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兴市区一家餐馆爆炸 罪魁祸首可能是"醇油"(视频)

   浙江在线12月06日讯 昨天(4日)早上,在嘉兴市区的月河街,一声巨响打破了清晨的宁静。在这里,一家名叫“原味餐馆”的小饭店突然发生了爆炸。消防官兵随后赶到,一共在现场救起了5人,然而最终这起事故还是造成了2死3伤,令人痛心。但令人不解的是,消防官兵在现场勘查后发现,这家店里一共有10个煤气罐,全部都完好无损。那么,到底是什么东西,引起了爆炸呢?

  嘉兴市区一餐馆爆炸致2死3伤 之前曾安装固体酒精罐体

  这家名叫原味餐馆的馆子,上下共有两层。发生爆炸后,而整个餐馆已经一片狼藉,店的前后墙都被炸塌,店内的设施全被炸毁,玻璃碎片有的已经飞到了店前店后的机动车道上,连离餐馆十几米远的房子玻璃也被震碎。

  现场保安:“8点48分,嘣的一声。”

  不过,现场保安们说,虽然餐馆里有存放煤气瓶,但爆炸时并没有闻到液化气的味道,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引起爆炸的。

  目前,这起事故已经导致两人死亡三人重伤,其中两名死者中一名是餐馆的员工,另一名,是位过路的老人。只能说,事故不是发生在中午餐馆开张的时间,还算幸运。

  事故发生后不久,嘉兴市南湖区新闻办确认,经相关部门初步调查,疑似原味餐馆作为燃料的醇油出现了泄漏,而引起的爆炸。据“原味餐馆”边上一家名为“聚朋阁”的餐馆老板娘胡女士说,这是一种新燃料。这段时间,煤气涨价,所以就在几天前,“原味餐馆”为了节省燃料,买了一种使用醇油的燃具,安装“醇油”的外壳是一个圆形的铝罐,是上海一家企业生产的,而“醇油”则是湖州市德清县的一家化工厂生产的。

  那么这个“醇油”,它的庐山真面目是怎样的呢?它作为燃料到底安全不安全呢?今天,记者在杭州走访了多家中小餐馆,他们都表示,自己不知道这种叫做“醇油”的燃料。

  杭州某餐馆负责人:“我们不要用的(醇油)我们用的是煤气和柴油。”

  杭州某餐馆负责人:“(我们用)煤气烧的。(这个醇油)您听说过吗?这个我没听说过。”

  杭州某餐馆负责人:“就使用液化气。(你知道这个醇油吗)我不明白的。(以前听说过吗)没有。”

  杭州有火锅店使用神秘液体燃料

  据现场的知情人透露,化工厂向“原味餐馆”供应的醇油,实际上主要有七成的工业酒精和三成的水组成的,是一种液态燃料。酒精做为燃料,其实我们大家都很常见了,我们有时吃些小火锅,或者什么干锅包心菜之类的,经常会点那种固体酒精。但是,这液体性质的燃料,它还是比较少见的,这不,有市民跟我们反映,说在杭州有一家餐厅,他们烧火锅的燃料,就是液体的,那么,这种液体,是不是传说中的醇油呢?

  根据群众反映的线索,记者来到了杭州某大厦,这里大大小分布着十几家餐饮店。大厦保安部的盛经理告诉记者,当初,这家餐饮店想进驻大厦的时候,他们很是犹豫。因为他们担心这样的液体使用起来有安全隐患,于是,他们对于这种液体燃料的贮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杭州某大厦保安部经理盛荣华:“有专门的房间,上面有烟感(烟雾感应)喷淋。第二,晚上(生意)结束以后, (这些油)都要清理出去。第三,它有专人加油,就在这个房间里加。”

  然而,盛经理介绍,最终他们决定允许这家店使用这种液体燃料,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用明火不能点燃。于是,记者来到了这家火锅店,工作人员当场给记者演示了这种燃油。她首先用一张普通的餐巾纸,一端沾满了这种燃油,然后用打火机去点,这沾满燃油的餐巾纸始终没有燃烧起来。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把油倒进一个特制的炉子里,中间有一个灯芯,用火点燃灯芯,火才燃烧起来。

  那么,这种燃油是不是醇油呢?这家店的负责人梁经理表示,这种燃油不是醇油,里面没有酒精,是由植物油组成,至于更多的信息出于商业原因不能多说。而对于嘉兴“原味餐馆”爆炸一事,他从自己的经验出发,觉得是他们的炉具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杭州某品牌火锅店经理梁波:“它那个炉具应该是一种灌装设计,有气压在里面,用大了以后就会爆炸。我们这个不是的。它是用灯芯助燃,有空气对流的。”

