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私家车出行比重攀升 路上堵心里也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9月22日讯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温州与全国143个城市一起共同参与无车日活动,通过设立机动车禁行区、公车封存入库等方式,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感受“绿色交通城市未来”这一本届无车日主题。记者9月21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市区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3万辆,随着人们私家车出行比重攀升,人们堵在路上的时间也越来越多。

  1990年以来,温州市区小型车实际年增长率在25%以上,随着市区一体化进程与机动化发展加速,机动车增长在近几年更呈异军突起态势。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我市每百户居民拥有小汽车22.9辆,但在4年之后,每百户私家车拥有量就超过42.5量。目前市区有机动车41.9万辆,其中汽车33万余辆。私家车逐渐成为主要代步工具,在市民出行中的比例也“水涨船高”,2005年,市民采用私家车、自行车出行比例都在12%左右;但在前年的一项调查中,私家车出行比重飙升到24%,自行车出行比重却萎缩至5.7%,公共交通客运量也呈同比下降态势。

  私家车拥有量上升迅速,车轮上的便捷生活却没有如期而至,交通负荷加大、停车资源匮乏等问题最先“浮出水面”。目前市区晚高峰时间饱和度在0.9以上的道路从2009年的19.8%上涨到26.6%,交通拥挤路段分布范围明显扩大。停车泊位逐年增加,却难解“僧多粥少”困境,根据大城市中心城区泊位与机动车数量配备比,市区目前需要停车泊位近38万个,这一数据与现实缺口巨大。目前,市区江滨路、锦绣路、新城大道、南浦路等主干路与城郊瓯海大道西段、翠微大道、永强大道南段等道路交通矛盾最为突出,不少拥堵路段车速低于每小时10公里。

  “2005年的时候开车,几分钟就能把客人送到,现在经常要三四十分钟;以前高峰期最多3个灯次,现在几个小时不好说。”出租车司机刘和平在温州开了7年车,她发现汽车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挤、心情越来越差。

  不少市民发现,自行车的骑行车速度一般为每小时11至14公里,在高峰时段,在城市短距出行中,自行车回归开始成为理性选择。市民陈女士做过比较,从西城路到她工作所在的垟儿路口,在早高峰时期驾车需要30分以上,还会遭遇无处停车的尴尬,而自行车在小巷穿行则能控制在30分钟以内,停车也不成问题。“用自行车代步又可以健身,又不会迟到。”陈女士期待,城市道路也能及时变化,如出现更多自行车专用道、城市绿道以适应绿色出行的新趋势。

  今日的无车日活动中,有关部门将在九山路实行交通管制,作为小汽车禁行区。此外,市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所有公务车辆,除应急公务外一律停开、封存入库。

  来源:温州日报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黄金周”旅游出行指引发布
·国庆出行机票涨两三成 铁路杭州站将增开部分临客
·【今日会生活】9月22日:今天“无车日”公交出行很方便
·增加线路,加开班车 今天“无车日”公交出行很方便
·【独立调查】杭城晚高峰出行方式大比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