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更多...
·连续5年全国业内第一 全兴精工小方向盘转动大市场
·为企业节煤20% “海亮能源”50亿打造“余热回收航母”
·做药品就是做人品 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诸暨山下湖珍珠走上精品之路 高端化路线让珍珠真正亮起来
·重视全产业链培育 浙江横店影视打造中国的好莱坞
·从遍地开花到规模发展 中国水泵之乡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专注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泰隆商业银行破解世界性难题
·全球10强供应商如何炼成?浙江东晶电子创新中完成飞跃
·火腿是怎样生产的?金字火腿用心制作中华经典美食
·电气大王转身新能源新星 正泰集团转型打造“太阳之城"
杭温台采访线 更多...
·做药品就是做人品 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中新网]浙江民企占据创业板10%席位 转型升级化解融资难
·[新华网]浙江民间投资激增 政府鼓励进入铁路等基础建设领域
·[华声在线]台州:打破行业壁垒 加速民营资本进入各领域
·[四川新闻网]浙江将抓紧制定政策鼓励民资参与铁路等建设
·[新蓝网]浙江泰隆银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先行者
·[青海新闻网]泰隆——服务的楷模 管理的典范(图)
·[青海新闻网]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江南如此多娇
楠溪江漂流直下
甬金绍采访线 更多...
·连续5年全国业内第一 全兴精工小方向盘转动大市场
·[四川新闻网]浙江诸暨:让中国珍珠“昂首”进入国际市场
·[四川新闻网]沁园集团主动担当打造水安全防线
·[千龙网]打造影视全方位产业链 横店影城提供厚道服务
·[西部网]“民营经济在浙江”全国知名网媒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千龙网]诸暨山下湖 民营企业在珍珠之乡绽放光彩
·[新蓝网]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拿着剧本来 带着片子走
·[中国日报网]春晚奥运会崭露头角 大丰将小企业做成了大市场
大家被珍珠吸引了
诸暨山下湖珍珠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行 > 省情—综合  正文
一“网”情深保民安 富民强省的浙江样本

  浙江日报讯

  前言

  从传承发展“枫桥经验”,到“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创建,再到极富时代气息的舟山“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浙江对社会管理服务的不懈探索和勇敢实践,曾奠定了浙江的辉煌,也正在推动浙江在新时期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政之道,厚民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富有创新精神的浙江,必将在新一轮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中演绎更多的精彩,必将构建形成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浙江特点的社会管理体系,推进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处于前列,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机统一。

  “网格好,网格好,我们家就像多了好多个亲人一样。”

  4月27日,舟山市普陀区桃花镇目前唯一的百岁老人蔡春花,拉着记者的手大声说,她的耳朵不大好使,但眼睛还很亮,这些网格服务人员经常上门来看她,都是政府派来的大好人。

  村民与“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成员融洽相处的场景,记者在桃花镇各村走访时经常看到,用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就像一家人。

  在这里,一张渔网曾是几代桃花岛民的生活支撑,而如今,“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这张新“网”,正给他们带来体贴的服务、美好的希望。

  组长追求:做群众的贴心人

  庄文光,普陀区桃花镇拆迁办副主任,也是桃花镇青龙社区网格23组组长。和他一起走进青龙社区,一见到他,青壮年人叫“阿光兄弟”,老人叫“文光侄子”,个个都很亲切。

  组员钟秀奎笑着解释,这里200多户群众,李家的孙子是干嘛的,张家什么时候娶媳妇,庄组长都一清二楚。

  “快4年了,大家都是老朋友了。”2008年,桃花镇率全省之先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庄文光被推选为23网格组组长,负责服务青龙社区贤丰岙、钟家塘、周家塘、张家塘200户群众。自那时起,庄文光和组员们就开始频繁地进村入户,串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连百家心。

  钟家塘的村民们向记者讲起一口老井的故事。那口老井,年久失修,漏水严重,又因四周樟木蔽日,井台青苔丛生,很不安全。走访中,群众向庄文光询问是否可由政府帮助修缮,庄文光立即联系修理人员,并监工修缮。10余天后,村民重新拥有了一口既安全又干净的水井。

  “网格走访不是单纯的过家家,不是完成任务、摆摆样子的,而是去和老百姓交朋友,解决问题,所以网格服务要有‘三感二心’,即使命感、责任感、亲情感,爱心、奉献心。”庄文光总结这4年来的网格工作心得时说,只要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也会把你当家人;只要我们带着真诚、真心、真挚的感情去服务于民,取信于民,最终群众会信任我们,社会也会认可我们。

  有一次,庄文光和组员们一起去看望年届七旬的贺老太。见到他们,贺老太十分高兴:“你们真比我儿子还亲,我儿子一年也只来看我一两次,你们每个月都来看我。”说着,老人抓来一只大公鸡:“我没什么好东西,这只土鸡是老太婆的一点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收,违反纪律,不收,会伤老人的心。于是,大家商量用200元买下这只大公鸡。

  “道一声问候、说一声祝福,答一下疑问、解一下困难……其实网格服务并不需要我们做太多事,老百姓却会牢记于心。”对网格服务,庄文光还总结了一句顺口溜:网格服务访万家,帮困解难像自家。创和维稳靠大家,干群合心大赢家。

