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培养两代轨道人 "地铁园丁"希望学生考本科、学好英语
赵燕和'地铁订单班'学生在一起
形体老师在辅导地铁班的孩子们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9日讯(记者 潘杰) “教师节那天我桌上放了个很大的红苹果,当时新生都还没报道呢。后来仔细一看,苹果上有条红色不干胶,写着:您的地铁班学生。”

  回忆起当时的意外惊喜,赵燕仍是一脸的幸福。她是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教研室主任,也是杭州最早的“地铁园丁”之一。

  即将开通运营的地铁1号线31个站点中,都有她培养过的学生,他们有的是站务员,有的已经是行车值班员了。现在,她还忙着培养第二代的地铁站务员。

  点击进入: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杭州地铁 全城期盼

  首届“地铁班”4: 1选拔

  爱心至今让教师难忘

  空乘专业是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的“招牌”,每年都是100%就业,是各大航空公司挑人的首选之一,有学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工作。

  可2011年3月,它的风头被一个新生成的专业抢了。当时,杭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来到学校,双方达成协议成立“地铁订单班”,消息一出即受追捧。

  赵燕说报名的170多个学生来自空中乘务、酒店管理、民航运输、旅行社经营管理等四个专业,均是快要大三的学生

  “地铁挑人很严格,男的要1.73米以上,女的要1.62米以上,还要通过体检,一项不合格都不行。更重要的是综合素质,通过面试交谈,大方得体的才过关”,时任班主任的朱尧说。

  那时起,学旅游管理出身的赵燕除了承担英语教学任务,还要带着“地铁班”的45个学生出门深造、认知实训,仅在上海接受轨道培训就持续了一周。

  活泼、开朗、热心、谨慎——这是赵燕对学生们的评价,在她的印象里留有很多难忘的细节。

  赵燕教的其中一门课为客运服务英语口语,以往班级多数背完既定的台词即可,“地铁班”的学生则入戏很深,常常还会自己想词进行对话,像遇上了真事一般。这其中,新近被印上杭州地铁宣传广告的钟鹏就很突出,在赵燕的印象里,钟鹏就属于上课时特活泼乖巧,充满朝气的女孩子。

  去年10月,赵燕身体有些不适,上课站久了经常要捶腰,她无意间说起木质椅太冷,不敢坐。没想到几天后再上课时,地铁班的学生们给她搬了一把椅子,上面还有个毛茸茸的坐垫。一次她讲课太多嗓子哑了,次日桌上就放了一包胖大海。

  这样的小故事还有不少,今年7月,45名学生全部与杭州地铁签约,还有几个空乘专业的学生通过社会招聘被录用,不少学生还成了地铁礼仪队的成员。工作后,学生们还是会经常回学校看望老师,谈心聊天。

  赵燕觉得只有这样富有爱心、心怀感恩才能更好地服务乘客。

形体训练

  轨道班按空乘标准打造

  男生也要咬筷子练形体

  在送走“地铁订单班”后,赵燕迎来了新的任务,学校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开始招生了,她被委任教研室主任的职务。

  新成立的轨道班一共49名学生,31个男生、18个女生,全部是从普高生的第一志愿录取。

  在她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数十本相关的教材,包括轨道交通概论、轨道交通设备、轨道交通信号与通信、轨道交通运输政策与法规等很多技术性比较强的专业书籍,这都是轨道专业学生的基础必修课。

  相比之下,一些技能实训课就比较生动了,形体训练、职业形象设计、站点服务、职业体能训练等。“地铁订单班”的多数学生来自空乘专业,高素养是地铁方面很看重的一点。

  赵燕说今后轨道班的学生都会按照空乘的标准培养,像形体训练课每周就有两次。这堂课上,男生要和女生一起练“瑜伽”,嘴咬筷子、笑露八颗牙齿,还得学会如何清洁面部,好不长痘痘。

  来自温州乐清的大男孩郑凯捷,1米8多的个头,军人世家。刚上形体课的时候还真是有点蒙,压腿、咬筷子都有些害羞。为了尽快适应,他和几个男生经常跑去学校的健身房练习压腿,克服心理障碍。