  梁经理说他们的这种燃油,价格是普通煤气的2.5倍,而嘉兴“爆炸案”里使用的液体燃料,他怀疑是低档次的。“我对它那种燃料还是比较了解的,因为它那种燃油吗,成本是比较低的,所以就像去市场买来酒精一样。”

  各种液体燃料,在现实的使用中不是很常见,我们做为消费者,理应对液体燃料的组成,有个直观的了解,这样我们才可能安心地在一个吃饭。那么,真正的醇油到底是怎样的,怎样使用它才可能避免危险?

  醇油优点多 市场缺监管

  昨天嘉兴市区同乐路上的“原味餐馆”的厨房发生爆炸,安监、消防等多个部门联合调查,原因初步调查疑为原味餐馆作为燃料的醇油漏引起的。记者也在杭州的市面上作了一些调查,发现杭州也有一些餐饮企业在使用类似的新型燃料,出于商业考虑,他们拒绝向记者提供具体的燃油名称。可以肯定的是,现在餐饮业除了使用液化气、天然气、柴油等传统燃料,一些新型燃料正在进入。那么嘉兴那家店使用的醇油是究竟种什么样的燃料?为什么商家们会选择这种燃料,目前这个新型燃料的监管又是怎样,记者今天也是找到了杭州的一家绿洲能源公司,这个公司在07年就涉足醇油行业,是省内较早接触这个行业的企业来了解相关情况。

  在浙江绿洲能源科技公司,记者见到了昨天引发嘉兴市区同乐路上的“原味餐馆”的厨房发生爆炸的疑似元凶—醇油。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种看起来跟水差不多无色无味的液体。

  浙江绿洲能源科技公司技术人员邓小玲:“主要是食堂、饭店、工业也在用。”

  技术人员告诉我们,醇油是种通俗的叫法,一般业内人士称之为醇基燃料,是以工业酒精为主的一种新型燃料,之所以目前醇油用的地方越来越多,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相对于目前市场上其它如液化气、柴油等燃料,醇基燃料的价格显得要便宜很多。

  浙江绿洲能源科技公司技术人员邓小玲:“柴油8000块一吨,这个才3500。”

  而醇油越来越吃香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环保,醇基燃料燃烧后只产生二氧化碳和水,使用醇基燃料的锅底用过之后很少发黑,基本还是原来的颜色。

  浙江绿洲能源科技公司技术人员邓小玲:“比柴油干净,没有污染。”

  浙江绿洲能源科技公司从07年涉及醇基燃料这个市场,是目前省内较早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记者了解到,在通常情况下,作为餐饮厨房的燃料——醇油本身并不容易发生爆炸,这一点跟007记者刘菟在杭州一家自称采用“植物油”作燃料的餐饮店经理那里得到的说法是一致的。绿洲公司负责人说,按照他的估计,嘉兴的爆炸很有可能是泄漏引发的。

  浙江绿洲能源科技公司负责人黄佳仁:“一个是醇气泄漏,一个是煤气泄漏,钢瓶引起爆炸。”

  这位负责人告诉我们,醇油作为一种新型燃料,其实早在1996年就有了相应的国家生产标准,但是很长时间里没有大面积推广,原因很简单,因为那时柴油很便宜,而近年来随着柴油价格的不断上涨,醇油不到柴油一半的价格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浙江绿洲能源科技公司负责人黄佳仁:“整个比例(包括经销商利润)在内40-50%,饭店能省10-15%左右。”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醇油作为一种新型燃料从05年开始在全省各地推广开,但是在相关人士与液化气等燃料相比,目前醇油在使用规范以及安全上都有很多漏洞,采访中,业内人士告诉我们,就拿连接醇油的管道来说吧,一般要求使用镀锌管和铜管,而不少经销商为了节约成本往往给饭店安装的是塑料材质的PP管,这就給醇油在使用过程中带来了安全隐患。

  浙江绿洲能源科技公司负责人黄佳仁:“目前醇油市场缺乏监管,没有一个安全标准,基本是商家自发的选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关注:椒江七所民工子弟学校要取缔 孩子怎么办
·特别关注:椒江七所民工子弟学校要取缔 孩子怎么办
·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无证黑旅馆 老板娘死在三楼房间里
·一条高速路将穿越小区 金地自在城的业主们很不自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