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消失30多年后 余杭“手削藕粉”重出江湖(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这两天,西湖边的老茶客一定能发现:一些茶楼给客人冲泡的藕粉悄悄变了,一般人可能吃不出来,但是从小吃惯藕粉的老杭州一定能吃出来,这就是消失了30多年的“手削藕粉”。前段时间“西湖藕粉”被央视曝光原料掺假,西湖藕粉发源地余杭崇贤三家村决心要重塑藕粉品质,用老底子的手法恢复生产味道更纯、营养价值更高、需要经历16道工艺的“手削藕粉”。最近,第一批制成的“手削藕粉”先被投放到西湖景区,让游客尝个鲜。

  30多年前,杭州人吃的藕粉是纯手工制作的,后来,“速溶藕粉”出现了,制作简单,没有什么门槛,随便什么食品加工作坊都能做。于是竞争日益激烈,有些厂家开始往藕粉里掺淀粉、玉米粉蒙骗消费者。这两年西湖藕粉更是被掺假、劣质所困扰,屡屡被媒体曝光,几乎走进了“死胡同”,根子就是低门槛的“速溶藕粉”惹的祸(本报6月28日也曾有报道)。

  “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藕粉还有手削和速溶的区别,好在三家村人家代代做藕粉,否则,30年足以让‘手削藕粉’的手艺失传。”三家村藕粉厂厂长沈洪奎说恢复传承了数百年的传统工艺,其实不容易。

  首先是原料,需重新开荷塘种荷花。因为西湖藕粉并不产自西湖,余杭崇贤三家村历史上才是十里荷塘,盛产藕粉。其次是恢复工艺,“手削藕粉”从采藕到最后完成,16道工艺,每一道都不可缺。此外,还有一整套的设备要重新设计以及招募培训技工。

  “手削藕粉”的16道工艺里,最重要的环节当然是“削片”。藕去节后磨碎、过滤、沉淀,然后用干净的纯棉白布包好晒干,就凝成了一块块白色的藕粉块,有点像豆腐。削片就是把藕粉块手工削成薄片,这也是技术性最强的一环,手削的粉片,厚薄均匀,大小形状都差不多,还闪烁着银光的色泽。

  沈洪奎说,为了找到能“削片”的熟手,他几乎把村里五六十岁的阿姨婆婆都找来了。30多年前她们个个都是“削片”高手,虽然几十年没做了,好在练熟了没那么容易忘,那架势水准都还在。

  恢复“手削藕粉”,除了把这项手艺传承下去,最主要的还是看中了“手削藕粉”的营养价值。

  那么“手削藕粉”到底好在哪里呢?据了解,每100斤鲜藕大约只能生产出8斤纯藕粉。“可惜,‘速溶藕粉’经过机器的高温后,大部分的营养成分流失了,而手工制作不一样,营养成分几乎都能保存下来。”沈洪奎说。

  在价格上,“速溶藕粉”的市场价只有20-30元/斤左右,有些可能还更便宜,但是“手削藕粉”价格要贵一倍以上,要60-70元/斤。

  沈洪奎说,还不知道这个价格市场能不能接受,但没有办法,主要是人工成本高。另外,冲泡方式上也更加复杂一些,不知道大家能不能适应。

  泡“手削藕粉”要先用冷水调和

  再边加热水边搅拌

  沈洪奎介绍说,无论是“手削藕粉”还是“速溶藕粉”,好藕粉用肉眼看,色泽基本均匀一致,颗粒均匀,无明显结块,冲调后,呈半透明粘胶状,稠度均匀,色泽均匀呈微红玉色,有光泽,具有特有的香气和滋味,爽口润滑、不涩口,没有异味。

  两者的区别也很明显,“速溶藕粉”是颗粒状的,而“手削藕粉”是一小片一小片的碎片状,因为是用刀削出来晒干的。藕粉冲调也是一门学问,速溶的好冲,直接用85℃~90℃开水冲调,1~2分钟后糊化了,而“手削藕粉”要先用凉水调和,再用85℃~90℃热水冲调,并进行搅拌。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看明清建筑体验手工造纸 桐庐荻浦村古风浓郁
·第四届中国民间艺人节在杭开幕 集中展示手工艺精品
·翻丝绵的老阿姨赶来了 一个翻丝绵摊子一摆30多年
·手工布鞋小伢爱
·南宋御街手工文化创意园:手工文化与美食错位发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