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人为本 共筑家园 浙江省企业文化建设纪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编者按:企业文化是企业精神活动的概括和总结,是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维持企业生存乃至繁荣的精神财富。近年来,我省企业在这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 在浙江,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已经开始意识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不仅仅是一种产品或者服务,而是在于企业文化的魅力。他们正自觉地把建设优秀企业文化作为己任,让浙企文化建设呈现越来越多的亮点。

  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什么?是企业文化

  在浙江,企业文化正成为实现企业发展战略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国际物流节上,申通快递荣获“2011年中国物流业最佳雇主企业”称号。谈及这份荣耀,总裁奚春阳说,最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企业的“内外兼修”得到了认可,这说明企业文化建设有成效了。

  在申通,“用心成就你我”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更与企业文化与企业愿景和使命紧密相连。“在现代化企业中,文化建设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不是点缀,而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和发展的坚强后劲。”在奚春阳看来,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对企业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

  “为人类健康,献至诚至爱”是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宗旨。董事长胡季强告诉记者,在社会上有些食品和药品安全屡屡告急的当下,企业文化显得尤为重要,它能促使企业和员工不断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

  “每一位康恩贝人都知道,确保产品品质是康恩贝满足消费者除病解痛需求的首要责任。”胡季强说,多年来,康恩贝坚持把每盒药都当作是对消费者的一份责任和承诺,不断利用高新技术与现代管理手段,持续为公众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恪守诚信之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文化,已经成了康恩贝品牌的DNA,为康恩贝积累了丰厚的无形资产。”

  “精心打造人文化、国际化、现代化的国内一流能源企业,以发展谋求‘百年浙能’,以文化铸就‘和谐浙能’”,是省能源集团的企业文化核心所在。通过领导推动力、全员参与力、个体自觉力、制度保障力的“四力合一”运作模式,这振奋人心的企业文化正为大能源战略输送着源源不断的能量。

  没有战略的指导,企业文化就没有方向;没有文化的支撑,企业战略就缺乏灵魂。

  实践,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任何离开本土文化和企业自身文化的企业发展战略都是空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企业战略发展建立在全体成员的、全方位的企业文化基础之上,让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有机、有序结合,正成为企业由弱变强的最大法宝。

  企业文化最核心的是什么?归结起来一个字:“人”

  人,这个字虽然简单,却掷地有声。

  企业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将以人为本理念融入企业文化显得尤为重要。“一切管理都离不开人,管理的根本在于人。”已经成为浙江企业家们的共识。他们说,企业文化就是以人为本的文化。

  以人为本,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员工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好企业本位和以人为本的协调和统一。

  为了最大限度地培养适合自身企业文化的人才,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活力,奥康集团倾力打造中国制鞋行业第一所没有围墙的企业大学,每位员工都可以到“自己的大学”去上学。用总裁王振滔的话说:在企业,只要抓住了“人”,就是抓住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也就抓住了企业的希望。斥资千万元打造这所学校,就是为了提高员工的学习力、竞争力,就是要培养越来越多的“冠军”人才,然后让这些“冠军”人才再培养更多的“冠军”人才。

  这与正泰集团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在这家已成立27年的老牌民营企业,学习,正成为每个员工孜孜不倦的追求。

  近年来,他们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成立专门的教育培训部门负责公司员工培训,并根据各类员工不同的培训需求及职业生涯规划差异,有针对性地为员工组织各类基础培训、专业培训、深化培训和出国培训,让每一位员工都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强有力的企业文化,撑起了浙江企业持续不断的创新力和与日俱增的竞争力;和谐环境的营造,则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让更多的人发自肺腑说“我的企业我的家”。

  “让家的感觉更好”,是宁波方太集团始终践行的企业使命。家,并不只是生产制造的家用产品带给顾客的感受,更是在企业内部的环境塑造。他们大力倡导中华传统文化精粹,实施人性化管理。从2004年开始,企业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员工满意度调查,让员工进入方太就如同进了自己温馨的家,能够有效表达自己的诉求。从去年起,企业又拿出利润与员工分享,每年1亿多元的净利润中,有5%属于全体方太人。

  企业文化有什么功效?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迸发巨大的潜能和力量

  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集全公司干部职工智慧的金字塔式“蝶文化”模式,帮助“凯喜雅”破茧重生。

  从2008年接连面对转制和国际金融危机困局,到如今的中国最大桑蚕丝绸产品出口企业,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划出了一道令人惊艳的反弹弧线。说起这段经历,董事长李继林说,这是企业文化向导与企业管理融合后产生的正能量。

  “正是符合公司实际的企业文化建设,明确了公司的发展方向、运营准则和精神支撑,形成了凯喜雅人的主流文化,推动了观念的转变、机制的转换、制度的创新和团队的建设,推动了凯喜雅品牌文化的发展。”李继林告诉记者,目前,凯喜雅已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拥有多项专利,品牌产品出口受到国际青睐。

  受益的并不仅仅只有凯喜雅。在那个经济寒冬里,浙江有上千家企业的员工,不离不弃,坚守岗位,甚至喊出了自愿减薪的口号,与企业共度时艰。在这里,企业文化已内化为凝聚力量的价值导向,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力量。

  在万向集团,员工人手一本《万向文化》,里面详细记载了万向集团企业文化的内容,包括企业宗旨、企业目标、企业哲学、企业精神、企业道德、企业作风等六部分,集聚了办好企业的精华。

  近年来,万向的扩张力空前增强,不同地域、不同国籍、不同教育背景的人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万向人。如何把不同梯度的员工都集中到万向的统一目标上来,认可并自觉遵循万向的规章制度,万向的经验就在这本小小的册子上。董事局主席鲁冠球是万向文化的倡导者,他说,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凝聚员工共同奋斗的向心力。它无形,却最终为企业带来有形的价值。

  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浙江企业必将对自己的文化进行再思考、再整合、再提升,续写新的辉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现代联合集团向浙商发倡议 以先进企业文化推动转型
·企业文化推动新一轮经济转型 浙江表彰企业文化建设
·浙江省表彰企业文化建设 金德水出席会议并讲话
·以党建工作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诸暨市以党建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建设 构筑核心价值体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