  要做地铁站务员,“站”功就得好,还要在疏散、遇到紧急情况时跑得动,所以也有了职业体能训练这堂课。赵燕说,以后机会合适,会要求学生们和自己一样站着上几次课。

  赵燕心目中希望打造的轨道班学生,男生不必很高但要挺拔、吃苦耐劳,女生温顺、热情,让人乍眼一看就有种春风拂面的感觉。

  此外,学习杭州方言、熟悉杭州的旅游交通都是重要一课,在地铁服务中都能派上大用处。赵燕告诉记者,她计划地铁开通后,在学生们去地铁站实训时,找些本地人士充当乘客用杭州话问路,考验考验学生们的应变能力。

正在上形体课的宁波籍学生岑淑女

  师弟师妹当上“客服大使”

  全班曾提前1小时等车

  今年9月,杭州地铁集团面向部分高职院校招聘“客服大使”(志愿者),临近多个地铁站的育英总共有160多人,其中新生只有轨道班的49名学生入选。

  按照既定的教学规划,前两年都是课业学习为主,育英的校、院领导一合计还是决定让学生们抓住最好的时机,把第三年的部分顶岗实习提前到大一。为此,赵燕让学生把她的手机号告诉家长,她向来电的家长释疑,好在望子成龙的家长们都应允了。

  学生们也很争气,全部通过地铁方面的测试。赵燕觉得这样的调整可以让这群刚进入大学的学生充分感受,带着问题去学习,向地铁站内的前辈、师哥师姐讨教。

  10月9日,赵燕带学生去地铁七堡基地认知实训的日子,约好出发的时间是早上的8点20分。但7点50分校车到达时,全班49个学生已经齐刷刷地在等了。赵燕后来一问才知道,学生们吃过早饭7点20分就开始等车了,她最后称赞大伙的一句话是:“守时就已经符合一个站务员的基本要求了。”

  那天,学生们亲自使用了自动售票机、自动检票机,参观了车站值班室、站厅、站台,首次体验了地铁1号线。

  来自宁波慈溪的岑淑女一回想起初次进入地铁站的场景,仍然很惊喜、很期待,也坚定了她对这份职业前景的信心。她第一志愿就报考了姑姑的母校,恰巧宁波地铁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小岑希望通过当“客服大使”多接触新事物,多和人接触,毕业后能在杭州地铁锻炼几年。

  1号线开通试运营在即

  师傅还有两个希望

  根据记者的预计,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的时间在11月中下旬。目前,各个站点基本都完成了人员进驻,地铁公安的培训工作也于近日完成。

  地铁1号线的通车大幕即将拉起。

  对即将走上“客服大使”岗位的学生,赵燕很期待他们能有所收获,毕竟她心里清楚这群孩子对职业有很强的认同感,好的开始将改变未来。

  如今的赵燕常收到“地铁订单班”学生的电话、短信,依然能通过QQ群等一起聊天。对于这批让自己感到骄傲的学生,赵燕一直都不忘通过各种机会嘱咐大伙要稳定心态,踏实工作,不要好高骛远。

  她告诉记者常提起的两个希望:一是希望他们正式工作后,利用时间上夜大,考取本科学历,继续提升自己;二是要打牢英语底子,注意学习和积累。站务员绝不是终点,只是职场生涯的起点,毕竟是在港铁工作,很多交流或者文件都会是英文,只有不断的自我提升,才能适应更好的岗位。

  (感谢下沙网提供部分图片)

  点击进入: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杭州地铁 全城期盼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一线城市吸引力下降 回家的“诱惑”越来越大
·记者体验地铁1号线下沙-湘湖试运行 70分钟跑完全线
·记者体验地铁1号线下沙-湘湖试运行 70分钟跑完全线
·萧山供电局为浙江首条地铁当好“清道夫”
·萧山供电局为浙江首条地铁当好“清道夫”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