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火车票实名首日记者暗访 “黄牛”哀叹生意难做
铁警提醒千万别信“网上代购”,这样只会上当受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1月02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元旦的清晨,冷风依旧,但杭州城站火车站的南售票大厅里却热气腾腾,买火车票的人群把整个大厅挤得满满当当,期盼、焦急的神情都写在脸上,希望能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

  而在整个火车站内,“火车票实名制,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的标语随处可见,这也提醒着回家的人们,火车票实名制开始全面实施了。

  尽管昨天是火车票实名制全面实行的第一天,但由于早在1月1日之前,就有不少旅客持身份证,购买2012年的火车票了,再加上前期各种关于火车票实名制的宣传,昨天的火车站显得秩序井然,旅客们没有因为“实名制”而耽搁行程。

  同时记者发现,往年春运期间频频出没售票大厅的“黄牛”们也不见了踪影,一些转移到网上“代买”车票的“黄牛”也纷纷哀叹今年风声紧,生意很难做。截至昨天下午4点,铁警部门的“黄牛票”举报热线没有接到一个投诉电话。

  昨天是元旦放假的第一天,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都选择在这一天买火车票。

  早上9点钟,庆春路火车票代售点就排起了百米长龙,不少人还带着椅子、被子,和往年一样,准备长期作战,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购买火车票,还得带上身份证。

  在排队买票的队伍中,记者随便询问了几个人,无论是在工地上做泥活的工人,还是正在念书的大学生,都知道现在买火车票要带身份证了。“听工友说的。”老家在贵州,在杭打工的老杨说,“我们周围几个老乡都知道,反正现在身份证也是随身带,没什么麻烦的。”

  正说着话,前面已经有人买好了隔天回九江的火车票,旁边等候的工友非常开心地簇拥过去,拿回身份证和与身份证对应的火车票,准备踏上回家的旅途。

  买票都要出示身份证,但是进站就不一定了。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城站火车站进站口,发现乘客只需要出示车票就能进站,候车大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对紧俏方向、时间和车次进行全面实名制检票,其他的车次,还是以抽检为主。

  城站火车站候车大厅里,杭州铁路公安处的工作人员时不时拦住脚步匆匆的旅客,核对身份证和火车票信息,整个过程很快,一切顺利的话,半分钟不到就能核查完毕。

  现场>>>

  买票要凭身份证,紧俏方向进站得验票

  售票窗口买票要用到身份证,网络、电话订票后取票要用到身份证,进站乘车也要出示身份证,那没身份证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虽然大部分旅客都已经了解了火车票实名制,但也有些马大哈忘了带身份证,也有的人的身份证丢了,无法购买火车票。

  城站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身份证没有带,可以去南售票大厅公安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临时身份证补办点排队的人不多,不到10个人。他们当中大部分人都知道买票要带身份证,但是身份证忘带了或是不小心丢了,补办身份证流程很慢,赶不及买票,就先到这里补办一个临时身份证明买火车票。

  免费乘车的儿童及购买儿童票乘车的儿童,则不需要有效身份证件。

  与此同时,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已经开售,旅客可通过电话订票、网上订票和火车站代售点窗口及火车站窗口三种渠道购买火车票。但无论哪种购票方式,都需要提供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来购票,电话和网络订票后,也需凭登记的证件原件到代售窗口取票。

  记者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昨天铁路杭州站主要以节假日客流,甬台温、义乌、金华、上海等方向的短途客流为主。2011年最后一天杭州直属站发送旅客7.8万人,其中杭州南站2万人,昨天杭州直属站发送旅客8.2万人,其中杭州南站2.1万人,并加开旅客列车2趟,为贵阳、重庆方向。这两天仍以节假日客流为主,截到昨天下午17时,成都方向还剩少量余票,其余各个方向车票均有售。

  现场>>>

  忘带身份证, 可去临时身份证补办点

  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预售当日起12天内全路所有列车车票,市内代售点窗口预售当日起10天内剩余车票,起售时间均为10点。杭州站(包括杭州南站)售票窗口发售当日起3天内剩余车票,起售时间为0点。建议广大旅客朋友,还是要以电话订票和互联网购票为主。

