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吴慧君委员:现在的电视剧超过一半不赚钱
中国电影票房再涨25倍也不过分

  吴慧君委员 记者 韩丹 摄

  时尚装扮、自信眼神、挺拔身姿……浙江影视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吴慧君在政协委员中很打眼,她专注的电影、电视剧制作更惹人注目。

  中国一年拍摄电视剧超过1.5万集

  对于目前浙江的影视剧状况,吴慧君有话说。

  浙江是仅次于北京的电视剧制作大省,中国已成全球电视剧大国,一年拍摄电视剧超过1.5万集,但它们中大致只有1万到1.2万集能登陆电视台播放,剩下的,刚拍出来带子就进了仓库。播出的片子中,能盈利的也顶多半数。

  在浙江,投资拍电视剧的公司多达数百家。一旦拍出卖座的片子,就有“赚翻”的可能,这个憧憬引来众多投资客。然而,面对高风险,每年浙江死去的影视公司也数十上百。

  电视剧近两三年赚钱变得越来越困难。演员、导演、编剧,摄制组里的大佬们身价掌声一片,尤以一线明星为甚。从前年到去年,众多一线明星拍摄一集电视剧的片酬就翻了倍。当红的文章喊出拍一集电视剧70万元的天价,王志文、张嘉译、马伊琍等人的身价也过了40万。

  在此行情下,只要片子里有一两个明星,拍一集电视剧至少花130万,若一个明星不请,或许能压缩到七八十万,但片子没了号召力。

  电视剧卖给电视台首播,一集卖100万就算高价,二轮播出,价格就变成第一轮的1/10,卖到第三轮,价格又缩水90%,不过“意思意思收点钱”。

  电视剧发水是砸牌子的事情

  抱怨电视剧节奏拖沓、缓慢的人不在少数:一个20集能说明白的故事硬生生发水成了三四十集的长篇。

  电视剧论集数卖,这个行业规则让有的片商动起脑筋。一部节奏紧凑的好电视剧能赢来掌声,但卖给电视台时很不划算,演员、导演、编剧的身价又那么高,为了能赚到钱,不得不硬凑集数。吴慧君说,对于一家影视公司,电视剧发水那是砸牌子的事情,借此发财无异饮鸩止渴。

  翻拍剧经典剧续集为何总被骂

  屈指数来,近5年间,翻拍的经典连续剧、经典剧的续集被观众认可的寥寥无几。

  在少数浮躁的影视人心目中,翻拍、拍续集,不为了延续经典,也不为了超越经典,而成了透支经典电视剧品牌的招数。

  一部小说拍成了电视剧,叫好声一片,有片商就催着作者写续集,可是,一部好作品哪里是想写就能写的,一部续集很可能成了狗尾续貂。

  《玉观音》、《亮剑》这样的片子,本子好,导演好,演员也好,前一部片子上映不过5年、10年,就急急忙忙来翻拍。这么短的时间,前后两部片子的演员还是一代人,表演技巧还没升级换代,拍摄手法也没有质的飞跃,至于剧情的小修小补也难有大的新意。

  况且,人大多有先入为主的观念,隔个5年翻拍经典,观众还是那些观众,难以颠覆脑中的经典形象。时隔十多年二十年翻拍的《水浒》、《三国》口碑不错,那是因为主流观众换人了,表演拍摄技法变化也翻天覆地。

  急不可耐地翻拍经典,正是片商害怕高风险的表现:拍一部全新电视剧,万一观众不买账就亏大了,翻拍经典,至少能靠经典片名引来关注,哪怕大家边骂边看,好歹片子有人看。

  希望政府出招补贴片商补贴院线

  一年涨30%,两三年就翻番,中国电影票房增长近3年进入井喷时代,去年达130亿元,高居全球第三。

  有人说,中国电影在发烧。吴慧君却说,中国电影票再涨个25倍也不过分。一份权威统计表明,中国人平均每5年看1场电影,而美国人平均1年看5场电影。

  观众们抱怨,电影票太贵,电影院线发愁,没有大片时,上座率不济,赚不到钱,再降价,亏得更惨。中国电影若能突破这一怪圈,新电影院将在各个城市遍地开花,看电影会成为多数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

  吴慧君建议政府出招:补贴电影制作商,拍出更多好片,也补贴院线,让电影票变得廉价。有了好片和低票价,观影人次短时间内涨个一二十倍不是梦。到那时,政府就无需再投入,电影市场能实现良性循环,稳步向上。记者 王中亮

  微博社区

  请记住296个保卫南京的浙江人

  @王选委员:这些天《金陵十三钗》热映,我们不该忘记类似剧中“李教官”的英烈。南京保卫战中约10万将士战死,其中浙江人不少。我多方搜集了南京保卫战中牺牲的296个浙江人名单,这份名单中包括他们的姓名、籍贯、部队番号、军衔、死亡地点和家人姓氏。

  他们中以诸暨人居多。在那个动乱的年代,好些人战死后家人不知情,政协会上通过媒体发布这296个人的名单,或许他们的亲属能解开失踪70多年的秘密。

  立法撑腰“扶老人”

  @郑博光委员:老人摔倒不敢扶,不仅是道德的滑坡,也折射相关法律的缺失。立法是个好办法,以前酒驾屡禁不止,如今这种行为一入刑,立马少了大半。

  看到老人摔倒,若是先拍照、找证人,生命可能就在延误中消失。严惩诬陷是最好保护,若被救助者不能拿出证据,则应被严惩。

  有法律保护后,你还是见死不救也受惩罚,比如广东佛山无视小悦悦的18个路人。法国就规定,能救不救要处5年监禁并罚款50万欧元。(据都市快报 记者 王中亮 整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乔传秀作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建议完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
·政协委员建议:为无偿献血者和受血者购买保险
·委员建议:鼓励出租车同向搭客 允许私家车有偿拼车
·浙江警方悬赏20万元 征集苏湘渝系列劫案线索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