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数字电视、数字动漫……文化新业态浙江又攀制高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国庆长假,大部分年轻人都在扎堆旅游,杭州滨江翻翻动漫的办公室里,一群宅男宅女却死守电脑,没日没夜地赶工。

  一名叫“豆豆”的女孩在iMac上一笔一笔地给本土漫画家米沙的最新漫画连载《偃师》上色;一旁七个男生铆足了劲儿跟眼前的程序“死磕”,《偃师》经过他们编写的软件,将出现在智能手机和iPad上;而另一个叫“月酱”的女生则在苹果电脑上捣鼓着视频特效软件Motion,她要给iPad版《偃师》的每一页漫画都配上音乐和声效。

  他们都在为11月即将举行的新星杯漫画大赛、杭州第一个国际漫画节奋战。在这个漫画节上,人们会看到“高科技”的漫画,米沙的《偃师》等参赛作品,还有日本人气漫画《航海王》、《游戏王》,都将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智能手机和iPad上。它们不仅是全彩的,手指一触,还会出现一格画面,甚至还可以听到和情节配合的背景音乐。

  “漫画登录数字平台的时代已经到来了。”翻翻动漫董事长沈浩说,“日本的手机漫画产业从2006年开始就发展壮大了,中国在这个领域虽然刚起步,但我们的平台更多,现在不只是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视这样的终端都可以看漫画了。”

  动漫产业在杭州的发展势头相当迅猛,被业内公认为“杭州模式”。很难想象在2004年,浙江省影视动画作品产量几乎为零,杭州甚至还不能生产一部完整的动漫游戏原创作品。而2010年,杭州动漫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27亿元,同比增长1.8倍;利润总额达8.15亿元,同比增长8倍。

  今年开始,动漫产业向新兴的数字领域拓展。姚非拉的《鬼吹灯》、米沙的《偃师》都登上了iPad平台,夏达的《长恨歌》也在中国移动的手机阅读平台上亮相。和数字、移动平台接轨,无疑会引爆新的增长点。实际上,以科技带动的新兴文化产业,在浙江省已经有了空前的飞跃。

  以中国移动手机阅读业务为例,自2010年5月在全国正式商用以来,短短一年时间,就实现惊人的发展速度:截至2011年6月底,手机阅读图书入库书籍总量达21.9万,为1.6亿名用户提供过手机阅读服务,每月访问用户数超过5000万,月信息费收入突破1亿元,基本构建了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正版数字阅读门户。

  目前,手机阅读平台排行榜前十名原创书籍的总销售收入,已远远超过原创文学网前十名的总销售收入,很多图书的手机阅读销售收入已经超过实体书收入。一年多来,中国移动与作家出版集团、浙江出版集团、长江出版集团等100多家优秀内容供应商开展合作。

  与此同时,数字电视也率先在杭州走入千家万户。在“三网融合”的舞台上,华数始终走在业界最前沿,首创全国交互数字电视,第一批拿到互联网电视牌照,首个获得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3G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验收。

  早在10年前,华数就开始了“三网融合”全业务的探索之路。2005年,华数建成了拥有50万小时、全国最大的数字化节目内容库; 2008年,首创了融合“数字电视、互联网、信息通信”的“全媒体”服务,使华数的“三网融合”新业态走在了全国前列;2009年创新打造了3G手机电视、互联网数字电视等融合型新媒体。

  目前,华数建立了与国内外300多家节目内容制作商的战略合作关系,建成拥有100万小时全国最大的数字化节目内容库,服务范围辐射至浙江全省及全国25个省、120多个城市的广电网络,并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有线宽带网络用户和移动手机通信用户提供数字化节目内容及信息等运营服务。

  当科技助推文化,创意工作者将获得空前的机遇。这10年来,浙江新兴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为杭州吸引到了越来越多的文化精英。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象山船老大获全国民间保护生态环境最高奖
·萨姆·文森特签约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
·孝文化“三进”活动拉开帷幕 主题:传统文化
·破产不是"清算"是"重生" 浙江用破产手段救企业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闭幕 成交额达19亿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