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行善积德聚大爱,上虞市章镇镇百姓崇尚孝贤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 近两年来,上虞市章镇镇先后有1人被评为浙江省道德模范,还有两人获得“浙江骄傲”提名。

  章镇,这个仅有4.7万常住居民的小镇,为何能够一次又一次给人们带来温暖和感动?近日,记者走进章镇,感受这里的浓浓大爱。

  民风淳朴孝贤成风

  从上虞市区往南驱车大约30公里,章镇就出现在眼前。上千年来,虞舜孝感动天、曹娥投江救父的故事,在这个历史绵延的小镇上妇孺皆知,由此积淀而成了这里淳朴的民风民俗。

  10年了,在老艄公周阿才的坟前,每年清明都会摆满镇上居民敬献的鲜花。

  周阿才是章镇渡口的艄公。上世纪80年代章镇斜拉大桥建成前,曹娥江章镇段上没有桥,镇上的人要靠摆渡才能到对岸。周阿才从15岁就开始在江上当艄公,这一当就是36年。36年来,他先后在江上救了120多人,大家都尊称他为“周阿公”。

  叶华军的母亲就是当年被救的人之一。叶华军至今记得母亲向他描述的情景。那是他出生那年的寒冬,挺着肚子的母亲和其他几名镇上居民一起坐上了周阿公的小船。突然一个浪头打来,将整船的乘客都掀到了水里。

  “周阿公有经验,没有落水。但他连棉袄都没顾得上脱,就跳进江里救人。”叶华军说,当时天黑,落进江里的10余名大人小孩哭着喊着乱成一团,周阿公凭着自己良好的水性和冷静的判断把每个人都救了上来,自己却累得倒在江滩边,一句话也说不上来。

  “小时候老喜欢缠着阿公让他讲救人的故事,可他总告诉我,帮助人是应该的。”周阿公的这句心里话,叶华军一直都记得。这句话,也是章镇镇居民的心声。在这里,邻里之间的互相帮助,险情急灾时的相互扶持,为他人着想的美好品德,早已成为每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张村村的党总支书记许兴祥就是这样一个人。今年7月,为了帮村民抢修水管,疲劳过度的他不慎跌落到了两米多深的水库溢洪道内,头骨和血管严重破裂,昏迷6天6夜后才脱离生命危险。可苏醒过来后,他最先想到的,还是那几根没有接好的水管。

  许兴祥说:“自己的事小,村民的事大。村民信任我、选举我当村支书,我就应该把村民的事做好,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我最高兴的。”许兴祥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遇到大面积猪瘟,他带上工具,将河道里漂浮的一头头猪尸打捞起来,进行填埋处理;村里负责搬运村庄垃圾的陈尧土手受伤,他开着自己的拖拉机,一车车将垃圾清运干净,一干就是半个多月……

  像许兴祥这样的典型,在章镇还有许多。

  点点滴滴汇善成流

  布置会场、准备材料、通知人员……前段时间,刚刚换岗来到章镇担任镇委宣传委员的周丽忙忙碌碌了好几天,为镇上即将举行的许兴祥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做准备。

  报告会当天,能容纳300人的小礼堂座无虚席。报告团3位成员声情并茂的演讲,感动了台下的干部群众,大家忍不住抹眼泪。

  近年来,上虞市各级政府积极设计各种载体,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基层,普及面广、影响面大的活动,引导提升市民的思想道德水平。

  “乡风评议”、十佳好儿媳、十佳好婆婆、低碳文明家庭评选……在章镇,这类活动也正在遍地开花。

  去年镇上评选“和谐家庭”,龙江村的徐菊英高票当选。

  23年前,丈夫郑惠忠遭遇严重车祸,高位截瘫,刚生了一对双胞胎的徐菊英从此成为这个家庭的主心骨。徐菊英就在自家田头搭了板房,把大的小的都放在板房里,方便自己在田里干活时照顾。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身上从没长过一次褥疮,他们的家也简朴整洁。如今,两个儿子也快大学毕业了。

  在章镇镇,像徐菊英这样的温情故事还有许多,这些来自基层、来自老百姓身边的人和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章镇镇还通过对这些道德模范的关爱和慰问,激发大家对孝德的追求。

  前不久,在镇妇联和残联的共同帮助下,徐菊英顺利得到小额信用贷款,临时板房里也接通了水电,葡萄种植和鸡鸭养殖渐渐开始走上规模化的道路,日子越过越好。

  民间力量书写榜样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当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身到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中,由点到面、由少到多、由个体到群体的“滚雪球”效应也就由此形成。

  第一次收到匿名的1万元时,章镇敬老院院长徐荣华还没有当一回事。可接下来的每年年底,这笔钱都会准时出现。没有落款,没有联系方式,用报纸包好的钱,每次都放在外面的传达室里。

  在章镇,各种形式的捐款、捐物屡见不鲜,近年来,更是兴起了以民营企业唱主角的爱心基金。

  成立于2000年的“琴利三关怀”爱心基金是章镇最早创立的民间基金。这个以上虞万杰制冷配件厂老板娘名字命名的基金,起始本金为20万元,每年拿出包括利息在内的5万元来奖励、资助优秀学生、优秀教师和贫困学生,至今已有200余人受益。

  民间草根力量唱起公民道德的“主角”,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寻找到了自己学习的榜样和实践的途径。

  “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孝德楷模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只有微笑,从不抱怨。有了这么多榜样,我们还有什么坎过不去。”在采访中,记者经常听到群众这样的话。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有一个细节让我们感动。张村88岁的老人丁兰花拄着枴杖在村道上走。边上的村民看见了,不约而同上前搀扶她。“在我们镇上,每个人都很好,遇到难事都会互相帮一把。”对章镇来说,这也许就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意义所在。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上虞购物节成功落幕 25家商店销售超4亿元
·上虞汽运物流改造弃用的乡镇客运站,开通便民通道
·上虞“庭院文化示范点” 把文化“种”进村民心里
·上虞最南村“美丽乡村”恳谈会 28位能人献计又捐款
·上虞以商贸业为突破口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