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级养老护理员月薪1700 待遇不高导致人才紧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老人突然昏厥后心肺复苏按压手法

怎么为瘫痪在床的老人换床单制图铁勋

  每个人都会老,照料好一个老人,除了一颗孝心,还需要什么样的专业手艺和技巧?

  昨天,省民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总工会举办了浙江省第二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共有11支代表队、33位选手参赛。

  比赛总裁判,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教授马小琴说,“比赛目的,是让养老护理员更规范更专业,给老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关爱。”

  冠军潘哲英干护理15年了

  她赢在照顾老人的细微举动

  大赛第一名潘哲英,来自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今年36岁,大专学历,干养老护理15年,最早曾是医院护士。

  她这次获得了“浙江省养老护理员技术能手”称号,并被奖励现金2000元。

  对于夺冠,她笑着认为,“选手技术应该都差不多,关键是自己多了人情分,整个操作过程都与老人保持语言沟通,贴心服务,把老人当做自己奶奶外婆看待。”

  比如:给瘫痪老人换床单翻身时,潘哲英会问:“奶奶这个体位舒服不舒服,需不需要垫子?”并把老人皱起来的衣服拉平。

  抱老人坐在轮椅上时,会问“奶奶冷不冷,给你盖个毯子吧”,出门临走要问“还需要带上什么东西”?

  推轮椅兜风回来,抱老人上床后,潘哲英也把小事交待好:奶奶,呼叫铃放在左手,需要什么马上按一下……

  评委马小琴评价,看到潘哲英这样的细微举动,大家都发现,这是对老人的真情流露,是把护理老人当做亲人看待,如果没有实际工作体会,现场做不出来,也想不到这些。

  比赛比什么?

  比赛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操作技能是重中之重,分三块,分别是心肺复苏、卧床老人更换床单、轮椅使用。

  我在现场观看,几间教室改为护理房,每间放4张床,床上躺着橡皮人,床边站着5个评委,模拟老人(橡皮人)突然昏厥后心肺复苏按压手法,老人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怎样去更换床单和抱老人坐轮椅,其中卧床老人更换床单、轮椅使用都是真人假装瘫痪。

  在职养老护理员普遍存在“三低一高”

  在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詹传东看来,像潘哲英这样细心关爱老人,正是养老护理员的培养方向。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持证上岗的养老护理员近3万人,男女比例1∶9,主要服务于机构和民办养老院。

  在职养老护理员普遍存在“三低一高”:学历偏低,多数初中文化程度;收入偏低,月收入不到2000元;社会地位偏低,普遍观念认为从事养老护理不体面;一高就是年龄高,全省在职养老护理员平均年龄近50岁。

  但养老护理员缺口十分大。

  截至去年,浙江拥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790万,占总人口比重16.6%,80岁以上高龄老人121万,国际惯例,一般老年人口的3%需要特殊护理,即养老护理。

  按照老龄化进程测算,2020年,浙江至少需要50万名养老护理员,才能满足社会正常养老需求。

  怎么去解决?浙江打算分两步走:通过学校和社会中介大量培训养老护理员;适当提高养老护理员待遇和保障水平。

  养老护理冠军才拿1700元/月

  我问过潘哲英,现在一个月能拿多少?

  她说,加上行政岗位与护理,总共才1700元/月。“低是低点,但我不会跳槽。”

  护理多年,潘哲英跟很多老人都有亲情牵挂了。

  这次,她来参加比赛之前,还专门跟12个自己的护理对象打过招呼,怕老人叫自己时,不在身边,老人难过。

  被护理的老人听潘哲英话,甚至赛过亲生儿女。

  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公寓,一位80多岁老大爷中风后,两个儿子劝他住院治疗6次,老人就是死活不肯去。

  潘哲英过去就跟老人说,“大爷,你儿子把钱都交给医院了,不去治疗,钱也退不回来;你假如去治疗,我保证把你的床位留着,一直到你回来为止!”

  老大爷听潘哲英劝告,马上入院治疗去了。

  浙江还没有养老护理技师

  由于养老服务是个新兴行业,目前全省还没有统一标准。

  养老护理员也是新职业,其职称从低到高,依次为初级、中级、高级、技师四档。

  在浙江养老护理员队伍中,还没有1人考取技师职称,获得高级护理职称的也就100人左右。

  浙江缺少高级以上养老护理员的原因是,很多养老护理员获得荣誉后,多数跳槽,被家政公司或私立医院高薪挖走,所以正常途径晋升的就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100多位老人被忽悠 法院提醒:看好自己养老钱
·年返利18%到20% ?赚钱的旅游养老实际是集资诈骗
·空壳公司推出旅游养老投资 百名老人被骗血本无归
·空壳公司推出旅游养老投资百名老人被骗血本无归
·年返利18%到20% ? 赚钱的旅游养老其实是集资诈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