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当年邻居借钱解她燃眉之急 19年后为还钱她从江苏赶到天台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4日讯 (见习记者 汪洋 通讯员 杨日龙) 近日,天台县三和派出所来了一男一女,男的是本地人老梁,女的是江苏盐城人徐美云。徐美云说,她从江苏赶到天台,是为了寻找19年前借给她1000元钱的邻居汤传建姐弟。

  19年前邻居的1000元钱解了她燃眉之急

  1992年,天台人汤传建和姐姐远赴江苏盐城经商,在当地开店经营橡胶三角带。徐美云家就在姐弟小店的隔壁。

  当时,徐美云家比较拮据,怀有身孕的她到了临产之际却无钱去医院。就在心急如焚的时候,汤传建姐弟送了1000元钱过来,解除了徐美云的燃眉之急。

  汤传建的生意做的还不错。三年后,为了开拓更大的市场,姐弟俩儿决定离开盐城向其它地方发展。

  看到徐美云一家生活困难,汤传建姐弟在离开的时候并没有提钱的事。之后,两家便失去了联系。

  随着时间的流逝,徐美云的家庭生活有了起色,还钱的念头也一年比一年上心。当初徐美云只了解到汤传建姐弟是天台人,而不知道他们的详细家庭住址,还钱的事成了她的一桩心事。

  19年后为了还钱她从江苏赶到天台

  由于一直没有汤传建姐弟的音讯,徐美云那1000元钱19年来都没能还得了。

  不久前,徐美云得知有个老乡要嫁到天台。她想,或许可以趁这个机会去一趟天台,说不定能找到汤传建。

  10月21日晚,徐美云到达了天台,次日一大早,她便让嫁到天台的女老乡姐夫老梁陪同寻找汤传建。

  老梁分析,经营橡胶制品的人大都是来自天台三合和洪畴镇一带,这两个镇姓汤的人也比较多。

  在徐美云的记忆中,汤传建好像是住在三合镇黄务村,但是她和老梁去了村里询问了很多村民,大家都说没有汤传建这个人。老梁提议向派出所民警寻求帮助。

  伸手援助和千里还钱的故事成为佳话

  派出所民警被这段陈年往事深深感动了,所长立即安排民警通过户籍管理系统查询汤传建的信息。

  在电脑输入汤传建的名字后,很快跳出了他的相关信息。经过照片确认,家住三合镇大横村的汤传建就是徐美云要找的人。

  得知了汤传建的家庭住址,徐美云拉着老梁要立马赶过去。

  管片民警戴铁飞拨通了村干部的电话,对方告知汤传建姐弟分别远在宁夏和辽宁经商,家里只有汤传建的母亲留守。

  “尽管见不到汤传建姐弟,但只要老人在家,我也应该去看望一下,向汤妈妈表示感谢。”徐美云说。

  来到汤传建的家里,徐美云紧紧握住了汤传建的母亲王老太太的手,情如多年未见的母女。

  看着这名远道而来的客人,王老太一脸茫然。

  徐美云向老太太讲了事情的经过,称此次来天台一是为了还钱,二是来说声谢谢,感谢王老太太生养了一对乐于助人、不求回报的儿女。

  但是当徐美云掏出一千元钱时,王老太却连连摆手:“儿女借钱的事没有说起过,这钱我怎么能收呢。”

  徐美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

  一个诚心要还钱,一个执意不肯收,你推我挡了好长时间后,徐美云才把钱硬塞进王老太的口袋里。交谈中,两人互留了电话,徐美云还和汤传建取得了联系。

  离开汤传建家的时候,王老太拿出了自己种的土特产,让徐美云带回去品尝。

  10月24日,徐美云踏上了回家的班车。而在汤传建的家乡,伸手援助他人和不远千里找人还钱的事也成了人们的佳话。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