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正文
发展要脚踏实地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畅谈实体经济

  浙江在线杭州1月12日讯(记者 李利/文 王坚颖/摄) 仔细倾听,坦诚发言。今天下午2时,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来到杭州代表团驻地,以一个普通代表的身份参加代表团全体会议,讨论和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他时而严肃点头,时而微笑以对;时而抬头凝视,时而埋头记录。从认真的表情中我们可以读出他对代表们建议的关注,以及对这次会议的重视。

  不谈表态,谈实践

  在赵书记发言之前,律师马骏、教师王莺、企业家陈妙林等多位代表根据《省政府工作报告》先后作了发言。

  马骏说:“从报告中可以得知,创新强省是我省的总战略。但是不是能够进一步强调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特别是对于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处力度。”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很受鼓舞,作为一个教师,我自然对教育的发展格外关注。”王莺期望全省能有一个健全的教师成长环境。

  陈妙林关注的自然与浙江经济相关。“和12月15号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征求稿)》相比,今天的正式报告改动比较大。比如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当中,增加了一条‘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产业层次较低,创新能力较弱,竞争能力不强’。一看就能发现我们浙江民营企业存在的问题,只有看到问题才能有效得到改善。”

  赵书记仔细地听完每一个代表的发言,从不打断。时不时还用笔记录关键数据和各种建议。他说:“听了大家的发言确实很受启发。每个同志都是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去谈,谈出来的都不是一般性的表态,而是把自己工作结合进去谈,很实在、很好。”

  不要务虚,抓实体

  代表发言完毕之后,赵书记接过话筒。“夏宝龙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去年成绩的基础上,对今年各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合浙江发展实际,符合全省人民意愿。”赵书记在简短的总结之后,以一个普通代表的身份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

  “我们现在出问题多数不是出在实体经济上,而是出在虚拟经济上,出在大家离开了实体去搞虚的经济。”他说,“实体经济是强国之基,是强省之基,也是企业家立足之本,如果没有实体经济是不行的。”

  赵书记将目光移到了坐在列席席位的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身上。“咱们的娃哈哈是怎么来的?每一瓶都是实实在在装出来的。浙江本来就是一个市场大省,制造业大省,是一个中小企业大省,是实体经济有较好基础的大省,我们更应该在这上面下功夫,把我们的实体经济做好。”

  扩大内需,先增收

  在谈到《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调结构、促发展相关内容时,杭州市长邵占维曾说到汽车。“浙江以往一直是汽车零部件制造的大省,但是一直没有整车,现在省里几个地方都在努力,杭州今年整车生产可以达到130万辆,明年争取进一步发展。”

  “生产出那么多汽车卖不出去那就是废铁,要想销售出去,首先百姓手里要有钱。”赵书记顺势将话题引到了百姓增收上面。

  “百姓不富不行,百姓富裕一直是我们浙江三十多年秉承的理念。”他表示,扩大内需要靠居民消费来带动,不能总是依赖固定资产投资。而让百姓增收,让他们手上有钱是拉动消费的前提。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