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飙新闻-最新突发 正文
钱江三桥引桥坍塌原因查明 两名责任人被处理(图)

桥面突然塌落 半挂车翻下桥面

  浙江在线杭州11月4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记者 吴晛)7月15日凌晨2时许,杭州钱江三桥南引桥的空心板梁坍塌,造成一辆满载钢板大货车坠落损坏,1名驾驶员受轻伤。

  事故发生后,钱江三桥的桥梁安全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11月4日下午,杭州市政府举行新闻通报会,通报了钱江三桥南引桥“7.15”坍塌事故调查情况。

  事件回放:桥面断裂载着128吨钢板的货车坠落

  7月15日凌晨2时许,32岁的驾驶员洪某驾驶宝马小型客车由杭州市区驶往滨江方向。

  当他沿钱江三桥右侧车道行驶至南引桥面时,发现前方桥面有一个“空洞”,立即向左打方向,但车的底部已与“空洞”边缘发生强烈摩擦,车辆驶出“空洞”后停在左车道上。

  大概过了2分钟,江西籍驾驶员夏某驾驶杭州某运输公司的浙A.99881重型半挂车,载着128吨钢板沿钱江三桥同方向行驶至破损桥面时,梁板发生断裂导致半挂车坠入地面,驾驶室斜停在主桥面的左侧车道上。

  事故原因:超限超载车辆压断板梁

  杭州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吕立先说,根据专家组调查分析,事故主要原因是超限超载货车对空心板梁产生的荷载效应超过了空心板梁设计的抗力效应,造成次边板断裂下落,货车向车道外侧倾斜,侧向挤压边板及防撞护栏,造成边板侧向断裂并落桥。

  早在2004年4月,钱江三桥就禁止外地货运机动车和市区8吨(不含)以上大型货运机动车通行,但这一措施并未得到严格的执行。

  据监控显示,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通过三桥的55吨—100吨的货车就超过6400辆,100吨以上超过1600辆。当晚事发前一小时内,通过三桥的60吨以上货车就有10辆,其中100吨以上的竟有4辆。

  其实板梁损坏的问题从今年元月份就已经发现,事发前已修复了1处,其余已报批,准备在7月16日至7月底完全修复,但当时并未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处理结果:2名责任人被处理 3个单位作书面检查

  经杭州市安全监管局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吕立先说,钱江三桥的营运管理单位是杭州恒基钱江三桥公司。公司安保养护部副经理方某具体负责钱江三桥日常道路巡查和桥面破损情况的安全修复工作,由于未能及时组织排除安全隐患,对事故负有现场安全管理责任。由恒基三桥公司给予相应行政处理。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某具体负责钱江三桥的运营安全管理工作,由于未能及时督促落实桥面破损的修复工作,对这起事故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由恒基三桥公司给予相应行政处理。

  同时,此次事故也暴露了恒基三桥公司在安全营运管理上存在的漏洞,由恒基三桥公司向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所属公路管理局因对桥面破损的安全隐患、车辆超限检查不到位,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对三桥货车禁行规定执行不到位,均向市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杭州钱江三桥事故调查通报:质量评定与实际有偏差
·杭州通报钱江三桥坍塌事故调查情况 目前能满足正常使用
·钱江三桥上大客车闯祸 连累后面一长串小车破了相
·【新闻鲜晨多】10月18日:钱江三桥上,10辆车,撞撞撞!所幸仅4人受了轻伤
·钱江三桥发生10车连环相撞事故 原因已在调查中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