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69个部门的预算将提交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
省商务厅省文化厅“三公经费”预算零增长

   浙江在线01月14日讯 省商务厅2012年“三公经费”预算699.50万元,省文化厅“三公经费”预算1603.6万元。昨天,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部门预算专题审查会,对省商务厅、省文化厅部门预算进行了审查,“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这两个厅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按零增长安排”。

  部门预算常被比作是“外行人看不懂,内行人看不清”,而本次审查的两个部门预算,普遍被认为“看得懂”了。参加审查的省人大代表、温州鹿城区委书记王立彤说:“预算编制得很直观,科目分类清楚,内容详细,现在,即使是外行人,只要花时间,也能看懂了。”

  省人大代表、宁波市鄞州区汇集核算中心主任虞文萍,已是第四年参加这样的部门预算专题审查会了。她说:“今年的预算编制得更精确,前面有个说明,也更详细,便于阅读,同时列举了历史数据,可以比较、参考,内容简明。”

  “三公经费”的零增长、详细列举和清楚标注,受到了与会诸多代表的肯定。

  省商务厅

  “三公经费”699.5万元

  2012年,省商务厅“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99.50万元,零增长,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376.50万元。主要用于:一是组织我省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等支出预算120万元,如组团参加中国出口品牌商品(美国)展、巴拿马国际博览会、法国国际食品展等20多个境外重点展会;二是境外投资合作推介、招商洽谈等支出预算180万元;三是境外培训及业务调研考察等支出预算76.50万元。

  公务接待费预算207.60万元。主要用于:外事接待支出170万元,预计接待来访外宾1000余人次;其他公务接待支出37.6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115.40万元。主要用于:因公出行所需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省文化厅

  “三公经费”1603.6万元

  2012年,省文化厅“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603.6万,也是零增长。

  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473.6万元。主要用于:一是组织我省文艺院团和参展单位境外演出及展览支出预算171万元,如组团赴西班牙参加“西班牙浙江文化年”展览及演出、赴德国参加国际音乐节演出;二是组织我省文艺院团和参展单位出境参加“第六届台湾浙江文化节”演出及展览支出预算112.31万元;三是境外业务交流、培训等支出预算190.29万元。

  公务接待费预算470.28万元,主要用于外事接待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659.72万元。

  69个部门的预算

  将提交审查

  从2002年省人代会审查省级5个部门预算开始,到2012年1月,除涉密部门外,包括全部政府序列的69个部门的部门预算,将提交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

  部门预算,已成为人大审议监督政府预算的一个很重要载体和抓手。

  而每年,人大在对部门预算进行全面审查的同时,有重点的选择一至两个部门预算进行重点审查。

  近年来,我省人大已先后对省卫生厅、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省科技厅、省交通厅、省环保厅等11个部门预算,进行了重点审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明说,“通过全面审查和重点审查相结合,促进政府部门预算行为的规范,确保政府取钱合法合理,花钱负责有效,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晒预算

  加大省级财政

  对基层文化的支持

  在审查文化厅部门预算时,一些代表提出:“应该加大省级财政对基层文化的支持,我省很多文化遗产都散落在乡村,政府应该加大投入。对市场化运作的文化团队,也要加大扶持,不仅要支持‘国家队’,也要关注‘民营队’。”

  省人大代表、绍兴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金一波说,“文化厅预算中‘对外文化交流’一块安排了1000万元资金,太少了,而且,主要是补贴政府性项目。我觉得,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对一些出口商演也应该给予鼓励。比如,去年,绍兴小百花在香港演了5场,反响非常好,但是,财政只补贴了2万元。优秀作品不推广,如何扩大影响力呢?”

  加大力度

  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预算中,安排了6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比上年增加2000万元。

  面对2012年异常复杂的外贸形势,一些代表提出,中小外贸企业面临巨大困难,必然要加大国家市场开拓力度,浙江省对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的支持力度应该进一步加大,适当再加大预算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与此相关的,包括支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发展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支持企业培育自主出口品牌等诸多方面,财政支持都是应该进一步加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187名职工为何买423台电脑?人大代表细问政府钱袋子
·2012省两会日历:1月13日
·2012省两会日历:1月12日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省人大代表王莺谈校车改良与子女教育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