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空气越来越差,灰霾天越来越多。导致灰霾天产生的“罪魁”PM2.5渐渐被我们所认识,但我国目前的空气质量评价体系还未把PM2.5数据纳入其中,所以数据反映出来的空气质量往往并不差。3月25日,浙江省环杭州湾六个城市和温州市的PM2.5监测数据正式公布,每天的数据都可以在环保网站上查询到。据了解,浙江是国内省级层面最早公布PM2.5监测数据的省份。
PM2.5:指空气中的细颗粒物,是对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的总称。这些细颗粒物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
灰霾:又称大气棕色云,雾和霾的区别主要在于水分含量的大小:水分含量达到90%以上的叫雾,水分含量低于80%的叫霾。
PM2.5是造成灰霾天的主因,在灰霾天,PM2.5的浓度明显升高。
最新消息
浙江省PM2.5的公布方案将分三步走:
一、今年3月公布的是环杭州湾地区杭州、宁波、绍兴、嘉兴、湖州5个城市的数据。
二、2013年3月前将公布11个设区城市中,其余6个城市的监测数据;
三、2014年1月,将公布全省其他地区的监测数据。
数字环保
●2.5%——今年全省要完成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排放量均削减2.5%,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3%的年度任务。
●61%——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要达到61%,地表水水质三类以上的比例达到60%以上,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6%以上。
●94% ——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比率达到94%以上,11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天数达到85%。
●1600 ——区域环境噪声小于55分贝的县以上城市比例保持在75%以上;废旧放射源收贮率保持在100%;累计完成1600个村庄连片整治;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2%。
PM2.5数据将如何公布?
  和如今公布的空气质量日报和预报一样,各个设区市的PM2.5数据也将在省环保厅门户网站(http://www.zjepb.gov.cn/)上查询,各地环保局门户网和地方主要媒体公布各自城市PM2.5数据。
  如今,我们把城市空气质量分为优、良、轻微污染、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等若干等级,PM2.5数据公布后,对城市空气质量评价也将分两步走:
  起初,仅单纯公布每天空气中的PM2.5浓度,并告知当前国家拟定的城市空气PM2.5浓度达标标准为0.075毫克每立方米(在目前国家已经原则通过的空气质量评定标准中,PM2.5的合格线是75微克/立方米,优秀线是35微克/立方米,标准目前还未正式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布)。
  待国家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颁布后,PM2.5数据将纳入城市空气质量的评价,成为评判空气质量新指标的不光有PM2.5,还可能有臭氧、一氧化碳等,原有的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浓度标准也可能变得更加严格。[详细]
赵洪祝:搞环保就是要让大家喝上干净水呼吸新鲜空气吃上放心食物
  在省委书记赵洪祝眼中,搞环保,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度,以战略思维来谋划。
  他说,浙江搞环保,让大家“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是最关键的三件事。环境保护做得好不好,关系着领导干部的政绩评价,赵洪祝说,“环保是考核干部的硬指标”。[详细]
夏宝龙:领导干部出行多坐公交地铁多拼车
  夏宝龙说,多数汽车要排放尾气,路上多一辆汽车行驶,就多了一个排污口。因此,我们能不开车尽量不开车,领导干部出行可多坐地铁、公交,或是与他人拼拼车。
  夏宝龙认为,秉承谁破坏谁负责,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可以用经济杠杆促使企业保护环境。[详细]
陈加元:环境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是条底线
  陈加元说,“环境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是百姓心目中的一条底线”。为让浙江人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十二五期间,清洁水源、清洁空气、清洁土壤三大行动是浙江环保的龙头工程。
   浙江将对铅蓄电池、电镀、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等重污染行业出拳。 [详细]
