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这个季节高发 感冒刚好不要急着送孩子去幼儿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昨晚,省儿保输液室,一个挂盐水的女宝宝看到镜头破涕为笑。记者陈中秋摄

  昨天,有位三岁龙凤胎的爸爸和我们说,国庆到现在,几乎天天跑医院。

  “国庆节回了趟老家,回来第二天,儿子开始发烧,38.5℃。在家附近的一家医院看了看,吃了两天药,没好转,咳嗽也起来了。又换到省儿保,医生说,支气管炎,得挂盐水。我一向反对挂盐水,还是坚持让儿保的医生开了药。吃了两天,还是没好转。医生说,不挂盐水很难好的,没办法,只好挂盐水。这边儿子还没好透,女儿也发烧了,也是支气管炎,已经挂了5天了,今天去复查,说还很严重,得继续挂盐水,还得做雾化。以前从来没做过雾化,要换以前,我肯定直接拒绝,但这次发现这个支气管炎好像很厉害,就老老实实听医生的了。

  “半个多月医院跑下来,最直接的感觉是,来看感冒的小孩越来越多了。有次上午去,号子都挂到下午了。所以我们现在都改到下午或晚上去。这个星期一下午,为了挂个盐水,排了两个多小时才挂上。晚上人也很多,特别是晚上八九点钟,热闹得像菜场一样,四五个医生面前排队的病历本都有一二十本。昨天晚上,号子挂好后,等看病等了一个多小时。今天,送儿子到幼儿园,发现班上三分之一的小孩感冒请假了。”

  单位里问了一圈,也有不少同事的小宝宝中招,这两天光顾着带孩子往医院跑了。

  孩子感冒了,要不要挂盐水?要不要吃药?要不要做雾化?都让年轻家长们很纠结,今天再来说说这方面的问题。

  儿保一年中的就诊高峰来了

  “每年11月至来年的3月,是我们医院每年比较明显的就诊高峰,特别是呼吸道系统疾病的病人特别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汪天林说。

  根据医院门诊办的粗略统计,今年10月份比去年同期大概增加18000多位病人,平均每天增加600多人,而短期内增加的趋势从上周也就是十月下旬就表现出来了,上周的门诊病人大约要比上上周多10%-20%,而这周又要比上周更多。

  呼吸道系统疾病是小儿常见病,这类病人占了浙医儿院所有病人的五六成。上周平均每天的门诊量在5000人左右,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占2500人左右。

  “不过,我们医生觉得这是正常情况。一方面,杭州人越来越多,基数大了,病人也会增加;还有,气候变化,应季的病人短期内增加,符合疾病规律,等到真正进入冬天,病人的数量就会稳住,甚至慢慢下降。”

  小孩子最容易得呼吸道疾病

  “小孩子比大人容易得感冒。主要原因是他们身子比较弱,气候一变化,就不能适应。特别是像现在这样,忽冷忽热忽晴忽雨的时节,温度、湿度差异非常大,孩子适应不了,身体抵抗力差了,各种外来物质容易入侵。而呼吸道包括鼻子、嘴巴是暴露在外的,外来物质最容易入侵,所以呼吸道首当其冲得病了。”浙医儿院呼吸科主任陈志敏医师说。

  另外还有一点,我们家长管得太严了,孩子穿什么衣服都是家长指定,今天穿什么明天穿什么,孩子没有权利决定。导致的结果是,孩子冷了,不会自己加衣服,热了,不会自己脱衣服,完全听父母的。

  “简单来说,学龄前的孩子很喜欢活动,一跑就出汗了,如果这个时候爸妈看到他出汗,帮他脱掉外衣,而过个十几分钟,汗收进去,孩子不会主动穿衣服,风一吹就感冒了。”陈志敏主任说。

  什么情况下需要吃抗生素

  浙医儿院呼吸科主任陈志敏主任的看法是,引起感冒的主要是两种外来物质:病毒和细菌,大部分普通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不需要用抗生素,用了也起不到任何作用;而细菌引发的感冒,则要靠抗生素来杀灭。

  判断感冒是否由细菌引起,可以看孩子精神状态和白细胞水平,如果精神不好,白细胞水平偏高,可以怀疑是由细菌引起的感冒。

  能不能不要挂盐水

  由于挂盐水的副作用比较大,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排拆给孩子挂盐水,那么什么情况下必须要挂盐水?

  挂盐水和吃抗生素原理是一样的,也是为了杀灭细菌,但是挂盐水是静脉给药,药物的用量比较大,见效比较快,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医师会建议挂盐水消炎。

  否则拖的时间越来越长,病情可能更严重。

  医生为什么说不用吃药,回家练胆量去吧

  有些孩子感冒会发烧,陈志敏主任说,孩子发烧温度不高,38℃-38.5℃,只要吃些对症治疗的药物,比如泰诺、白加黑等,缓解症状就可以;温度在39℃以上,要立即吃退烧药,如果离医院比较远,可以先吃了退烧药再来医院,因为热度过高会引发孩子抽筋,带来一系列后遗症。

