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空壳公司推出旅游养老投资 百名老人被骗血本无归

  10月27日下午,近百名大伯大妈颤颤巍巍,相互搀扶着来到下城区法院,来的时候都没有子女陪伴。

  这一天,下城区法院对一起非法集资案进行宣判,这些大伯大妈都是案件的受害人。受害人共135人,90%以上都是老年人,年龄最大的84岁,绝大部分在65岁至75岁之间。他们大都在去年6月至9月之间被骗,几名嫌疑人被抓时,已经骗走了老人们共计240多万元,目前只追回37万余元。

  嫌疑人有5个,都是男的,全部二十多岁。去年6月,他们在云南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之后来到杭州,在没有注册资金的情况下,通过中介又在杭州成立了一家分公司。租了下城区晶辉大厦的一个房间当办公室,开始招聘业务员。

  招聘来的业务员们每天早上在公园、广场或者运河边拉住晨练完毕的老年人,滔滔不绝介绍:“我们是一家旅游投资公司,实力非常雄厚,老板魏××一人就有好几家星级宾馆。公司正在推广旅游养老项目,只要存1万块,公司就会每年发你1800块旅游消费券,可以到西双版纳、千岛湖、昆明旅游,以后范围更大,全中国哪里都能消费。如果不消费,钱到期后,我们就会连本带利息都还给您,存1万块每年利息1800元,存得越多,利息越高……”

  很多老人心动,瞒着家人,把自己的存款拿出来,和公司签订投资合同。

  张大妈,62岁,退休在家。

  2006年她曾和小姐妹一起投资被骗过。2010年8月,她偶然接到一个熟人的电话,让她再去旅游投资,说这家公司搞旅游、养老,项目很吸引人,只要投资,有年利20%的回报,可以直接拿钱,也可以参加公司的旅游项目来冲抵。任大妈再一次心动,她背着老伴投资了两万元钱,并且让几个跳舞的小姐妹也一起跟着投资。

  检察官问为什么第二次还会被骗,任大妈说,因为“他们很会甜言蜜语,一说就很动心。”

  其实,这只是一家“空壳”公司,根本没有开展过任何旅游投资业务,骗来的钱都被老板魏某和其他几名主要成员瓜分了。

  2010年9月14日,5个嫌疑人被抓。民警一一联系受害人时,发现这些老人“投资”前大都没有跟家人商量过。接到民警的电话,老人们一下子慌了,很多人害怕被子女责怪,慌乱地让民警一定要打手机,不要打家里座机,并再三叮嘱千万不能让子女知道。

  这期间,还有四五位老人已经去世,他们的亲人直到清理遗物时才发现老人生前还有这么一笔“投资”。

  法院一审判决,魏某等人犯集资诈骗罪,判刑十到十一年不等,他们骗来的钱款大部分已经挥霍掉,追赃难度很大,老人们血本无归。

  3年来,下城区法院一共审理非法集资类刑事案件6起,听起来数量不大,但被害单位和个人却有397个,案值达2.47亿元。

  受害人多、案值大、地域广是这类案子的特点,往往一个案子涉案金额就高达上百万,比如:

  2009年11月2日,杭州某银行行长贾某到公安局自首,她说自己为了帮男友的公司运营,从2005年开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到案发时金额达2亿多元,根本还不上了。

  贾的男友担任杭州一家公司的总经理,深受老板器重。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时,老板让男友去借钱,男友让贾想办法。贾为了让男友在公司继续做下去,以个人名义到处在社会上借款,月息3分。没想到,借了大笔钱后,男友和所在公司不认账,拖欠利息不还。贾只好继续借新款还旧款或支付高额利息,整个资金盘子越滚越大。债主纷纷讨债,贾走投无路,投案自首。

  2010年,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贾被判刑6年,男友和公司老板也分别被判刑。虽然被告人被判刑,可钱却追不回来了,投资人遭遇重大损失。

  法院提醒

  如有人鼓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不可轻信。

  投资前要多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商量、审慎决策,通过政府机构、网络搜索等方法查询集资的公司主体资格是不是合法,财务状况是不是良好,从事的集资活动是不是获得了相关部门的批准。

  要注意保留原始证据,比如联络电话、地址等信息,文字、影像资料等尽量保全,这样一方面有利于经济纠纷维权,另一方面如果是涉及非法集资,能有利于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取证,尽快遏制犯罪,减少个人损失。

  非法集资一般涉及两种罪名: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区分两种罪名的方式,就是看集资目的是不是为了诈骗。

  比如上面这个案子,被告人成立公司就是为了诈骗,所以构成集资诈骗罪,如果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恶劣,最高可判死刑。

  如果集资目的确实为了经营,因经营失败,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高额利息的,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最高可判刑10年。

(都市快报 记者 段静 通讯员 夏法 夏检)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骗子说话就像“卖拐” 让你觉得这次肯定有赚头
·女司机遭抢劫过路大伯奋力搭救 当事人回忆惊魂一刻
·年返利18%到20% ? 赚钱的旅游养老其实是集资诈骗
·三轮车撞了老人加速逃跑 热心司机掉头逼停肇事车
·下城法院通报08年来非法集资刑事案件 案值达2.47亿元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