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更多...
·连续5年全国业内第一 全兴精工小方向盘转动大市场
·为企业节煤20% “海亮能源”50亿打造“余热回收航母”
·做药品就是做人品 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诸暨山下湖珍珠走上精品之路 高端化路线让珍珠真正亮起来
·重视全产业链培育 浙江横店影视打造中国的好莱坞
·从遍地开花到规模发展 中国水泵之乡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专注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泰隆商业银行破解世界性难题
·全球10强供应商如何炼成?浙江东晶电子创新中完成飞跃
·火腿是怎样生产的?金字火腿用心制作中华经典美食
·电气大王转身新能源新星 正泰集团转型打造“太阳之城"
杭温台采访线 更多...
·做药品就是做人品 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中新网]浙江民企占据创业板10%席位 转型升级化解融资难
·[新华网]浙江民间投资激增 政府鼓励进入铁路等基础建设领域
·[华声在线]台州:打破行业壁垒 加速民营资本进入各领域
·[四川新闻网]浙江将抓紧制定政策鼓励民资参与铁路等建设
·[新蓝网]浙江泰隆银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先行者
·[青海新闻网]泰隆——服务的楷模 管理的典范(图)
·[青海新闻网]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江南如此多娇
楠溪江漂流直下
甬金绍采访线 更多...
·连续5年全国业内第一 全兴精工小方向盘转动大市场
·[四川新闻网]浙江诸暨:让中国珍珠“昂首”进入国际市场
·[四川新闻网]沁园集团主动担当打造水安全防线
·[千龙网]打造影视全方位产业链 横店影城提供厚道服务
·[西部网]“民营经济在浙江”全国知名网媒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千龙网]诸暨山下湖 民营企业在珍珠之乡绽放光彩
·[新蓝网]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拿着剧本来 带着片子走
·[中国日报网]春晚奥运会崭露头角 大丰将小企业做成了大市场
大家被珍珠吸引了
诸暨山下湖珍珠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行 > 甬金绍要闻 正文
[中国日报网]从乡企到上市公司 舜宇光学"名配角"发展之路

  松下、索尼、奥林巴斯、三星、夏普……从相机到手机,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些知名品牌的摄像头是地地道道的“中国造”,你可能不相信。但事实就是如此,它出自浙江余姚市的一家叫舜宇光学科技的民营企业。目前这家国内最大的光学产品生产商已是国际许多大公司的“名配角”。

  5月21日,“民营经济在浙江”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团第一站来到宁波余姚,走进舜宇集团。从显微镜到精密测量仪器,展厅内展出的一件件产品琳琅满目,让采风团成员目不暇接。

  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余姚市乃至全国的知名企业,是中国领先的光学产品制造企业,具备全面的设计实力及专业生产技术,公司在多项核心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立足光电行业,以光学、机械、电子三大核心技术的组合为基础,大力发展光学、仪器、光电三大事业。致力于成为光电行业的“百年老字号”,以持续的增长和良好的业绩造福社会。从一家小企业到上市公司,舜宇光学科技成功的秘诀又在哪里呢?

  决心当“名配角”

  舜宇光学科技的前身是“余姚第二光学仪器厂”。从1988年开始,公司与浙大合作开始确立了以科技创新来做大做强企业。

  1988年下半年,舜宇光学科技大胆的提出“两个转变”,即由单一的国内市场转变为国内市场、国外市场同时并举;由单一的光学元件加工转变为元件加工、整机生产同时并举。产品成功挺进国际市场。

  2004年,舜宇光学科技再次制定“名配角战略”,再次把企业定位在“光电产业”,把“成为著名跨国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作为自己的目标,深化了国际化之路。

  如今,舜宇光学科技是中国领先的光学产品制造企业,具备全面的设计实力及专业生产技术,公司在多项核心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立足光电行业,以光学、机械、电子三大核心技术的组合为基础,大力发展光学、仪器、光电三大事业。

  2007年6月,舜宇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市的光学企业,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光学企业唯一在香港上市的。

  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

  2010年,舜宇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注册了商标,并且还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又不是生产终端产品,为何还要如此注重品牌呢?舜宇已经开始由卖产品转向卖服务,做零部件的也要有自己的品牌才行。

  舜宇不但由贴牌生产(OEM)向原始设计制造商(ODM)转变,而且还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像舜宇生产的一款数码显微互动教室,使传统的由教师个别地手把手地教学生用显微镜进行微观形态观察的教学方法,变为师生互动的、图像共享的、高效率的教学体系,能大大提高学习效果。公司负责帮客户安装,教客户使用。

  现在的舜宇已经成为一家年销售收入18亿、利税2亿多元的民营企业集团。而25年前,舜宇仅仅一家只拥有4间平房光学仪器厂。一路走来,舜宇的转型升级是商业模式的一种调整,有时它创造的财富,不亚于技术创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千龙网]舌尖上的“金华” 走进民企金字火腿(图)
·[千龙网]走进莱恩农机:与世界农机名企齐步走
·[千龙网]央视舞台显身手 浙江大丰实业做强文体设施(图)
·[千龙网]张延:民营经济促进宁波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新蓝网]走进西施故里诸暨 探寻山下湖珍珠企业转型之路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