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付5000元请上海专家动手术 还要承担医生的加班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9月15日讯 周日做手术,竟要患者承担护士和麻醉医生的加班费。近日,诸暨牌头镇村民许女士向晚报反映了她在诸暨市某医院就医时的遭遇。许女士提出,手术前他们和医生讲好,请上海的专家来主刀,并为此支付5000元专家费,但她却对专家有没有来过表示质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诸暨牌头镇村民许女士介绍,她因患胸腺瘤于8月16日住进诸暨市某医院心胸外科,通过当地医院医生请了上海的专家做手术。通过双方协商,手术前医生向她儿子收取了5800元。医生告知,其中5000元是给专家的费用,800元是给两个麻醉医生和两个护士的加班费(因手术当天是周日)。5800元没有开具收据或发票。

  8月21日是周日,下午2点多手术如期举行。手术结束后,许女士和儿子越想越不对劲,认为通过医院请的上海专家根本就没来过,因为她儿子和她本人都没见到过。再加上旁边有工友称,没看到过专家,许女士更加怀疑了。于是向医院提出,要求退还5000元专家费,同时800元加班费收得也没道理,要求退还。

  就许女士反映的问题,日前记者来到了该医院。医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毛女士接待了记者。她介绍,接到患者投诉后,医院很快找了相关医生,了解到的情况是:医院周日一般不进行“择期”手术,除非急诊。而许女士家人和医生约定周日手术,所以医生就向病人家属提出,要收取给两名手术护士及两名麻醉科医生的加班费。“但无论如何,这笔加班费是不该向患者收的。”

  毛女士介绍,相关医生已经将800元退了回来。但许女士拒绝接受,一定要讨个说法,所以这笔钱还放在毛女士的办公室里。

  就此问题记者也请教了绍兴市卫生局医政处负责人,被告知,医护人员的加班费应由医院来发,向患者收取是违反规定的。

  许女士及其家人坚持说没有看到过上海专家。她还告诉记者,手术前她没有见过专家的面,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只是听医生介绍说是上海的胸外科专家。

  但医院方坚持说,专家来过,有手术室门口的监控作证,并指出其中的中年男子即为上海交大附属胸科医院专家罗清泉。

  那么,究竟是不是上海专家动的手术,除了监控,难道医院没有相关手续可以证明吗?该院医政科负责人魏先生告诉记者,请专家的事是患者和医生自己说好的,不通过医院,钱也是给专家的。

  当第二天记者再次电话确认,请外地专家需要什么手续时,魏先生称,请专家需要医生向医政科打报告,由医政科向专家所在医院发出“会诊单”,对方医院同意后,专家才能来异地行医。

  为何5000元没有发票,5000元的标准又是如何定出的?魏先生表示,收费标准卫生部确实没有明确规定。至于发票,这笔钱是直接给专家的,不是医院收的,当然没法出具发票。

  毛女士也表示,医生操作上确实有不规范的地方,“专家怎么能不跟患者见面呢?钱也应由患者直接给专家,这样患者也就不会怀疑了。”

  据反映,如今邀请异地专家来本地医院动手术的现象非常普遍,记者问了部分市民,发现情况大致差不多,都是患者家属手术完毕根据双方约定给专家数千至上万元不等的“专家费”,有的是通过当地医院医生,有的直接给专家,都没有发票。

  有业内人士认为,医生院外行医,确有许多需要规范的地方,比如有的医生是对方医院正式邀请的,有的是个人行为,究竟应办什么手续,有的医院并没有严格执行,而一旦发生医疗事故,是要涉及赔偿责任的。还有专家手术的程序问题,专家利用周末匆匆赶往异地医院,是否需要先了解当地的医疗条件,与患者充分交谈,了解病情?这些都应有明确的要求,否则不至于出现患者连专家来没来都不知道的问题了。

  费用也是个问题,哪一级医生什么手术该给多少钱,物价部门没有规定,这也成为一个灰色地带。

  绍兴晚报 记者 钟宏娇 实习生 吴媛媛 通讯员 蒋亦新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金华每年1200起医疗纠纷 怎么解决才是正道
·宁波通过国内首个医疗纠纷预防处置法规
·杭州绕城西线4座桥梁要动手术 车辆请按指示绕行
·她为养女陆陆打掉亲骨肉 小陆陆明天动手术
·病人动手术医院"逼"家属献血 省血液中心:只是倡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