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更多...
·连续5年全国业内第一 全兴精工小方向盘转动大市场
·为企业节煤20% “海亮能源”50亿打造“余热回收航母”
·做药品就是做人品 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诸暨山下湖珍珠走上精品之路 高端化路线让珍珠真正亮起来
·重视全产业链培育 浙江横店影视打造中国的好莱坞
·从遍地开花到规模发展 中国水泵之乡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专注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泰隆商业银行破解世界性难题
·全球10强供应商如何炼成?浙江东晶电子创新中完成飞跃
·火腿是怎样生产的?金字火腿用心制作中华经典美食
·电气大王转身新能源新星 正泰集团转型打造“太阳之城"
杭温台采访线 更多...
·做药品就是做人品 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中新网]浙江民企占据创业板10%席位 转型升级化解融资难
·[新华网]浙江民间投资激增 政府鼓励进入铁路等基础建设领域
·[华声在线]台州:打破行业壁垒 加速民营资本进入各领域
·[四川新闻网]浙江将抓紧制定政策鼓励民资参与铁路等建设
·[新蓝网]浙江泰隆银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先行者
·[青海新闻网]泰隆——服务的楷模 管理的典范(图)
·[青海新闻网]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江南如此多娇
楠溪江漂流直下
甬金绍采访线 更多...
·连续5年全国业内第一 全兴精工小方向盘转动大市场
·[四川新闻网]浙江诸暨:让中国珍珠“昂首”进入国际市场
·[四川新闻网]沁园集团主动担当打造水安全防线
·[千龙网]打造影视全方位产业链 横店影城提供厚道服务
·[西部网]“民营经济在浙江”全国知名网媒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千龙网]诸暨山下湖 民营企业在珍珠之乡绽放光彩
·[新蓝网]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拿着剧本来 带着片子走
·[中国日报网]春晚奥运会崭露头角 大丰将小企业做成了大市场
大家被珍珠吸引了
诸暨山下湖珍珠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行 > 省情—综合  正文
浙江教育走在前列 关键词:普惠·阳光·素质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 这五年来,无论学生、家长和老师,还是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是浙江教育改革的参与者、践行者,也是最直接的见证者。

  上周,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新消息:“全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经过前期广泛征求意见,已经蓄势待发。”

  事实上,浙江教育体制改革始终在进行中。今年起,浙江省再推保障教育公平重大举措:全面推行义务教育中小学“阳光招生”,公办中小学择校率坚决要降到5%以下,或做到大幅度下降;杭州市更是实行“零择校”,择校不留一个口子。政府决心之大,可见一斑。

  而今秋呼之欲出的深化高中课改,又将是浙江教育改革的一次大手笔。

  免除学杂费,让每个读书的孩子受惠

  2006年秋季开始,全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交学杂费,比全国绝大部分省市超前了一年,此后一系列改革不断推出:2007年的“书香校园工程”,每年1400万元为农村中小学配送图书;2008年开始,全省761所小规模学校实施调整改造,以及名校集团化办学、农村中小学“食宿改造工程”、“爱心营养午餐工程”……

  今年4月16日,《中国教育报》刊登了一则教育调查。该调查显示,浙江在与全国其他省份的教育发展水平比较中,稳居三甲之列。尤其是各省份的教育机会水平比较,浙江更是首屈一指。

  “这最能反映浙江在维护教育公平、公正方面作出的努力,也是浙江教育近年的主要目标。”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维护教育公平公正,最近的举措就是治理义务教育公办中小学择校乱收费,按民间的说法,是“历史上最‘牛’的教育治理”,杭州宣布今年就做到“零择校”。教育厅相关人士说:“浙江孩子不会没书读,只是不能任意择校了,这也是为了维护教育的公平公正。”

  严禁“择校”,维护教育公正公平

  学生不择校,学校也不能随意掐尖。

  浙江教育近年来的新理念是,学校的发展不应来自于争生源,总想着靠生源占便宜,而应靠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真正的好学校,能让各类学生品尝快乐和进步。为让所有初中都有机会成为优质普高生源地,浙江省教育厅几年前就确定了将50%的优质普高招生指标,按学生数分配到普通中学。

  在大学里,2007年浙江高考推行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让绝大多数高三毕业生不再有填报失误的遗憾。起初,有个别学校还有异议,认为这样一来,捡不到高分落榜的尖子生,吃亏了。后来慢慢也就理解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对寒窗苦读的学生意味着公平,对学校也未尝不是一种公平——招生压力轻了,招到的学生水平相仿,编班教学方便了。这种公平或许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公平,但起码是现阶段大家认可的一种公平。

  为确保教育公平公正,近两年,教育部门还加大力度,规范体育加分,包括加分类别减少、加分分值减少等等。

  “三位一体”招生,让偏才也能脱颖而出

  在提倡素质教育的当下,只强调“分数优先”,肯定有弊端。为此,浙江教育这些年一直在探索。

  早在几年前,在高考中就实行英语听力和通用技术一年考多次的改革;去年浙江两所高校杭州师范大学与浙江工业大学,又率先进行了“三位一体”招生模式改革,即高校按照考生的高考成绩、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成绩和面试成绩三项综合来录取考生,受益考生260人。

  今年,“三位一体”改革扩大到14所本科院校和3所高职院校,预计招生3000人左右,让许许多多考生看到,高考升学的路径,越来越宽了。

  据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后根据招生专业的情况,‘三位一体’高考分数权重可以更灵活,可以低于50%,在严格录取程序保证公平公正的情况下,让一些具有突出特长的偏才也能脱颖而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民企转型升级面临六大机遇 发展空间巨大
·海洋优势助推发展 浙江向海洋挺进
·“棍棒教育”又酿悲剧 平阳一少年用木棍打死父亲
·温州:推动温商回家 打造总部经济(视频)
·推动温商回家 打造总部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