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浦江人安哥拉遇刺身亡 在当地人缘好生意也好(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楼母拿着儿子的照片,悲痛万分。 吴潮宏 摄影

年轻时候的楼永镇。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 “近段时间,在非洲安哥拉的中国同胞连续遭劫,包括一些大公司和一些小公司同样遭到抢劫,前段时间更是每天两三起,现在甚至发展到了白天闯以及拦路开枪抢劫的程度。10月23日上午10时左右,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市本菲卡地区,发生一起枪杀事件。本地黑人用AK47步枪敲破皮卡玻璃,向被害人打了两枪,被害人当场被打死……”

  昨天中午,这则消息和相关照片出现在网络上,并迅速受到了网友们的关注。

  受害者是华人,叫楼永镇,在安哥拉承包建筑工程,今年38岁,来自我市浦江县。下午3时许,记者赶赴死者在浦江的老家杭坪镇石宅村,对此事进行调查了解。

  去建筑工地

  途中遭枪击

  昨天傍晚,石宅村的村民们几乎都知道了楼永镇在国外出事了。有的村民还不太愿意相信,说起此事时还探究地问道:“这事儿是真的还是假的?”

  但这的确是真的。在楼永镇家里,年迈的母亲已经哭成一团,平时都在外工作的大哥和妹妹,以及家里的其他亲戚也都在家,脸上笼罩着悲伤和沉痛。

  “当地时间上午10时,当时哥哥从住处自己开车去建筑工地,车里一起去的还有一名中国工人。在距离住处大约一个小时车程的路边,被一个黑人拦下。车玻璃被砸破,小哥的脑袋被开了两枪……后来的事,网上都写了……”

  楼永镇的妹妹楼爱丽是家里第一个知道小哥出事的人。她丈夫张光林和楼永镇一起在安哥拉做建筑工地承包工程。

  昨天凌晨5时,习惯颠倒时差跟丈夫在网上聊天的楼爱丽,手机QQ上收到丈夫传来的消息,说小哥出事了,在路上被黑人抢劫,还被开了两枪。

  “我马上问,严不严重?有没有做手术抢救?丈夫说,比较严重,还在抢救。”直到昨天中午,不少朋友看到网上消息后打电话给楼爱丽确认时,她才知道丈夫之前没忍心跟她说实话。

  根据在安哥拉当地华人介绍,枪杀事件发生在本菲卡一号路一个涂料厂的斜对面,是个十字路口,附近还有一个中国人开的钢化玻璃厂。血案就发生在厂门口。有人看到楼永镇的皮卡车副驾驶玻璃碎了,挡风玻璃上有一个弹孔。

  他在安哥拉工作三年多

  家里人都还记得,楼永镇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带着妻子去安哥拉工作的。整整三年零一个多月,他都没有回过家。

  一开始楼永镇只是帮别人看管工地,慢慢地自己变成了包工头,承包工地造房子,后来生意也越做越大,雇了五六名中国工人。就在今年,还从国内请了两名中国工人过去。刚刚前几天,他和别人一起接了一个几百万美元的工程。

  “因为嫂子的娘家人有10多个在那边做生意,也就把我小哥带过去了,后来我丈夫也去了。”楼爱丽说,加上3名中国木工、1名黑人门卫、1名黑人司机,1名黑人钟点工,他们一共9人一同住在当地一处租来自建的房屋中。平时除了去建筑工地干活,一般都不出门。

  楼永镇很有语言天赋,过去没多久,就学会了当地语言。和他网络视频时,家人经常能听到他接起电话就是一口流利的葡萄牙语。堂叔楼开启说,楼永镇18岁跟他去海南做生意时就展现了自己的语言天赋,很快就学会了海南方言,后来又学会了湖北话,娶了一个湖北姑娘回来。

  楼永镇在安哥拉当地的人缘也很好。除了会说当地方言,爱交际,他皮肤也很黑,乍一看还以为是当地人。他在当地也交了不少黑人朋友。承包的建筑工地生意,既有来自华人的,也有来自当地黑人的。此前,他从未遭遇抢劫事件。

  如何将噩耗告诉女儿

  “那边的治安状况,之前就听他们提起过很不好。”楼爱丽说,丈夫向她描述过当地的治安:华人一般都关起门来做生意,有人敲门先看看,如果是中国人再开门,看到陌生的当地人一般不开门;华人出门一般都开车,因为走路比较危险,而女人则几乎从不出门。

  “前段时间,因为一起住的黑人不小心,让一群劫匪闯了进来,家里被抢走了一台笔记本和手表,所幸人没事。”

  不过对这次哥哥的遭抢被杀,楼爱丽提出疑问:“不敢肯定是抢劫,因为哥哥手上的浪琴手表还在。如果是抢财,为什么不拿走?”

  今年5月份,楼永镇的妻子曾回国,在浦江待了3个月,刚刚在上个月底回去。事实上,楼永镇的工作签证在今年到期,本来也是计划回国的。因为护照办理需要时间、加上生意上的事,一直拖延着,没想到竟无法再回来。现在家人都要求楼爱丽的丈夫和嫂子尽快回国,哪怕生意因此亏损,也不要再继续逗留。

  母亲拿出楼永镇很多小时候的照片默默流泪。

  楼母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楼永镇是她见面最少也是最引以为傲的一个。自从18岁离开家,到海南打工,楼永镇的大多数时间都在外打拼,从一个小小的油漆工做成了一个老板。难得的是,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能很快适应。家人很少听到他抱怨不如意。

  虽然在国外,但楼永镇每天看中央4套国际频道。看到国内重大新闻,还会跟家人上网交流几句。他最爱看体育频道,在浦江时经常买体育报纸,还感慨在国外买不到……

  现在,最让家人犯难的是,如何将这个噩耗告诉楼永镇14岁的女儿。

  女儿在浦江县实验中学读书,因为没有父母在身边,每天和奶奶一起住在学校附近的出租房内。直到昨天晚上,大人们都不忍心将父亲去世的事告诉她。

  “刚刚前两天,还是孩子的生日。小哥特意打电话请我帮忙买一台笔记本电脑送给孩子。他已经三年没有见到女儿了……”楼爱丽说着,声音又哽咽起来。

  该事件引起当地华人极大关注

  该事件在当地的华人圈引起很大的关注,成了现在安哥拉华人的QQ群里转载最热火的一个新闻,不少中国人为楼永镇遭枪击抱不平。

  一名姓陈的浦江人也在安哥拉工作,是一名建筑工程师。他说,为了自身安全,平时出门,他都必须雇一名黑人保镖。

  据了解,浦江县在劳动部门登记的前往安哥拉劳务输出人员不到30人。但很多人通过其他途径前往安哥拉经商或者从事其他工作。据在安哥拉工作的浦江人介绍,当地大约有30万华人,其中有600多人来自浦江。

  目前,我国驻安哥拉使馆方面已与当地警方联系,该案件正在调查之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籍商人在安哥拉被劫匪杀害 使馆要求尽快缉凶
·长兴水泥电杆3万元1根 运到安哥拉没有一根破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