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本网记者亲历阜阳民工返乡路:他们的六个新年愿望
聚焦2012春运
最新消息
人物:李焕新
身份:服装厂老板娘
心愿:在杭州的服装加工厂生意能更好一些
  李焕新和丈夫都是阜阳临泉人,在杭打工多年,两年前在九堡开了一个服装加工厂,手下有10多个工人。由于节前的厂里的订单很多,她和丈夫商量了一下,决定先带着女儿回家置办年货,丈夫则晚两天再回来。
  12天前,李焕新托朋友网上订票,买到了一张L8620次临时客车的软座车票,131元。
  凌晨5点左右,李焕新带着睡眼朦胧的女儿赶到城站火车站的3号候车室,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准备回家的安徽老乡。20分钟后,L8620次开始检票上车,李焕新紧紧拽着女儿的手,被人流裹着来到了1号站台上了8号车厢,顺利找到了自己的座位。 【详细
人物:王磊、王玉娟
身份:“85后”小夫妻
心愿:在新的一年,能到杭州找到工作,在妻女身边照顾他们
  在9号软席车厢上层,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将位置让出来留给熟睡中的女儿,在他们的座位旁边,还放着一张巨幅的婚纱照。这对小夫妻都是阜阳人,丈夫叫王磊,24岁,在上海工作。妻子叫王玉娟,25岁,在杭州工作。
  “我们是2010年在上海结的婚,孩子马上就要满周岁了,我爸妈还没见过,今年过年带着孩子回家让老人看看,还要在老家补办一下婚礼。”王磊看了一眼正在熟睡中的女儿,一脸的幸福。他这次回家,专门带上了在上海拍的婚纱照,准备挂在家里给父母看看。 【详细
人物:王显涛
身份:仓库保管员
心愿:盼着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吃个团圆饭
  由于买到的是一张无座票,41岁的王显涛扛着一个大编织袋上车后,来到7号车厢的楼梯口,摊开一张报纸坐下。接下来近9个小时,这里就将是他的“座位”。
   王显涛是安徽亳州人,在杭打工近5年,是拱墅区一家企业的仓库保管员,每个月的工资3000元。一个星期前,他和几个老乡一起到火车票代售点排队买过年回家的票,轮到他的时候只剩下无坐票了。为了能早一天回家过年,他就咬咬牙买下来了。
  “儿子今年18岁了,在泉州打工,女儿还在上学。”聊到家人,王显涛一脸的兴奋。他和儿子都在外打工,一家人整整一年没团聚了,就等着在过年的时候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吃个团圆饭。 【详细
人物:梅瑞强
身份:新晋奶爸,在永康从事电子发热管的研发
心愿:新的一年,希望女儿能健康成长
  “哇,好可爱的孩子,嘴动了。”在4号车厢,乘务员林燕正乐呵呵地看着一个还在襁褓中的女婴,她有个融合了父母元素的名字:梅瑞欣。爸爸梅瑞强是安徽阜阳人,在永康从事电子发热管的研发。
  “她才出生一个多月,这次第一次带她回家过年。”,由于在浙江出生,小瑞欣的很多亲戚都还没见过她,这次回家除了过年,还要办次满月酒,在龙年春节亮个相。
  “今年回家好,车上也不是很挤。我们到了阜阳还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才到家,以前都是半夜才能到,很麻烦的。我们昨天晚上到的杭州,今天下午就能到家,方便很多。” 【详细
注:坐车回家的孩子,非文中的梅瑞欣。
人物:刘阔
身份:“90后”油漆工
心愿:期待来年接爷爷来杭州一起过年
  在6号硬座车厢口,一位浓眉大眼的小伙子坐在油漆桶上。他叫刘阔,阜阳阜南人,23岁,典型的“90后”外来务工者,和父母、妹妹一起回家过年。