  群众见证:不撤走的服务队

  如今在桃花岛,“网格”成为当地上万群众口中的热词,网格服务队被他们形象地称为“不撤走的服务队”。

  青龙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友军说:“经过近4年的实践,群众从当初怀疑、观望,到审慎接触、逐步了解,现在大多已把网格服务团队当作知心朋友。”

  “以前老百姓看到干部,眼睛盯一盯,牢骚发一发。现在变了,老百姓抱个自家种的西瓜,也会和干部一起吃。”年届六旬的村民干信月说,网格组里有镇领导、镇机关干部、社区(村)干部、党员小组长、社区民警,还有医护人员、教师等,基本上遇到什么难事,找他们都能解决。

  镇长助理、网格办主任王忠挺告诉记者,对群众的各种诉求性问题,一般采用“三层级一平台”的办法解决。”“三层级”,即一般性问题,网格服务组当场答复或解决;需所属社区(村)解决的问题,通过“网格面对面,民情心连心”社区民情分析会研究落实;涉及全镇或全局性的问题,由网格办汇总后提交镇民情分析会研究处理。“一平台”,指需通过区属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通过“网格化网上办事平台”提交解决。

  点击桃花镇网格化管理信息统计表,记者看到,群众求助的内容,涉及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有要求帮助解决低保、救助医疗费、寻找就业门路……

  后沙头村的周彩凤老人忘不了——她和老伴年老多病,本应尽赡养义务的儿子因生意失败债台高筑,加上不符合低保户条件,两老“饱一顿,饿一顿,5年无新衣”,网格服务团队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帮助向民政部门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盐厂社区的橘农忘不了——前些年他们每年都为橘子销售的事发愁,去附近的沈家门销售却没有固定的场所,在街上流动销售要被城管处罚。网格服务团队把这个问题通过网格化视频远程服务系统,同普陀区农林局对接,终于解决了困扰橘农多年的难题。

  宫峙社区的居民忘不了——因安置新村二期建设打桩,他们的房屋墙体裂开了,网格服务团队迅速召集社区干部、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把群众和施工单位、业主单位叫到一起,面对面协商,很快就使他们得到了满意的处理结果。

  “桃花岛的农家乐越办越好,也全亏有网格服务团队的帮扶和出谋划策。”经营伯通休闲农庄的连治山村村民朱勇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随着桃花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当地群众纷纷在家中从事渔家客栈经营,结果一度出现抢客拉客等恶性竞争现象,处于无序状态。

  在桃花镇党委的统一协调下,各个网格服务团队充分听取各家业主意见,一起商议成立渔家乐协会,当地渔家乐从此走上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良性发展轨道。

  政府企盼:促和谐的推进器

  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使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服务。

  如今的桃花镇,全镇5897户居民家庭按每个网格约100户至180户,划分成32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固定的联系服务团队,要求对网格内的居民做到“走村入户全到位、联系方式全公开、反映渠道全畅通、服务管理全覆盖”。

  “现在镇里还将户口不是本地的外来人口和每个网格内的企事业单位也归入不同网格中,加强管理和服务,避免出现真空和盲区。”

  王忠挺介绍,为确保网格工作长效化,桃花镇完善访前报告和访后登记制度,通过电话回访、上门抽查等方式加强网格走访工作的督查指导。同时,还制定实施网格团队和网格成员考核办法,将联系走访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作为网格工作主要考核内容,将网格考核成绩按20%比例作为机关干部、村(社)党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目前,“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已在全省推开,作为这项工作的起源地,桃花镇的党员干部为之自豪,更倍感压力。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是新时期开展群众工作一个非常好的载体、途径,也是基层乡镇政权,基层工作的基础,对提升基层管理服务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干部锻炼成长等,都有明显的作用。”

  不过,镇党委书记周旭光特别希望能通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更有效推进基层民主自治。“现在镇里的党代会、人大代表换届,都是以网格为单位组织推选。去年开始,还从网格群众内挑选一名具有威望和影响力的人担任网格格长。这些,都是为逐步探索建立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基层民主自治意识和能力。”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既是对中国传统优秀社会管理模式的继承,也是对现代先进技术的科学运用,体现了传统与现代、人性化与数字化的有机结合。”现为普陀区副区长,六横管委会副书记、副主任的王旭光,正是他在2007年任桃花镇党委书记时,率先开始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做法。

  王旭光对记者说,“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通过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变过去“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可以使党的声音和政府服务延伸至整个社会肌体的最末梢,以服务代替管控,消除社会管理、服务的盲区。“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这种城乡统筹、各方联动、源头治理、服务优化、动态管理的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新模式,必将更有生命力,群众更满意,也能更好推动基层民主自治建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民企转型升级面临六大机遇 发展空间巨大
·海洋优势助推发展 浙江向海洋挺进
·温州:推动温商回家 打造总部经济(视频)
·推动温商回家 打造总部经济
·浙江嘉善一赌徒杀人后藏尸床下 向家属索要5万赎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