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养野猪养竹鼠 衢州特种养殖——"逼"出来的生财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9月30日讯 近几年来,特种养殖业已在衢州广大乡村迅速兴起,养野猪的、养泥鳅的、养石蛙的、养竹鼠的,以及养娃娃鱼等,一些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农民,通过品种引进、精心繁育和开拓市场,已走上增收致富路。

  当然,也有农户在发展特种养殖时,遭遇过挫折,甚至赔了老本。这主要是,特种养殖有一定的机遇性,有着投资大、技术强的特点。同时在市场上,特种养殖还受到人们购买力的制约。因此,农民或者投资者在选择项目时,还需慎重考虑。在养殖前,需全面分析养殖品种、市场销路等情况,并且要把握好时机和适度养殖的规模。为了让广大农民能够了解衢州特种养殖的现状,衢州日报今起特推出“衢州特种养殖业观察”系列报道。希望能通过这些报道,让农民朋友或者投资者从中得到启发和借鉴,为发家致富提供参考。

  逼着改养野猪

  衢江区周家乡小灵山山脚下,一排排猪舍里养着不少尖嘴巴、尖耳朵的野猪。我们走进一幢猪舍,只见一个个间隔起来的栏里养了十几头数十公斤重的野猪,几头凶猛野猪见到生人,就跳爬在围栏上,嚎嚎叫,样子相当吓人。而在其它低矮房子里,养着一头头可爱的香猪。“山上,还有野兔、孔雀,水塘边放养贵妃鸡和德国野水鸭。”9月23日,衢江区康盛野猪养殖场场长黄雪康带我们边参观边介绍,这些野猪是经过杂交、繁殖、驯化而来的,因为野猪习性较凶,为了防止它们打架,采用一个栏养一头大野猪。

  目前,养殖场存栏野猪700多头,其中母野猪256头,还有香猪400多头。多种经营走富路,黄雪康还在今年6月养了1500只贵妃鸡、珍珠鸡、德国野水鸭等。“我养野猪是被逼出来的。”56岁的黄雪康是衢江区杜泽镇农民。1992年,他在江西省上饶市的一家大型养猪场当过场长,“我在上饶时,最大规模一年要出栏1.2万头生猪。”

  1998年,黄雪康见衢州的创业环境一年比一年好,遂返乡创业。回到家乡,黄雪康来到周家乡原丰村村承包下小灵山,在300多亩的山坡上种下许多桂花苗木。之后,他又在山脚下搭建十几幢猪舍开始养猪。他告诉我们,2007年养猪最赚钱,当时猪场有存栏母猪57头,全年养猪净赚100多万元。2008年下半年生猪价格下跌,黄雪康养猪开始亏本,一头150公斤重的生猪,只卖600多元。

  只因为养猪的市场风险蛮大,为了防范养殖风险,黄雪康在信用社工作人员指点下,开始养野猪和山羊。2009年5月,他办理了特种养殖许可证后,从本省温岭,以及湖北、江西的一些特种养殖公司购进25头野猪。2009年7月,他将猪场里一些存栏的三元猪全部淘汰了,又购进65头野猪,专门养起特种野猪。

  逼着掌握养殖技术

  黄雪康说,繁殖野猪的成本相当高,技术还是好掌握的,这主要是他当过赤脚医生。

  刚开始时,他引进野猪种,个头大的一头要8000元至1万元,小野猪每头也需2000元至3000元。此外,雇工成本也高,每天要雇用10个人在山上种蔬菜,到猪舍喂青草、搞卫生,一个长期工的月工资2500元,临时工每天80元还要给一包香烟,管三餐饭。目前,他的野猪养殖场已投入800多万元。“野猪主要吃青草、豆腐渣、米糠和玉米,还是蛮好饲养的。”为了节省成本,他还与一家豆制品加工厂签订了常年收购豆腐渣的合同。黄雪康说,野猪的抗病率和成活率比家猪强,只要不让仔猪断奶过早,多喂粗食,特别是青草、青菜等,要生长快些。

  他说,有些农户养野猪时可能喂的全价饲料太多,使野猪长得太肥,因此导致不发情。“只有掌握了配种技术,才能大规模繁殖。”因为野猪一定要经过人工繁殖、驯化后,才可以引进发展。

  记者了解到,也有农户因为养殖技术没完全掌握,试养野猪遇到困惑。衢江区有两农民养了3头野猪,一公二母,快两年时间了,仅仅是精饲料就花了1.6万多元,猪是养大了,却繁殖不起来。为此,在不蚀本的前提下,他们想将此野猪卖掉。

  “逼”着进城开专卖店

  “9月30日,我在城里的两家专卖店就要开张营业了。”黄雪康说,这也是被“逼”出来的。目前,他养殖场的野猪和香猪多,如果再养下去还卖不掉,就难以承担养殖的高成本。

  今年,他从衢江信用联社贷来50万元资金,到市区的南湖菜市场和松园菜市场附近租下店面,开起野猪肉专卖店。“南湖菜市场百岁坊的店面租金一年8.5万元,松园菜市场的是4.5万元租金。”他说,现在店面的装潢已搞得差不多了,两个专卖店要雇五六个营业员,野猪肉的价格也初步定下来,一公斤野猪肉70元,一公斤香猪卖80元。野猪头和野猪肚,十分俏销,价格就需要面议了。

  进城开专卖店,一来是为了打开野猪肉的销路,增加收入;二来是方便市民采购野猪肉,无需到山里去采购,黄雪康说,“搞特种养殖,靠的是诚信经营,肯吃苦,敢于闯市场。”

  迄今,他除了销售商品野猪,还按组将野猪卖给一些农户养殖。“一般是3头母的、1头公的为一组,一组卖1.2万元至1.5万元,今年已销售了20多组野猪。”(据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通讯员 王泉生)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1至9月衢州市共发生火灾39起 电器故障短路是主因
·9国孔子学院来宾谈衢州印象 要与衢州建立校际交流
·出游嫌太挤怎么办? “十一”衢州本地游也很惬意
·男子见财起意偷走8万 衢州警方启动预案2小时后破案
·“十一”黄金周衢州推旅游系列活动 好去处不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