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再过一个星期就要开学了,有的学校还在改造校舍,不少家长忧心忡忡———
校舍装修好就上课,对孩子健康有影响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24日讯 暑假期间,不少学校都会对校舍进行装修或改造,但由于完工后不久就要开学,装修后的教室或宿舍空气质量可能不达标,这让一些家长感到担忧。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校舍装修、改造必须采用环保、绿色的材料,竣工后必须进行验收和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家长担忧:校舍装修后通风时间短,会不会影响孩子健康?

  这两天,市民王女士一直在为儿子即将开学的事情烦恼不已。

  原来,8月21日这天,为了让儿子早点把心收回到幼儿园,王女士特地带着儿子去了趟幼儿园熟悉环境。到了幼儿园,王女士发现儿子原来就读的小班教室已经焕然一新。看到焕然一新的教室,王女士和儿子显得非常高兴。但是,当她带着儿子走进教室时,却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王女士知道,这是教室刚装修后留下的气味。

  回到家后不久,王女士的儿子就出现了咳嗽的症状。由于之前儿子身体一直正常,因此王女士怀疑儿子的咳嗽是幼儿园教室装修气味造成的。“暑假期间不少学校、幼儿园都会对校舍进行装修、改造。由于暑假时间只有两个月,除去施工时间后,这些校舍改造后通风的时间往往不到一个月甚至更短,而房屋装修后的气味一般要过半年到一年时间才会基本消失。再过一个星期就开学了,这些装修后的校舍就要重新接纳学生了,不知道这些暑期装修过的校舍是否符合相关环境要求?会不会对小孩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王女士忧心忡忡地说。

  记者探访:开学在即,的确还有学校在装修校舍

  8月23日,记者前往市区的几所学校、幼儿园探访了一番。在一所小学的门口,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校园里施工。记者注意到,一幢教学楼已基本装修完毕,但走廊和楼梯口等处仍有一些墙体没有粉刷。一名工人告诉记者,由于距离开学的时间只有一个星期,这两天他们一直在赶工期,以确保学校能按时开学。

  在另外一家幼儿园,记者看到这里的教室刚刚进行了粉刷,在教室的地上、门窗上还有一些没有擦拭干净的白色涂料。在幼儿园的活动区,就连滑滑梯等玩具上也堆积了厚厚一层白色的灰尘,这是幼儿园装修后留下的粉尘。在一间粉刷不久的教室里,记者闻到了明显的装修后的气味。

  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学校负责人表示,学校选择在暑假期间装修、改造校舍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学校平时都要上课,一年中只有暑假的假期最长,如果不利用暑假时间装修、改造校舍,其他时间更紧张。

  医生观点:开学前最好进行空气检测

  据一项针对白血病患儿的调查显示,有八成的白血病患儿曾在新装修的房子中居住过,全国每年因装修污染引发呼吸道感染而死亡的儿童高达210万。

  据了解,今年我市一家幼儿园曾发生过多名孩子陆续出现眼睛痛、喉咙痛、反复发烧、流鼻血等症状,一些家长怀疑孩子发病与幼儿园之前进行过装修有关。后经专业机构现场检测,该幼儿园教室内的甲醛含量果然超标。

  暑假期间装修过的校舍会不会对学生的健康造成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市医学会呼吸分会秘书长朱丹。朱丹说,如果暑假期间教室、宿舍等装修过,而且装修后不久就开学接纳学生,这类教室、宿舍的空气中可能残留有一定量的甲醛、苯、氡、氨等物质。如果这些物质的含量超过一定的限度,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朱丹提醒说,患有支气管炎、哮喘及过敏体质的学生要尽量避免长时间待在空气不好的教室、宿舍里。装修后及时打开教室、宿舍的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有利于室内污染物的排放,也是减轻污染、改善室内环境的有效方法。另外,各学校、幼儿园在暑期对校舍进行装修、改造后,最好在开学前对教室、宿舍等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进行空气质量检测。如果空气质量不合格,要及时采取整改措施,避免对师生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部门声音:及早规划,必须选用环保材料

  如何减少或避免暑期校舍装修、改造对学生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记者与市教育局计划财务基建处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

  “我们已经注意到校舍装修、改造与学生的健康问题。为避免对学生的健康造成影响,我们要求在假期进行校舍装修、改造的学校要早安排、早施工。在装修、改造的材料选择上,必须选用环保、绿色的材料,在装修材料进场施工前,要指定专人对使用的材料进行验收,防止不合格材料进场使用。施工完成后,要对校舍进行竣工验收和专项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这名负责人说。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团购装修不靠谱 装修公司:不给钱就让小工来闹
·杭州市拱墅区为的哥的姐配“健康顾问”
·现在的小朋友爱很多 自由较少 玩具很多 拥抱较少
·东阳市骗500多老人的“健康讲座”被取缔
·带来医学知识 让我们健康快乐成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