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省政协委员建议:尽早规范早教市场,明确部门责任

   浙江在线01月16日讯 今年的两会上,省民革以提案的方式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规范我省早教市场的建议》。一千多字的建议中,从早教概念到早教现状,再到调查建议,详细阐述了我省早教市场面临的问题和规范途径。

  省政协委员、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嘉兴市委会主委李水根是这份提案的提案人之一。

  现在,父母对子女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城市家庭,对孩子的早期教育也越来越关注,各类早教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记者在杭州一些早教机构发现,这里的学费一学期动辄上万元,令人咋舌。

  另一方面,早教市场政府监管存在缺失,也没有具体的行业标准。

  李水根委员呼吁,为了孩子的未来,应尽快规范早教市场。

  有没有受过早教,他能从握笔的姿势看出来

  昨天,记者在采访李水根时,他忽然问了一句:“你小时候没接受过早教吧?”

  这个问题有些突兀,记者不由愣了愣,“这个真没有……您是怎么知道的?”

  李水根笑了起来:“我是看你写字的姿势判断的。”

  从写字姿势能判断出一个人有没有受过早教,这也太神奇了吧,这位政协委员难道会“魔法”?

  接下来,李水根委员的一席话,让记者陷入了沉思。

  他说:“我刚才看你握笔的姿势,是拇指、食指、中指三个指头平衡用力,这是正确的。其实,你这个年龄的人,很多人握笔的姿势都不标准。要么拇指突出来很多,要么是三根指头紧紧攥在一起。为什么?因为他们大多接受过早教,过早开始学习写字。你想想,那么小的孩子,根本不可能长时间地握住笔,三根指头只能强行用力捏住,姿势就变形了。”

  李水根说,他曾在一个班级发现,一个班的孩子,七成握笔姿势都不标准。

  早教市场问题多,监管成“真空”

  因为工作原因,李水根对早教市场做过多年调研。据他介绍,早教,广义指从人出生到小学以前阶段的教育,狭义主要指上述阶段的早期学习。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各类涉及婴幼儿(0~3周岁)早期智力开发、情商训练等方面的早教机构应运而生。在某种程度上,早教确实能够促进婴幼儿智力、身体等各方面的发展,因此具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性与社会认同度。

  不过,李水根通过调研发现,浙江的早教市场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之前,他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提出,浙江的早教市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早教事业缺乏法律、政策支持引导。浙江省对0~3周岁婴幼儿的保育和教育就缺乏有关法律和政策规范和指导;

  二是早教市场缺乏有力的审批监管部门。目前,市场上顾客比较熟悉的早教品牌,大都没有冠上早教的名称,而是以教育资讯、咨询公司、教育培训中心的名称出现。大部分早教机构采用一般市场准入制度,以商业机构名义在工商部门注册,应该没有招生资质;

  三是各部门对早教机构发展缺乏管理。监管机构缺失,导致早教办学标准、师资准入、监督考核等制度处于自发、无序状态,虚假宣传、收费不合理、师资力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十分明显;

  四是早教行业缺乏具体的行业标准。目前,商业早教机构以商业化经营的模式容易带来市场趋利行为,从而背离教育的科学性,无法很好地承担起教育的责任,容易给婴幼儿带来负面效应。

  为了孩子,尽快规范早教市场

  李水根认为,早教阶段应该更多地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品德、兴趣和爱好,而不是学习知识,“现在,有那么多的孩子,包括成年人,握笔姿势都不标准,很大原因是早期教育不科学造成的。”

  针对发现的问题,李水根建议将0~3周岁婴幼儿的教育纳入省级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目前,《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学前教育的指导规划仅限于幼儿园阶段,对0~3周岁婴幼儿的早期教育未提及,与社会、家长对婴幼儿早期教育的日趋重视的现状不相适应。另外,还应参考民办幼儿园的设立程序,明确早教机构的性质属于民办非企业单位;明确教育部门为管理责任部门;同时,应加强对早教机构的日常监管。”李水根呼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政协委员汤有祥—— 教育,要讲幸福感
·省政协委员傅建伟—— 援手,针对贫困者
·省政协委员周建桥——丰产,更期盼丰收
·PM2.5成热词 人大代表建议加强治理
·代表提建议:反反复复细斟酌 字字句句重千钧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