  原汽车东站临时售票点和铁路杭州南站临时售票处启用,从上午10点起预售当日起10天内剩余车票,和市内代售点窗口同步。

  铁路杭州站车站,增开网购、电话订票取票专窗115个,其中,原汽车东站临时售票、取票点20个,杭州南站临时售票、取票点12个,杭州站南大厅8个,自动售票机10个,代售点65个,并根据实际取票情况适时调整窗口功能,随时增开取票专窗。售票较空余时间,其它所有人工窗口均可取票。

  未参加团体购票的学生可通过电话订票、互联网和售票窗口购买春运期间(1月8日-2月16日)学生往返车票。

  铁路杭州站再次提醒广大旅客,电话订票后,在当日12点前预订的车票,订单保留至当日24点;当日12点后预订的车票,订单保留至次日12点,未取车票订单自动失效。电话订票成功后,请就近尽快取票,避免超过期限自动取消。

  暗访>>>

  买票都要身份证,“黄牛”哀叹生意难做

  火车票全面实行实名制,对黄牛党打击最大。

  昨天,记者在城站火车站转了近两个小时,也没见有人来兜售火车票。“黄牛票”举报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关于“黄牛票”的投诉,相对去年要少得多,昨天直至下午4点钟,都没有接到一个投诉电话。

  记者从网上搜索“代买火车票”,根据所留号码打过去,想让对方代买一张从杭州到武昌的火车票,但大部分被拒绝了。“现在这行不好做了。”电话里,一个中年男子叹气说,“火车票实行实名制,进站还要验票。我们得拿着乘客的身份证去买票,也不可能提前存票,顶多赚个跑腿钱,生意太难做了。”

  但是记者发现,针对火车票实名制的新举措,“黄牛”也有了新花招。记者电话咨询时,其中一个“黄牛”开口就是:“要买票可以,原价上再加100元‘手续费’!”他说:“我留个地址给你,你把身份证快递给我,等我票买好了再打电话给你。”他告诉记者,现在铁警抓“黄牛”抓得很厉害,他们根本不敢在火车站附近转,都是电话联系,另找地方交接。

  他还向记者打包票,1月7日以后到武昌的火车票肯定能买到,不过当记者提出让他使用他人身份证买火车票时,他断然拒绝:“别人的身份证买来的火车票你用不来的,买了也没用!”

  该“黄牛”生意非常火爆,在记者与他联系的过程中,他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我很忙的,你赶紧想想吧,决定了再打给我。”随即他挂断了电话。

  虽然实名制的推行,让黄牛党不能再大量囤票,倒卖火车票也更麻烦了,但是由于紧俏方向的火车票依然一票难求,黄牛们的生存空间仍然存在。“我没有时间来排队买票,也怕自己买不到票。”乘客王先生说,“干脆就让他们来帮我代买。”

  提醒>>>

  千万别相信“代购” ,只会让你耽误行程

  “千万不要相信所谓的‘代购’!”黄牛票举报热线工作人员说,“他们先是骗你把身份证快递过去,第二步就是让你把钱打到某个账号,然后就不会再理你了。”

  记者了解到,近日,杭州铁路公安处打击了非法票贩160个,倒卖火车票团伙19个,查处非法倒卖火车票窝点37个,其中有部分就是根据乘客进站时,被查出车票信息和身份证对应不起来这条线索深挖下去,查出来的。

  “这些‘黄牛’,有的是让旅客把身份证给他们,委托他们去买票;胆子大点的,就随便用个身份证买张火车票转售给乘客了。”杭州铁路公安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买火车票都实名制,把身份证给陌生人,让他代买,首先有可能会上当受骗,另外身份信息也会泄露。而如果一旦被查出票、证、人不一致,则极易耽搁行程。

  “其实现在有很多方式可以买火车票了。”相关负责人说,“不愿排队的旅客完全可以通过电话订票和网上购票的方式买火车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宁波铁路警方打击票贩 百余"黄牛"被列入黑名单
·宁波警方三招遏制票贩 23天抓了13个“黄牛”
·两男子冒充外商“钓”出“黄牛”谋财害命
·给了回扣却没生意做货车师傅被假冒托运中介忽悠了
·龙游沐尘库区发现“野牛”?原来是一群放养的黄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