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金华公安“服务在线” 打造数字化警察、人性化服务
·麻烦自己方便百姓 台州精心打造“网上公安局”
·点亮爱心灯 中国柯桥网开设“爱心社区”公益频道
·服务海外华人 温州网走出国门开办“海外手机报”
·多语种细分服务对象 “中国·宁波”开政府网站先河
·创新宣传载体 宁海新闻网传播“四大文化”
·走出去、走下去 博库网力推技术模式商业模式创新
·新蓝网构建“一网两台” 对外拓展快速成长
·新春走基层:和不回家的民工家庭一起过年
·观本土春晚赏广场好戏 遂昌在文化盛宴中过大年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茶园里走出的“土专家” 他让“东茗一号”成为茶中精品

  浙江在线新昌8月31日讯(记者 施宇翔/文 郭志贵/摄)  东茗是新昌的名茶之乡,产量和产值都位居全县前列。东茗乡有个茶农张志汀,他创造性地培育出新品“东茗一号”,成为新昌大佛龙井茶中的精品。

  2006年,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对该品种进行跟踪观察,随后和张志汀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东茗一号”的横空出世有个小故事

  1995年,张志汀在自己的茶园里发现了一株特殊的茶苗,它芽叶厚实,杆颈短缩,与众不同的是抗寒能力比较强。到了寒冬时节,其他茶叶多数都被冻坏,而这株奇特的茶苗长势依旧很好。这让张志汀如获至宝,他立刻把这株茶苗引入繁育,第二年开始试制。

  茶叶采下制成成品茶后,张志汀自己也没想到,新品“东茗一号”竟然在市场上卖出280元一斤,比其他茶的价格高出了近三分之一。

  “东茗一号”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

  记者跟随东茗“神奇茶农”张志汀走进他的茶园,茶园里种植了两种茶品,一种是传统品种“龙井43”,另一种便是“东茗一号”,很明显,“东茗一号”的枝叶更为茂盛,枝芽更为粗壮结实,色泽也更为碧绿。张志汀说,“龙井43”在大佛龙井中也能算是优良品种,但是和“东茗一号”相比,就稍逊一筹。“东茗一号”炒制后外形扁平、光滑、嫩绿,所以价位可以高很多。

  张志汀毕生都在和茶打交道,空闲时间也要到茶园里走走,看看每株茶苗的长势,村民们送他一个雅号“茶园里的土专家”,他精心地钻研技术,加上乡里农办的扶持,张志汀逐渐掌握了茶苗的扦插和管理技术,然后搞了种植试验,赢得了中国茶叶研究所专家的一致肯定。

  2006年,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和张志汀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据悉,目前“东茗一号”正在进行品系比较阶段,到明年品系比较期结束,农科院将对这个新茶种进行一次认定,如果各项指标合格,将进行区域试种,并最终能在全国范围推广。

  谈到未来,张志汀踌躇满志,他坚信自己创造的新茶种一定可以创出一片天地,为大佛龙井的品牌打造、东茗乡的制茶业带来新的契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