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北湖草荡捕杀候鸟现象猖獗 爱鸟者报警三次捕鸭网不减反增

背着媒鸭的捕鸭人 

 

捕鸭塘的地点 

  浙江在线杭州11月5日讯 (见习记者 崔晓宇) 吴先生是浙江野鸟会的会员,平日每到双休日就会去西湖边拍鸟。10月后天气转凉,夏候鸟大部分都离开了杭州,吴先生会把“阵地”转到北湖,因为这里将迎来冬季候鸟。

  上个月13日,吴先生与鸟友一起前往北湖观鸟。站在北湖东端南大堤,吴先生发现湖面上竟然有四五个捕鸭塘。

  爱鸟心切的吴先生马上给余杭区林水局报警,林水局回复将尽快处理。

  过了两周,吴先生再次来到北湖,站在大堤上发现,捕鸭塘没有少,反而增加了。吴先生十分困惑:报案后,到底有没有处理?

  北湖草荡还是候鸟天堂吗?

  北湖位于瓶窑镇西北,因湖距离余杭镇北五里,故名北湖,现湖区总面积5.3平方公里。北湖是典型的湿地环境,湖内有鱼塘、稻田及芦草荡。

  每年10至12月,这里都会吸引迁徙途中的天鹅、鸳鸯等珍稀鸟类息脚,有的鸟儿索性在此“庇护所”停飞越冬。

  吴先生说,自从这些鸟儿迁徙经过这里,草荡就来了不少捕杀者。他们在沼泽里挖出一个个水塘,在塘中央放一张捕鸭网和挂网,抓野鸭、大雁,甚至连小鸟也不放过。

  每当夜色降临,捕鸟者就将一两只媒鸭放在网里。一旦这些鸭子“嘎嘎”的叫声,吸引到野生鸟类来此停留,他们便拉网将野鸟捕获。

  面对猖獗的捕鸟人,吴先生和他的伙伴们选择了报警。

  “10月13号,我们野鸟会甚至把捕鸭塘具体位置的地图都发给余杭林业局,但是我上个月25号发现捕鸭塘还在,傍晚离开时还遇见了挑着媒鸭的盗猎者。”吴先生很无奈。 

  11月4日,吴先生和野鸟会的会员们又一次来到了北湖。“站在大堤上,凭肉眼就可以看到至少7张网,我们没有往草荡更深处走,那里肯定有更多的网。”

 

捕鸭塘旁的盗猎者

  林业派出所:人手少,蹲点不现实

  记者随后联系了余杭区林水局政策法规科,一名姓余的科员说,当地林业派出所今天上午就已经派人去北湖清理捕鸭网了。

  据余科员介绍,接到报警后,派出所就去清理了,11月1日晚上11点派出所又去了一次,拆了8个棚子。有一个人从棚子里跑出来,一转眼就跑到芦草荡了,没追上。

  “派出所大概每个礼拜去三次,见到窝棚和捕鸭网就拆除,但是这些东西成本很低,我们前脚刚走,后脚他们就又搭建好了。”

  记者又联系了余杭区公安分局林业派出所,劳警官刚刚从北湖回来。“我下午一点半去的,五点回来的。拆了七个棚子,八个网。”

  劳警官告诉记者,“即使抓到人,如果捕杀的只是普通野鸭子,我们能做的就是罚款和教育,除非是特别珍惜的鸟类才能判刑。捕杀者大部分都是当地村民,对地形很熟,钻进荡里就抓不到了。我们派出所一共才13个人,让我们去蹲点不现实,人手本来就不够,13个人管整个余杭区啊!”

  记者从余杭区林水局政策法规科的余科员处获悉,由于区里没有人可以派出, 平时负责巡查的就是当地镇政府派人去。

  对于有关部门的说法,吴先生并不买账,“捕鸭塘每次去都比前一次多,报警了还有用没用?这件事每年都有媒体报道,但是捕鸭一年比一年猖獗!我不是执法者,我要是有这个权力,我就去护鸟。”

  新闻助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1条第2款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工具进行狩猎的,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吃货们,向南北湖出发 重阳节老年人购票有特惠
·南北湖户外运动节千人徒步大会20日在浙江海盐举行
·浙报传媒与南北湖旅游投资集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
·“独竹水上漂”献技海盐南北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