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聚焦绍兴文化建设"报道 产业化:掘金古城文化方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编者按】文化在城市综合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够更好地在激烈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权。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也事关千年古城文化命脉的传承。站在这样的历史高度,近年来绍兴文化工作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城市、文化休闲城市、生态宜居城市”的总体目标,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加大投入,加快发展,走出一条文化重塑与振兴的“绍兴道路”。从今天起本报将刊发系列报道,聚焦绍兴文化建设,敬请读者关注。

  9月17日上午,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旗下的辉煌动画公司与绍兴市信邦动画设计有限公司共同策划、联合出品的52集大型电视动画系列片《水浒英雄》在绍兴举行签约仪式。谈起这次央企与地方企业的合作,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张海潮说,动画公司之所以选择与绍兴企业合作,是因为绍兴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有一定基础,绍兴蕴藏的诸多文化资源更是长远发展的动力。

  “绍兴的文化产业有很多资源可挖。”很多人这样评价。确实,名人文化、书法文化、戏曲文化、桥文化、酒文化,诸多丰富的人文资源孕育了绍兴众多的文化市场“掘金者”。

  新生力量锐不可当

  动漫产业是文化产业的新生力量,这个朝阳产业“蛋糕”飘香,在绍兴,又岂止一家企业被吸引,发展的强劲势头锐不可当。

  2010年8月31日,绍兴首部原创动漫片《少年师爷》登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与全国观众见面。在这部动漫片中,观众不仅能看到绍兴少年师爷的睿智、聪慧,还可从中欣赏到许多绍兴特色元素。

  这部动漫片,从策划、制片、导演到音乐、原画、制作,都是清一色的绍兴人。《少年师爷》主创人丁立清是绍兴特立宙服饰公司总经理,从干得有声有色的服装行业跨入陌生的动漫产业,源于丁立清对文化产业的长远考虑。2006年,他注册了绍兴第一家专营动画制作的企业,“五年磨一剑”后冲进央视。他认为,“文化产业不同于其他东西,形成需要一个过程。但一旦形成,就会产生源源不断的效应,因为创意是无限的。”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动漫产业中蕴含的商机。今年初,第二季《少年师爷》的开拍吸引了绍兴市不少企业的关注,“古越龙山”、绍兴文旅集团、咸亨新天地、绍兴水务、绍兴银行等企业纷纷与“特立宙”签订合作协议。届时,在这部动漫片里,观众有望看到更多的绍兴符号。

  为鼓励动漫产业的发展,绍兴市出台不少政策,加大扶持力度:绍兴本土动漫企业获得国家级、省级以上政府奖励的数字动漫原创作品,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万元。“政府鼓励他们走出去,与其他强队较量,在竞争中成长。”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说。

  文化产品出口全省第一

  动漫产业的发展仅仅是绍兴市文化产业发力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重视文化建设,实施文化强市战略,表现出新的文化自觉。在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的同时,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促进民办民营文化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绍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绍兴市扶持民办博物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

  据统计,全市现有各类民营文化企业2000余家,基本形成以文化艺术、文化演艺、文化旅游、现代传媒等为重点的文化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的积极性也日益高涨。由社会各方捐赠的总额达1500多万元的绍剧、越剧等文化专项基金,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在新建绍兴图书馆、绍剧艺术中心、绍兴艺术学校等重大文化设施中,民间资金参与额度达到了近1亿元;涌现出了越国文化博物馆、新锐传媒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绍兴特立宙电脑动画有限公司、太子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蓝天影视城、乔波滑雪馆等一批民营文化产业主体,这些文化企业的总投资达30多亿元。

  数据体现了绍兴文化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09年和201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分别为78.5亿元和88亿元,占全市GDP分别达到3.3%和3.2%;另据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绍兴文化产品出口值达4.8亿美元,成为浙江省第一大文化产品出口城市。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随着多彩华侨动漫城、主题游乐公园(越国恐龙谷)、长城影视网游动漫创意园等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落户建设,绍兴文化产业的发展将不断走向繁荣。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王勤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弘扬运河文化“运河情”当代名家书画展举行
·闲林街道人民运动会暨第六届文化艺术节开幕
·杭州新一届乡镇党委书记 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占92.7%
·第十二届紫金创新论坛关注科技孵化和十大产业
·高端装备制造业已成为临安第一大支柱产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