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城车主告别统缴卡 延用及退费细则会在本月底公布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 在杭州开车的人们一定对“统缴卡”、“四自工程费”这些名词耳熟能详。这项具有杭州特色的“包年制”的道路收费一直以来饱受争议。但就在昨天,杭州市建委发布公告称,自2012年1月1日零时起,杭州市提前终止城市道路“四自”项目综合收费政策。杭州终于要和陪伴了13个年头的四自工程费和实行了8年的“统缴卡”说再见了。

  在杭州,人们习惯把四自工程费和“统缴卡”联系在一起。因为“统缴卡”是将杭州市区内的四自工程缴纳费用统统打包,一年660元的一张的“年卡”。在以前,“统缴卡”是“被”购买的——不办卡,就无法给新车落户;不续费,车子就不能过年检。杭州的四自工程费从1998年开始征收,于2004年推出的“统缴卡”一直饱受争议。

  杭州四自工程综合收费中心管理处副处长宋碧芸:“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停止向杭州市区车辆征收统缴通行费,也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统缴费。第二个停止向外地车辆征收进杭的通行次费。”

  其实在之前,对于四自工程费的征收和统缴卡的办理,政府部门也进行过一些改进,2009年1月,“统缴卡”的缴纳与年检分离,购买不再强制。这之后,已经有车主不再购买统缴卡。但是没买统缴卡的车主仍然需要分次支付四自工程费。比如,即使是杭州本地车,只要没买统缴卡,就要缴纳25元一次的进城费。但公告发布后,从明年开始,杭州将对所有车辆停收进城费,对杭州市区车辆停收钱江三桥、320国道杭州段(杭富收费站)、104国道余杭段(勾庄收费站)、萧山机场收费站的过路费。

  杭州“统缴卡”提前取消了,这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不过,也有一些刚买了“统缴卡”的车主在发愁——自己是不是白白浪费了1000多块钱?还有,“统缴卡”取消后,上绕城高速还要不要收钱?收钱的话怎么个收法?究竟以后开车还要交哪些费用,是不是比以前划算呢?这帐还是要算算清楚。

  不少杭州车主手里的统缴卡,年限是到明年1月1日以后的。既然明年1月1日起统缴费就停止征收了,那么1月1日之后那几个月多花的钱是不是白交了呢?

  今天,记者来到杭州市建委,杭州四自工程综合收费中心管理处副处长宋碧芸对记者说,“统缴卡”期限超过明年1月1日部分的费用,是可以退还给车主的。

  杭州四自工程综合收费中心管理处副处长宋碧芸:“如果超出部分你已经买了这部分费用,可以选择退费。如果想用这张卡继续上绕城高速公路的话,也可以到我们这里办一个统缴卡的延用手续,有效期止的话还是按照公路收费标准收费通行的。”

  至于具体到哪里去办理“统缴卡”的延用手续以及退费手续,细则会在月底对外公布,大家还需要再等一等。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办理延用手续,到缴费期满后,“统缴卡”也就不能再使用了。这就造成了一个问题,“统缴卡”这种“年卡”不能再使用后,反而增加了一些车主的通行费用。家住下沙,在市区上班的林先生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杭州车主林先生:“对外地车肯定有利的,进城费免掉了。对我们本地车,特别是住在郊区的,上班很不方便的。”

  林先生每天的上班路线是从下沙上绕城高速,杭州北出口下绕城。在以前用统缴卡的日子里,林先生只需要交660元一年的年费。统缴卡取消后,杭州绕城高速恢复单次收费。按照收费标准,以小轿车为例,从下沙到杭州北需要5元的车次费加上每公里0.4元的公里费,收费是10元钱。

  杭州车主林先生:“一天10块钱,一个月就是250块钱,一年的话就是两三千块钱。”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取消统缴卡之后,林先生用于上班的通行费用翻了好几番。此外,他担心的除了费用问题,还有交通拥堵的问题。“统缴卡取消的话,往下沙的人大部分都走德胜路了,那更堵了。现在是一个半小时,以后可能两个小时都不止了。”

  对此,杭州四自工程综合收费中心管理处副处长宋碧芸表示会把车主的意见向上反映。不过她强调,四自工程的收费虽然取消了,但绕城公路的收费并不属于四自工程收费的范畴。

  杭州四自工程综合收费中心管理处副处长宋碧芸:“绕城高速公路它其实是一条收费公路,在2004年城市综合收费(“统缴卡”)推出之前,它本身就是一条收费的公路。”

  按照目前统缴卡的作用基本可以分成两个:一个是买了统缴卡后走杭州绕城可以不用收费,另一个是不用交每次25元得车辆通行次费,那么明年杭州停止征收四自工程费后,对于杭州车主来说,今后走绕城还要不要收费,收费的标准又是怎样?我们的记者今天也是走访了绕城高速的经营者。 目前一年660的统缴费对于不少办卡的杭州司机来说意味着通行在杭州绕城高速上不用收费,那么杭州明年一月一号取消统缴费后,杭州牌照的车辆通行在绕城高速上是否要交费呢?杭州国益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司主任李志文:“要交,我们是按有关政策在收费。”

  杭州国益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是目前杭州绕城公路的主要经营者,在现有的123公里的绕城公路中,属于这个公司经营的里程数是104公里,相关人员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表示,明年一月一日在杭州取消四自工程费后,杭州牌照的汽车在绕城公路上通行还是要收取费用。

  杭州国益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司主任李志文:“(0.4元每公里?)对。”

  在杭州绕城公路留下出口,记者看到按照有关收费标准,通行在杭州绕城上的收费和普通高速公路上的费用是一致的,即小汽车4毛钱一公里,而根据记者了解到得消息,从1997年杭州绕城部分开通时就一直在按这个标准收费,而2003年杭州市为了实现萧山余杭等地一体化,取消了包括钱江三桥在内的一批市区收费站,实现了在杭州城区道路通行的无障碍化,而从那时开始每年的统缴费也由480元调至到660元,杭州绕城的经营者表示,对于杭州牌照汽车通行在绕城公路上,他们是一直在收费的,而且是包含在统缴费里面的,这次四自工程费取消后,对于他们来说是等于重新恢复绕城公路的收费。媒体评论员俞柏鸿:“取消对于大部分很少上高速的人是好事。”

  在媒体评论员俞柏鸿看来,取消绕城对于不少私家车主来说是件好事,但是目前杭州也有不少车主需要每天通行在绕城公路上,因此他认为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应该更全面些。“给大家选择,需要的可以继续办,不需要的不办。”

  统缴卡是注定要取消了,但围绕统缴卡,包括对统缴卡的思考,如何妥善地取消统缴卡,如何更透明地运作此事,相关决策如何更重视民生、民声,都值得我们去关注、去行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警方跟车发现小姐窝点 宾馆里隐藏着一个卖淫"集团"
·嘉兴市区一家餐馆爆炸 罪魁祸首可能是"醇油"(视频)
·关注:椒江七所民工子弟学校要取缔 孩子怎么办
·特别关注:椒江七所民工子弟学校要取缔 孩子怎么办
·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无证黑旅馆 老板娘死在三楼房间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