杭州今年将建成9个监测点
  “PM2.5的颗粒物组成很复杂,比如土壤、垃圾、灰尘、废旧金属、汽车尾气等都会形成微小颗粒物。”洪盛茂说,2011年5月,杭州环保部门在杭州建立了7个PM2.5监测点,分别在朝晖、下沙、杭钢、植物园、西溪湿地,萧山和余杭。“杭州PM2.5监测点将增加到9个,新设的两个点分别为位于滨江、和睦。”[详细]
杭州去年雾霾多发 中重度霾的38天里PM2.5大多超标
  在重度、中度霾这38天里,PM2.5平均浓度在68-78ug/m3,比非霾日约高一倍,绝大部分超过了24小时平均限值。[详细]
宁波PM2.5主要有三大来源
  影响宁波的空气污染物中,颗粒物的浓度呈现一定的上升趋势,PM2.5占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比例也超过了50%。与2010年同期相比,宁波2011年前三季度PM10的平均浓度上升了14.6%,PM2.5的浓度上升幅度更大。
  空气中的PM2.5主要来自燃煤、城市扬尘、机动车、化工排放、海盐粒子等污染源。其中,煤烟型污染是宁波PM2.5第一大来源,约占1/3。扬尘是宁波PM2.5第二大来源,占20.42%。汽车尾气则是PM2.5的第三大来源,根据监测,机动车尾气直接排放对PM2.5的影响为15.15%。[详细]
 
绍兴人“抢先”看PM2.5数据
  去年12月初,绍兴市设立了首个PM2.5监测点(位于市区胜利西路市环保局直属分局内〈城市广场对面〉),但一个监测点只能代表其所在地的浓度水平,不能评价市区的整体水平。今年袍江、绍兴经济开发区等市内两个空气质量监测站也将启动PM2.5监测,我市评估PM2.5水平将会更有效。[详细]
嘉兴将投入130亿元改善环境
  “十二五”期间,深入推进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是嘉兴市环保工作的重点之一,通过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区域联动的大气污染防控机制,全面加强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控制,保证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总量减排任务的完成。[详细]
2015年浙江要建成182个监测站监测PM2.5
   2015年建成复合污染监测网:目前,浙江空气监测网络只能对付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氮氧化物等,传统大气污染物,今后要建设的是“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网络”,到2015年,全省建成182个监测站位,全面监测以PM2.5为代表的空气复合污染。[详细]
浙江治理大气已出6招
●防工业污染
——浙江累计已有17台发电机组完成了脱硝改造,这些发电厂排向空气的大部分二氧化氮、一氧化氮被阻挡。
●汽柴油已升级
——自去年7月1日起,全省轻型汽油车新车执行国Ⅳ标准,车用柴油执行国Ⅲ标准,这两个标准的油品,尾气排放都能降低。
● 天然气供应增加近一半
——去年前3季度,入浙天然气供应量比前年增长了47%,成为煤炭的替代品。
●卫星拍农民露天烧秸秆
——太空中,卫星监控着全省的土地,能拍摄下露天燃烧秸秆的地方,通知当地环保部门立即制止。
● 清洁空气效果纳入政府考核
——在市、县政府的考核中,增加了清洁空气行动实施情况一项,若清洁空气不力,相关负责人将被追责。
● 174个站点测空气
—— 监测省内各地的空气质量,浙江已建成174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通过网络实时传输各地空气质量数据。[详细]
治理浙江空气污染6大难点
●很多行业都在污染空气,到处都有污染源
——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560多万辆,每辆车都要喘气;餐饮店、食堂数不胜数;建筑施工工地遍布城乡……
● 需要控制的大气污染物种类很多,不少污染物的排放数据极为缺乏
——除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空气的常规物质外,仅仅污染空气的挥发性有机物就有400多种,它们的细颗粒物成分也很复杂。
●清洁能源用得太少
——浙江省在清洁能源方面存在明显的资源瓶颈,以燃烧时排污量少的洗精煤为例,全省洗精煤用量仅占煤炭总量的4.6%。
●排污末端治理难度大且成本高
——各类污染源排放规律各异,污染因子各不相同,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方法,难度大且费用高。
● 大气复合污染机理还不清楚
——对浙江省灰霾天气的发生规律、PM2.5和能见度的关系等,急需深入研究。
●治理复合污染还缺少法律法规
——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很少涉及近年来出现的大气复合污染防治。此外,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标准不全、部分标准比较宽松。[详细]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出品 2012-02-59 编辑:钱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