  有时,医生会对家长说,回家练胆量去吧,不用吃药打针,如果温度实在太高,就吃点退烧药,过一个星期烧就会退下去的。许多家长总是将信将疑。

  陈主任说,这主要针对病毒性感冒,这类感冒也会有高烧不退的情况,但吃抗生素和挂盐水没有用,往往过了两三周后,孩子自己慢慢恢复了,所以一般不用吃其他药,更不用挂盐水。

  去年8月印度暴发超级细菌,大家对此应该还有印象。这个“超级细菌”其实是细菌间相互传播的耐药基因。“而产生超级细菌的原因则是医疗界滥用抗生素。”邵逸夫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俞云松教授说,细菌和抗生素是死对头,关系又很微妙,细菌碰到抗生素,刚开始有效,等到知己知彼之后,细菌不怕这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等到细菌进化到能抵抗多种抗生素,它就修炼成“超级细菌”,把这种防卫能力传播出去。

  “所以,我们没有必要时,不要吃抗生素。实际情况是,很多人一感冒就吃抗生素,而且喜欢吃高级抗生素。我们应该把抗生素留到关键的时刻用,它的威力才能显现出来。”俞云松副院长说,孩子发烧感冒了,家长最好不要自作主张给孩子吃药,还是到医院听医生的建议比较好。

  有没有必要给孩子做雾化?

  家长问我们,“现在孩子感冒了,医生建议我们用雾化,就是那种像加湿器一样的机器,给孩子戴上面罩,吸喷出来的水汽。我们搞不懂了,这个对治疗有效果吗?有没有副作用?”

  陈志敏主任说,雾化是一种比较全面、方便的治疗呼吸道疾病的手段,喷出水汽,让孩子呼吸道湿润,减少细菌、病毒入侵,有助于吐出痰液;还能在水汽中加入药物,孩子不愿意吃药,吸吸水汽就能吃药了。

  现在加在雾化器里的药主要有四种:抗生素,可以杀死细菌,不用吃药挂盐水;解痉药物,孩子咳嗽严重,引起气道反应,不由自主地咳嗽,用了药物能舒缓气道;稀化痰液的药,帮助祛痰;减轻水肿的药,孩子咳嗽时间长了,气道内壁摩擦严重,可能会引起水肿,加剧气道反应。

  “做雾化不一定比挂盐水见效快,因为杀菌需要药物的积累,有固定的病程,但是雾化的效果比较全面,让孩子舒服点,不咳嗽。”陈志敏主任说。

  容易感冒的孩子可适当吃点中药

  浙江省中医院儿科俞景茂主任中医师是治疗呼吸道疾病方面的专家,当初浙江省暴发手足口病疫情的时候,就是请他去参加制定治疗指南的。

  俞景茂医师说,秋天的杭州如果不下雨,就会干燥寒冷,昼夜温差大。天气干冷容易让孩子鼻黏膜失去水分,不能起到屏障作用,致病菌长驱直入,所以孩子容易染病。而温差大,孩子不及时加减衣服,动一动出汗,捂在身上,也容易受凉。

  小儿反复感冒,90%以上由病毒引起,而病毒性的感冒不需要吃抗生素,可吃点中药补足正气,健脾和胃,增加身体抵抗力,预防感冒。

  俞景茂医师说,中医一般把感冒分为风寒、风热和时邪三类,可根据症状来分:风寒感冒是风寒入侵,症状为怕冷、无汗,鼻塞流涕、头痛身痛,发热,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喜热饮,舌苔薄白,可吃点正柴胡冲剂、午时茶等辛温的中成药。现在孩子的感冒多是这个类型。

  风热感冒是风热引起的,症状为高热,怕风,头痛头涨、出汗、咽喉红肿、咳嗽、痰黏痰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苔薄白微黄,舌尖红。要吃银翘解毒片、感冒退热冲剂、羚羊感冒片等偏凉的中成药,咽喉红肿的人吃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

  时邪感冒有点像急性传染病,有传染性,起病时很急,全身症状比较重,比如有高热、高寒、无汗或汗出热不解、头痛、目赤肿痛、肌肉酸痛、腹痛、恶心、呕吐,舌质红,舌苔黄。碰到这种情况,要马上去医院就诊。

  感冒刚好,不要急着送孩子去幼儿园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盛文彬碰到一位小病人,“小姑娘3岁,上周重感冒,挂了四天盐水好不容易控制了病情,这周二去幼儿园上学,结果又被传染了,感冒更加严重,都有点哮喘的趋势。”

  盛医师说,孩子感冒病症控制后,细菌并没有完全离开,而是被药物压制潜伏在体内,这个时候如果一碰到新的外来细菌,很容易又被激发出来,继续生病。

  所以,预防孩子感冒,家长要格外小心,天气冷了及时加减衣物,不要着凉;让孩子睡饱觉,养好身体,不怕细菌;万一孩子有感冒的症状,或者重感冒刚刚好,不要急着回幼儿园或者学校,否则自己和其他小朋友都容易得病。

(都市快报 记者 王真 通讯员 王雪飞 于伟 陈员)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偏爱输液温州小儿肺炎患者增多 成婴幼儿第一杀手
·丽水市人民医院启动“脑中风筛查防治”
·近期“感冒宝宝”扎堆 专家教你正确的防治方法
·“感冒宝宝”扎堆,专家教你正确的防治方法
·白萝卜拌蜂蜜据说可以治感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