适合老人、体质虚弱、产妇、孕妇及爱美的女士食用。另外,肿瘤化疗后、肺结核患者、干咳痰多、咳血、吐血、胃阴不足的胃病等人群也适宜食用燕窝。不过,燕窝并非人人都适宜,儿童要慎食燕窝,肺胃虚寒、痰湿雍盛、外感邪气等人群更要忌食燕窝。另外,不少人以为血燕的营养价值最高,其实白燕的品质和营养价值才是最高的。”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金华市名医贾素庆说。

  贾素庆提醒说,孕妇适当食用燕窝有好处,但孕妇吃燕窝胎儿皮肤会变得白嫩的说法目前还缺乏有力的科学论证。如果要进补燕窝、人参、鹿茸等滋补中药,最好事先咨询专业医生,并根据个人体质不同有针对性地调理,不可盲目进补。

  三溪堂坐堂中医、副主任中医师胡惠智认为,孕妇自身若无感觉什么问题,一般不需要进补,食疗是最好的,菜品丰富些,跟上营养就行。如果血虚,可适当吃点红枣,平时也可以吃点枸杞,补补肝肾。孕妇如自感体虚,可找医师诊断,千万不要乱进补。

  文荣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胡晓青认为,已经吃了一段时间燕窝的孕妇,因为无从知晓所食用的燕窝真假,故也无从判断对胎儿的影响。就算食用了制假的燕窝,是否已经对胎儿造成了影响,也是很难判断的。建议平时定期检查,密切关注。

  来源:金华晚报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200港币1天学会制假燕窝
·“山寨”燕窝发布会官员身份确认造假 大马正追查
·“黑心血燕”致宁波燕窝中秋市场销售受较大影响
·马官方称血燕新闻发布会为假 已着手规范燕窝出口
·“山寨”燕窝发布会官员身份确认造假 大马正追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