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老汉捡破烂难筹孙子学费 永康检察官司法救助雪中送炭

  浙江在线9月5日讯(通讯员 史隽 王美姿 记者 龚晓)当65岁的河南老人蔡育新(化名)从永康市院控申科科长程在望手中接过一万元刑事救助款时,他激动不已。“谢谢,谢谢……”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近日,永康市检察院对刑事被害人实施救助,共有6位在交通肇事、故意伤害和故意杀人等案件中的被害人接受了救助,总额达42000元。

  儿子遇难 年迈父亲靠捡破烂撑起全家

  2010年4月,老人唯一的儿子在永康打工时因交通事故遇难,肇事司机逃逸。家里的顶梁柱走后,留下一对上高中的双胞胎儿子,媳妇因为接受不了打击,大病一场,无法工作。蔡育新老伴一直患有慢性疾病需长年用药,家庭的经济重担又落回到他苍老的肩膀上。

  遭受丧子之痛的蔡育新千里迢迢从老家赶到永康,一边处理儿子交通事故的后续事宜,一边在永康靠捡破烂、卖废品,以此供养老家的四口人。

  “老人用坚毅撑起了这个苦难的家。”永康市检察院控申科的干警得知老人的不易后,倍感心痛。可蔡育新却说:“生活虽然清苦,但看到一对孙子聪明伶俐、学习成绩优异,就觉得希望还在。无论有多困难,我都要供孙子读书,将他们培养成才。”

  学费难筹 永康检察官司法救助款帮忙

  今年5月,曾经逃逸的肇事司机被永康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附带民事赔偿37万余元人民币。法院的判决给了蔡育新全家很大的安慰,但肇事司机家的经济条件也不好,根本拿不出钱赔偿,蔡育新一家仍然分文未得。

  眼看开学在即,两个孙子几千元的学费怎么筹齐?这成了老人最大的心病。“不能让交通事故给孩子带来第二次伤害。”永康市检察院急老人所急,于今年8月27日着手开展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向蔡育新等6位在交通肇事、故意伤害和故意杀人等案件中的被害人发放了42000元刑事救助款。

  雪中送炭 上千件刑案被害人获得救助

  其实,蔡育新等人的故事,只是浙江省检察机关刑事救助的一个片段。

  为了切实做好刑事被害人的救助工作,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07年初,浙江省检察院出台《司法救助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试行)》,着重将刑事被害人救助纳入司法救助范围。而后又制定了《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实施办法》,对救助原则、救助范围、救助条件、救助程序、救助数额等作出进一步的完善和明确。

  在实践中,一些案件会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原因而导致无罪,被害人所受到的侵害一般很难从犯罪嫌疑人那里得到相应的弥补。为此,《实施办法》还将“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作出无罪不捕的,被告人被判无罪、被害人请求检察机关抗诉、检察机关不予抗诉的,在办案过程中发现需要紧急救助的以及其他确需救助的情形”案件也纳入了刑事被害人救助范围。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对被害人实施救助,当一级院的救助因数额所限不能解决问题、达不到救助目的时,检察院则实行上下级院捆绑式救助。当涉及多家政法机关而当事人到检察机关信访反映时,检察院则积极牵头,联合公安、法院等部门共同救助。而当仅靠政法部门的力量还无法化解时,检察机关还会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共同救助,化解矛盾。据初步统计,自2007年全省检察机关推行司法救助以来,1000余件刑事案件的被害人获得了检察机关的救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