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更多...
·连续5年全国业内第一 全兴精工小方向盘转动大市场
·为企业节煤20% “海亮能源”50亿打造“余热回收航母”
·做药品就是做人品 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诸暨山下湖珍珠走上精品之路 高端化路线让珍珠真正亮起来
·重视全产业链培育 浙江横店影视打造中国的好莱坞
·从遍地开花到规模发展 中国水泵之乡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专注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泰隆商业银行破解世界性难题
·全球10强供应商如何炼成?浙江东晶电子创新中完成飞跃
·火腿是怎样生产的?金字火腿用心制作中华经典美食
·电气大王转身新能源新星 正泰集团转型打造“太阳之城"
杭温台采访线 更多...
·做药品就是做人品 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中新网]浙江民企占据创业板10%席位 转型升级化解融资难
·[新华网]浙江民间投资激增 政府鼓励进入铁路等基础建设领域
·[华声在线]台州:打破行业壁垒 加速民营资本进入各领域
·[四川新闻网]浙江将抓紧制定政策鼓励民资参与铁路等建设
·[新蓝网]浙江泰隆银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先行者
·[青海新闻网]泰隆——服务的楷模 管理的典范(图)
·[青海新闻网]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江南如此多娇
楠溪江漂流直下
甬金绍采访线 更多...
·连续5年全国业内第一 全兴精工小方向盘转动大市场
·[四川新闻网]浙江诸暨:让中国珍珠“昂首”进入国际市场
·[四川新闻网]沁园集团主动担当打造水安全防线
·[千龙网]打造影视全方位产业链 横店影城提供厚道服务
·[西部网]“民营经济在浙江”全国知名网媒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千龙网]诸暨山下湖 民营企业在珍珠之乡绽放光彩
·[新蓝网]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拿着剧本来 带着片子走
·[中国日报网]春晚奥运会崭露头角 大丰将小企业做成了大市场
大家被珍珠吸引了
诸暨山下湖珍珠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行 > 绍兴 正文
“历史与现代交融”绍兴

  绍兴市位于浙江省中北部,钱塘江口以南。东连宁波市,南接台州市和金华市,西临杭州市,北隔钱塘江与嘉兴市相望。市境处于浙西山地丘陵、浙东丘陵山地和浙北平原3大地貌单元的交接地带,形成了群山环绕、盆地内涵、平原集中的地貌特征。地形骨架略呈“山”字形,其西部为龙门山,中部为会稽山,东部及东南部为四明山——天台山,曹娥江流域的新嵊盆地、三界——章镇盆地和浦阳江流域的诸暨盆地,分别镶嵌于四山之间。全境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北部绍虞平原平均海拔5米左右,南部四山主脉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上。全市地貌大势可概括为“四山三盆两江一平原”,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116公里,总面积7901平方公里,其中丘陵山地占66.07%,盆地占16.48%,平原占17.45%。1997年底有耕地面积167.45千公顷。

  绍兴古称於越,春秋战国为越国都城。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以越地置会稽郡,辖今江苏南部和浙江大部,共20余县。隋开皇九年(589),改会稽郡为吴州,治会稽县。大业元年(605),改吴州为越州,治山阴。唐及北宋因之,辖山阴、会稽、萧山、诸暨、余姚、上虞、剡、新昌8县。此惑,辖县数长期稳定。南宋建炎四年(1130),宋高宗赵构驻跸越州,取“绍万世之宏休,兴百王之丕绪”意,于翌年改元为绍兴;又仿唐德宗幸梁州故事,升越州为绍兴府,是为“绍兴”名称由来。元至元十三年(1276)改称绍兴路。明、清复为绍兴府。民国24年(1935),设绍兴行政督察区。1949年10月设绍兴专区,1952年1月撤销,1964年9月复设绍兴专区。1983年7月撤地建市,设省辖绍兴市。至1997年底,市辖越城区、绍兴县、上虞市、嵊州市、新昌县、诸暨市,下设102镇、34乡、6街道、359居民委员会,5146村民委员会,总人口428.94万人。

  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绍兴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提高生产力为目标,不断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推动科学发展,从百废待兴中快步走来,实现了由基本温饱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

  一、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活力充沛

  综合实力位居前列。200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223亿元,人均GDP突破7000美元,分别是1978年的197倍和170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4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0950元,均列长三角地区第7位。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居全国同类城市第13位,下辖的5个县(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

  工业经济发展迅猛。200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5400亿元,居全省第3位。块状经济特色鲜明,已形成具有较强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的块状经济38个,有40多个主导产品产量居全国第一,特别是轻纺产业优势明显,是全国最大的化纤面料生产基地、领带生产基地和袜业生产基地。民营经济十分活跃,经济总量已占全市95%以上,有45家进入全国500强民营企业排行榜,并有上市企业达35家。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自营出口额已达175亿美元,列全省第3位。

  建筑产业领先全国。全市拥有建筑企业651家,一级以上资质的96家,年产值超10亿元的50家,超30亿元的22家,超50亿元的12家,2008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391亿元,总量保持全国地级市之首。

  专业市场蓬勃发展。全市共有专业交易市场383个,其中超亿元市场34个,超10亿市场11个,中国轻纺城是亚洲最大的轻纺专业市场,年成交额超350亿元。

  二、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统筹推进

  城市品位快速提升。近年来,绍兴陆续成功创建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等,并先后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奖和联合国人居奖,已成为一座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交融,山水风光与城市景观相辉映,充满活力、富有内涵的现代化生态型城市。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60年来,绍兴市基本形成了便捷畅达的公路网络,到2008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8891公里,是1949年的36倍,公路通村率达99.8%。城市供水普及率达100%,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已达8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91平方米。固定电话普及率由1957年的0.06部/百人增至2008年的88.1部/百人,移动电话普及率76.42部/百人,是1998年的30倍,并在各县(市、区)城区和主要乡镇实现了3G网络信号的覆盖。

  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长足进步

  建国60年来,绍兴呈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教育事业生机勃勃,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教育强县“满堂红”。科技事业快速发展,辖内五个县(市)全部成为省科技强县(市)。卫生事业成效显著,建立了市、县、乡镇、村四级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77.66岁。文化事业欣欣向荣,公祭大禹陵、中国绍兴黄酒节、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等重大节会文化活动影响巨大,越剧等地方戏曲得到很好地继承发扬。旅游事业迅速成长,2008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7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14亿元。体育事业成绩斐然,涌现出了孟关良等众多优秀运动员。社保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了由“单一突破”向“整体推进”转变,由“城镇保险”向“城乡统筹”转变,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治安保持稳定,“枫桥经验”不断深化发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