  刘阔一家在萧山打工,他跟着父亲刘勇义做油漆工,妹妹在四季青帮忙买服装,母亲则在家里帮忙做一些家务。
  “两天前,老板刚和我们结清了一年的工资,就赶紧买回家的火车票了,结果只有无座票了。”刘阔说,这一年他和父亲共拿到了十多万的的工钱。原本打算在萧山过年,老家的爷爷70多岁了,身体不是很好,今年已经住了两次院了,所以决定回家陪老人过个年。 【详细
人物:李林松
身份:电镀工人
心愿:希望能把女儿接到杭州读书
  在3号车厢下层,李林松夫妇正坐在位置上和几个老乡开心地聊着天。李林松是萧山一家电镀厂的工人,他的妻子党礼远则在临浦一家羽绒被厂工作。
  “今年回家的车票,她们厂的老板帮我们在网上订的。”李林松笑着说,今年能买到回家的火车票,是沾了老婆的光。今年铁路推出了网络订票,为了方便厂里的职工能顺利买到火车票返乡过年,她们厂里给几十个外地职工集体网上订票,顺便也把他这个家属的票也订了。
  李林松有个女儿,今年5岁了,在老家由父母帮着照看。“一年最多只能过年才能回家一趟,我特别想女儿。” 【详细
人物名片:朱容坤
身份:乘务员,第一年被抽调参加春运复退军人
  早晨6:40分,小雨天气,列车停靠德清站,2号车厢的列车员朱容坤站在月台上,帮着旅客把厚重的行李往上抬,并不时地提醒旅客注意安全。
  朱容坤上了车,此时脸上、帽子大衣上都是雨水。他探出头望向远处,看是否还有旅客落下。等关好车门,还没来得及擦把脸,就又忙着去给旅客放置行李,倒热开水了。小朱是从铁路徐州职培中心抽调来参加春运的复退军人,这是他跑的第四趟车,不过旅客显然比几天前多,车厢一口气就上180多人,到站打扫完卫生,他又是满头大汗。
   在铁路线工作了五年多的林燕,对这个徒弟的评价就俩字:上进。列车上,和小朱一样临时抽调参加春运的还有11个人,每趟出车,他们都会由于太卖力而大汗淋漓。 【详细
人物名片:何利松
身份:列车长,第17年参加春运工作
  列车长何利松是从杭州客运段杭兰车队抽调参加春运的,跑了17年春运的他经验丰富,一趟车下来,从设施检查、物资调配到通电烧水,事无巨细,他都会亲自过问。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旅客,他还把杭兰列车上的温馨提示牌、儿童坐车安全卡片复制到了临客列车。由于很多旅客都是通宵等车,5点多列车开出后,为了让旅客能先安静地休息会;他都要求先放些舒缓的、能让人安静入睡的轻音乐,直到天完全亮了广播才会响起。
  今年,他要送数万旅客回家过年,不过22号那天,因为列车11点多才返回杭州,他就要错过回家吃年夜饭的机会。在铁轨上奉献最好时光的他,仍然遵循着作为党员的承诺:上岗一分钟,认真六十秒。 【详细
人物名片:林燕
身份:乘务员,第4年参加春运工作
  在穿梭于各车厢间的乘务员里,披着红飘带的林燕格外显眼,她主要承担着咨询服务的工作。除了解答各种关于列车时刻、到站情况的问题,针线活不错的她还经常给旅客缝包。每次缝完,她总得反复试几下才放心,这一趟车她缝了三个。
  考虑到车上民工子女也有不少,为了让孩子们在长时间内能有事做,林燕还提着装着童话书、象棋、哒哒球的篮子分发给孩子们,霎时也多了大人看孩子嬉闹发出的笑声。
  9个多小时的飞驰,从上车、指引、送水到缝包,林燕一路都在被旅客感谢,记者打趣地逗她说,这趟临客可以改叫“感谢号”列车了。 【详细
 本网春运播报
 微话春运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出品 编辑:钱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