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飙新闻-最新突发 正文
46年以来最早春运今启动 铁路公路民航水运运输平稳

  浙江在线杭州1月8日讯(记者 徐晓 童俊 李利 潘杰 戚姗姗 施宇翔 王坚颖 郎豫风 吴晛)今天,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冬雨,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身在异乡的游子们开始踏上回家过年的行程。今年春运比去年提前了11天,是46年来最早开始的春运。

  春运首日,浙江在线新闻中心“浙江即时报”栏目特别策划春运首日的现场直播报道,记者兵分五路,以图、文、视频和直播访谈等形式,多角度、全景式地关注春运首日铁路、公路和民航出行情况,同时关注高速公路出行信息和天气状况。

  今天下午2时至3时,铁路杭州站副站长柴子莉还作客浙江在线设在春运现场铁路杭州站的视频访谈,围绕着“和谐春运 体面回家”这一主题,介绍今年杭州铁路春运的形势和特点,铁路杭州站备战春运的相关举措,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车票实名制、实名制验票等相关情况,与网友互动交流。

  铁路:杭州站增开临客28趟应对客流高峰

  记者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今天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8.8万人,客流主要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为应对春运首日的客流高峰,铁路杭州站增开了28趟临时客车,其中杭州城站火车站13趟,杭州南站火车站15趟,这些临客主要发往云贵川渝、江西和安徽等方向。

  上午9时许,记者在杭州城站火车站看到,虽然天下着小雨,气温有些低,火车站内外到处都是来来往往、背着行囊的旅客。当天,火车站候车大厅还推出“千里报平安,家乡电话免费打”、便民服务医疗点等举措。

  上午10时,在杭州城站火车站的二楼平台上已经聚集了不少准备进站候车的外来务工人员。在杭州打工的云南籍罗碧宣正和几个老乡一起,准备进站候车。罗碧宣说,元旦那天,他和几个老乡夜里2点多就到位于原汽车东站的铁路临时取、售票处排队了,等了差不多整整一夜,终于买到了回家的火车票。

  罗碧宣到杭州打工两年了,每年春节期间才能回一趟家,买到回家的车票,他心里终于踏实了。他说,只要能买到票,再累也是值得的。

  “过两天,就能看到家里的娃娃了。到了昭通以后,准备给家里置办点年货,给娃娃买新衣服。”罗碧宣是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人,这次回家,他要先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昭通,然后从昭通转坐近10多个小时的汽车到彝良家中,他已经差不多一年没见过孩子了,特别想孩子,今年春节比往年要早一些,他归心似箭,早早跟老板结算了工资,在春运第一天就启程回家。

  目前,铁路杭州站为方便旅客出行,提前两小时进站候车。在此,铁路杭州站提醒到火车站乘车的旅客,由于春运期间杭州城市道路通行能力面临巨大挑战,特别是杭州城站火车站周边沿线交通拥堵问题较为突出,建议旅客提前出门,出门时请先检查自己的车票和有效的乘车证件,以免耽误出行。

  机场:应对春运期间冰雪天气有预案

  春运首日的小雨对萧山国际机场的航班起降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今天,萧山国际机场预计航班起降412架次,客流量42000多人。记者在机场看到,整体客流平稳,自助取票处、行李托运处、安检通道等秩序井然,春运引导员也是第一天上岗服务。

  旅客方面仍以商务、旅游出行居多,返乡旅客数量较少。在杭州打工的老杨夫妇俩已经连续第三年坐飞机回昆明老家,“今年过年早,公司放假了,我们就早点回去看老人和小孩。”以往坐火车回家需要三天的时间,而坐飞机下午就能到家,由于买到了四折的机票,老杨觉得坐飞机回家既快捷也舒服得多。

  据悉,为应对春运期间的突发冰雪天气,机场方面目前已成立春运领导小组,并于前期进行了除冰雪应急演练。今年,机场除正常应急物资储备外,新增了1辆吹雪车、大型推雪板10块、人工推雪板400块、小型扫雪车10辆,储备了融雪剂10吨、工业盐10吨、道面除冰液85吨,航空器用除冰液130吨、防冰液20吨。

