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千次快门见证地铁建设 他盼着坐地铁送女儿参加围棋比赛

靳毅一次75张照片,已经可以构成一组完整的地铁建设“动画”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5日讯(记者 潘杰 郎豫风)今年3月初,在按下电脑上的回车键前,靳毅的生活还很平静,39岁的他供职于司法系统,一家五口其乐融融。

  那时,他参加了一个为杭州地铁献计策的活动。此后的几个月内,有媒体陆陆续续登门拜访,不少人认识了他,知道他近3年时间内,在自家窗口拍下了1000多张杭州地铁建设的图片。

  10月2日,靳毅把这些照片全赠给了杭州地铁集团,他说:“我拍这些照片纯粹是一种乐趣。”

  点击进入: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杭州地铁 全城期盼

  偶然的“一见倾心”促成他按下千次快门

  靳毅的家住在临平的金桥花苑,4楼卫生间的窗户正对着迎宾路、政法街。2008年3月18日,杭州地铁1号线临平站开工建设。

  很凑巧,临平站选址就在世纪大道、迎宾路、政法街交叉口,这事也才埋下了伏笔。

  “就是有一次抬起头刷牙时,看到了有点变化了,我就拍了一张。”靳毅当时用手机拍下了第一张施工照片,那是偶然的、瞬间的念想,更像是“一见倾心”的冲动,甚至还忘了具体日期。

  三年多的时间里,靳毅用一台诺基亚手机、一台索尼数码相机交替拍下了1000多张临平站施工的图片。因为存储卡数据丢失等意外,现在他的电脑里还保留着816张照片,从2008年4月26日开始,到2011年1月29日路面完全恢复正常,间隔1009天。

  靳毅说最早拍照也只是觉得好玩,之后他将部分照片导入电脑,一张张翻下去时感觉像在放动画片,偶然萌生的冲动开始成为习惯。

  现在,靳毅拍的照片通过媒体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他没想到自己的坚持最终能和这么多人一起分享,用他的话说:“小事情能坚持下来,有时也是一种成果。”

  照片角度几乎不变

  最多一次他连拍75张

  “照片的下边以那个水泥墩子为线,右边以胡姬花园那个楼面为线。”循着靳毅的指导,记者试着从窗口向外拍下了一张照片,虽然现在只能见到出站口和通风口。

  在留存的816张照片中,90%的照片角度几乎一模一样,但内容却是千变万化。因为靳毅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偶尔还要出差,照片多的时候一天要拍好几张,少的时候一礼拜也就1-2张。

  最多的一次是在2008年6月21日下午,从15点51分到54分,3分钟内他用放在三脚架上的相机按下了75张照片,记录了挖掘的全过程。当把这些图拼在一起连放时,动态的效果有些妙趣横生,这也是他最中意的一组照片。

  坚持这么久累不累?靳毅自己觉得挺轻松,没有负担,有时利用刷牙时间观察,有时一回家就瞄一眼,一旦有什么新的动静,他才拿出相机拍下。记者看了下拍照时间,有凌晨4点多的,也有晚上近22点,跨度还挺大。

  按时间顺序浏览靳毅的照片,更像是在品读春华秋实的岁月,感叹城市地下空间变化的奇妙过程。春天的嫩树芽、夏天的绿枝头、秋天的细雨、冬天的白雪,当然还有地铁站从开挖、浇筑到回填的多次“变脸”,挖掘机、运输车都曾做过配角。

  盼着能带女儿坐地铁进城参加围棋比赛

  靳毅年轻时也算个“文艺青年”,他玩过胶片机、双反相机。妻子怀孕后,他就买齐了数码相机、摄像机,完整记录了女儿的出生、成长。

  地铁开建后,他的相机才多了一项新的任务,现在他换了一台更新更小巧的数码相机。虽然2011年初临平站完成路面回填后,靳毅很少再对着窗外拍照了,只有老丈人偶尔会跟他说起地铁站的建设情况。

  他说等地铁通了后,还会进去再拍些画面,虽然频率不见得像以前那么高。

  靳毅之前开车送女儿去省儿保看病,往往等停车就要耗去一两个小时,他期待地铁开通后进杭州市区能更方便。

  末了,他告诉记者:“如果月底能通,11月3日我就可以坐地铁送我女儿去市区参加少儿围棋比赛了。”

  点击进入: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杭州地铁 全城期盼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地铁一号线票价公布
·杭州地铁武林广场站:媲美上海人民广场的商业重镇
·一封感谢信贴上施工墙 地铁办赞商户以大局为重
·杭州地铁指示牌亮相:跟着这抹湖蓝色去找地铁站
·杭州地铁票价正式公布:2元起步单程最高8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