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吴越文化在这里流淌,苏东坡、白居易曾在这里为官。一汪西湖水倒映着杭州深厚的人文积淀,这座散发着文化魅力的城市,吸引着众多大师巨匠落户于斯,特有的文化自信让文化名企扎根于此。
  2010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将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确定为杭州城市功能定位之一。
  “文化,越来越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标志。”在刚刚落幕的2011杭台文创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上,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说,杭州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经济基础,丰富的人文、自然和优良的创业环境,为文化事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最美丽的地方做最美丽的事业,天堂杭州,文化产业厚积薄发。详细
记者:姜倩 包勇  编辑:郭涛

 
  54个国家和地区参与、425家中外企业参展,202万人次参与,涉及总金额达到128亿元……今年5月,在杭州落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成绩斐然。
  然而,杭州的动漫产业没有停留在动漫节的“集体狂欢”中,而是带着打造“动漫之都”的美丽梦想,实现着产业快速发展,带给世界一个中国式惊喜。
  “以打造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和建设‘动漫之都’为目标,以中国国际动漫节为平台,以全国领先的产业政策为保障,以名家名企名校为支撑,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为导向,坚持量质并举塑造品牌,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动漫成为市民文化生活的一种选择方式。”汪小玫这样描述动漫产业的杭州模式。 【详细

   在杭州,除了西湖,还有西溪。一句“西溪且留下”,让游人纷至沓来,其间溪、河、湾、塘、亭、桥,星罗棋布,而这河流、树木又包含了千百年的人文积淀。
  走在杭州西溪湿地创意产业园的小路上,不经意间,一栋栋别致的小楼房悄悄地探出头来――灰色的房顶和窗棂,雪白的外墙,粗朴的石头底座,犹如素雅的水墨画意境。这些便是大师的工作室。
   随着麦家、朱海、刘恒等一批大师的入驻,西溪湿地正变为西溪“师”地,新的文化创意产业初具规模。
详细

  “杭州在演艺方面,有三个品牌在业界是佼佼者——宋城千古情、印象西湖、西湖之夜,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艺术水准上都不逊色于全国任何一个城市的旅游文化品牌。”汪小玫说,这些文化旅游项目在经济上与市场接轨,在内容上与市民和游客的需求相适应。
  其实,《印象西湖》更像是一根杠杆,是游客在杭州多留一夜的理由。这头是演出市场,那头则餐饮、住宿及购物等相关产业,一场演出为杭州带来了远超《印象西湖》门票收入的经济效益。
详细

浙江文化建设样本之三·缙云婺剧粉墨登台闯市场
浙江文化建设样本之二·义乌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浙江文化建设样本之一·在最美之地做最美事业
【独立调查】浙江农业转型发展之路
【独立调查】杭城晚高峰出行方式大比拼
【独立调查】杭州"礼让斑马线"是怎么炼成的?
在线独立调查——浙江精品水果离老百姓还有多远
设安全门槛 杭城泳池越来越让人放心
【独立调查】世界遗产保护之西湖样本
【独立调查】浙江超六成大学生村官端起“铁饭碗”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