  一旦遇到突发冰雪天气导致大面积航班延误,机场方面除采取应急预案、及时告知旅客情况外,还将视具体情况迅速落实滞留旅客场地安置、机票签转、食宿安排等各项保障措施。

  长运:客车春运高速行驶不超过100码

  来自杭州长运集团的消息,春运首日,公路客流高峰还未来临,杭州长运四大车站客流总体比较平稳,发送旅客约6.5万人次。

  杭州客运中心站和汽车南站主要以学生流为主,主要方向为温州、宁波、台州、金华、嘉兴等地区的中短途客流。汽车北站和西站的民工流已经开始启动,西站主要方向为安徽的屯溪、歙县等,北站主要方向为湖北的英山、黄梅,安徽的安庆、舒城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春运安全,杭州长运已与每一名驾驶员签订了《春运安全目标责任书》,对每一辆车经行了春检,对每一辆加班车进行严格的资质、车况、证件审查。同时首创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速不超过100码,并在每一辆车上安装了GPS、行车记录仪、视频监控等“顺风耳”、“千里眼”,确保行车安全。

  同时,针对雨雪天等恶劣气候,杭州长运还落实了各类应急人员、物资、设施、设备,做好恶劣天气等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今天上午9时,记者在汽车北站售票大厅看到,民工小谢和他的同乡一行7人正在买票回老家。小谢说,他们都是河南鹿邑的,去年一年都在海宁一个建筑工地上干活。本来他们想坐火车回家,3天前还特意派了一个代表赶到杭州来买票。没买到火车票,他们便决定改坐汽车。

  10分钟后,同伴回来了,手里拿着7张票。直到把票握在了手里,7个人才乐开了怀。“我们是跟着包工头跑的,来这里以前,我们在天津,大前年在北京,全国各地都跑!”

  小谢的脸上也是掩不住要回家的兴奋。他的老婆和5岁的女儿都在老家,一年回一趟家的频率,让他实在想得紧。这趟回去,他要正月十五再过来。小谢说,他们坐的这趟车10点半从汽车北站出发,约10个小时后到达亳州,然后再坐10块钱的车到达鹿邑,顺利的话,他们今天晚上就能到家。

  水路:航道畅通交通秩序井然

  今天,记者从杭州市港行管理部门了解到,春运首日,杭州境内内河流域水路交通秩序井然,京杭运河等主要航道客货运畅通。全天共产生水路客运量2287人次,运输油品2898吨,煤炭2065吨。

  据了解,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运第一天水路客运量有近200%的增幅。杭州市港航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主要是因为去年春运的开始阶段气候寒冷,时有雨雪天气,像在去年春运的第二、三两天西溪湿地西区由于风雪原因而停止了水上运输服务,气候反差造成了同比增幅不小。

  早在春运了开始之前,杭州市港航管理部门就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增量,提前通知各水路客运企业加大春运期间运力的投放。今天工有183艘客旅船舶,计2736客位的运力保证。之后还将随时通过对客流量的观察,水上巴士公司,西溪湿地等企业适时地对运力进行增减。据预测,杭州水路春运将会在大年初三到初六引来一波高峰。

  货运方面,港航管理部门在运河主航道上增加了巡航次数,保证了国家干线航道畅通,从而使得像汽油、柴油为代表的成品油、电煤等重要物资的供应无虞。

  此外,面对可能发生的冬季霜冻风雪天气,港航部门都将随时启动事先布置的防寒、防冻应急预案,及时通知各码头、旅客上下点做好像草垫等防冻物资的铺设,确保2012年水路春运顺利进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台州火车站迎春运首日
·民工兄弟不会上网订票怎么办?铁路杭州站为您支招
·湖南女生买票两次跑空 18号车票代售点要明天才有
·海警官兵服务海上春运
·海警二支队积极服务2012海上春运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