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4日起浙江高速小型车“免卡”通行 效率提高但暗藏隐患

  

  对于符合免费通行条件的小型车,收费站已经开始实施抬杆放行。

  浙江在线杭州10月4日讯(记者 潘杰 见习记者 崔晓宇) 今天中午12点起,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紧急通知,浙江省内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将对符合免费政策的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不再采取发卡措施。

  今天中午,记者在杭州绕城高速留下收费站、沪杭甬高速杭州收费站看到,进高速口都已经实行了抬杆放行,下高速的口子暂时还需要停车查验。

  不过这项紧急出台的措施,无形之中增加了收费站的管理压力。而部分车主对此,也持保留态度。

  为防通行卡流失今早临时开发纸条

  今天一早,有细心的网友就发现高速不发卡改纸条了。其实,这只是12点前的一个临时性举措,目的是防止高速通行卡的流失。

  记者从省公路局了解到,浙江目前使用的高速公路收费卡为电子芯片卡,成本价在40元。由于4日12点后将全面实施小型车抬杆放行,无法有效回收,为防止卡片流失才决定从今天早上开始发放之前预备好的纸质凭证,这个举措周边省份也采用了。

  12点后,进入高速的符合条件小型车也不用再领纸质凭证了。

  据了解,即便今年已新制作了50万张通行卡,但9月30日起实施免费通行后,我省的高速公路通行卡依然很“紧俏”。仅杭州绕城高速留下收费站9月30日的缺口就有10000余张,只能依靠纸质凭证。

  “免卡”提高通过效率却暗藏隐患

  13点30分,杭州收费站的收费员放下栏杆,向车主询问:“拿卡了没有?”得到否定回答后,杆子迅速抬起,整个过程大概在2-3秒之间。

  这样的场景也出现在留下收费站,站长宋青勇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收卡的缓冲期,为了防止之前和早上9点前派发的高速通行卡被直接带走,造成流失。今天16点以后,出口也将实行抬杆放行。

  沪杭甬高速公路监控中心的杨科长推算,“免卡”后的通行时间至少要比之前快一倍,普通发卡通过的时间在4-5秒之间,能一定程度上提升通过效率。

  但这项“昨日新政”却暗藏隐患,因为全面实行抬杆放行后,收费站的管理难度将有所增加。多个收费站的负责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都表达了对大货车冲卡的担忧。收费站方面目前只能安排专人维持秩序。

  车主称“车祸”是堵车第一杀手

  12点刚过,在浙江大学工作的陈老师从永康赶到杭州接朋友。刚进收费站车道就和前面的车有了次“亲密接触”,好在只是保险杠略有磨损。

  提起“免卡”举措,陈老师认为虽然便利,但治堵关键在于减少事故。这两天他去了永康、浦江等地,路上最烦心的事就是“堵车”。无一例外,都是因为前方发生了车辆追尾事故。

  从近几天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看,除了新岭隧道、猫狸岭隧道、杭州绕城高速是因为车流量太大导致的行进缓慢外,其它高速公路发生的拥堵几乎都因为发生交通事故后,部分车道、硬路肩被封闭产生了堵塞。

  陈老师担心“免卡”后大家都不太会控制车速,哪怕是收费站的进出口,一不小心就会出现追尾。

  “其实收费站起到了提醒车辆减速的作用,就像大坝截流一样,过往车辆在此缓冲一下,可以防止车速过快发生事故。”杨科长介绍。

  在此,本网也提醒广大出行的司机,在进出高速收费站时请控制车速,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小型车“免卡”后 冲卡车辆增多

  另据了解,自高速公路今天12:00开始执行小型车“免卡”政策后,收费站的安全隐患凸显,主要集中在车辆过道口的快速通行引发的事故和大卡车直接冲卡现象。仅沪杭甬高速德胜收费站的司机直接冲栏杆通行就达9起,最快的通行速度达到70码。

  省公路局提醒免费车辆下收费匝道时请注意观看引导标志,大站请走7座以下专用通道,遵守车道限速(5码),眼观四周,慢速通行(外场有收费站的管理人员);通行无专用通道的小站请注意前方车辆的通行情况,特别是跟在付费车辆后面的话请摇下车窗听从收费员的指挥,放慢与前车的跟车距离和车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