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雪天路滑 医院半天里接了30多个"伤筋动骨"的

  浙江在线健康网1月4日讯(通讯员 徐尤佳 记者 王秀萍)记者从杭州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由于雪后路滑造成的骨伤就诊患者急剧增加。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门诊和急诊仅一个上午就先后接治了三十余例。这些骨伤患者以中老年人及上班族为主,而骨伤部位则以手腕、膝关节、尾骨骨折为多。

  在医院骨伤科门诊里,记者见到64岁的王阿姨正在接受手腕骨折处理。王阿姨一早去超市买菜,刚出小区大门,结果就是脚底一滑,在摔倒前用手支撑了一下身体,没想到就骨折了。

  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的成羿主任医师说,老年人由于平衡能力及反应能力的下降,在即将摔倒前,不能对身体进行及时的调整。而摔倒后,大多数老人由于自身骨质的问题,很容易骨折。

  医生提醒老年朋友,当路面积雪或是结冰时,应该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外出时最好有家人陪伴或是选择鞋底粗齿的防滑鞋,手里多支撑一个手杖也会起到保护作用。

  万一摔倒后,不要急着起来,要自己感觉一下伤情,如果意识清醒并且没有严重的问题,再慢慢起来活动。当摔倒后,如果出现剧烈疼痛、骨折症状时,尽量不要移动,可以呼叫周围的行人,找专业医护人员救援。

  摔伤的患者中,上班族也是主要人群,这是由于市民在上下车时不注意、公交车紧急刹车、拥挤等原因,造成了无防备的摔倒,或是由于雪天路滑骑自行车摔倒。女性出行时也尽量穿舒适的平底鞋,穿高跟鞋很容易滑倒;还有年轻的时尚男女不要边行走边玩微博刷手机,也很容易摔伤。

  医生提醒,乘坐公交车时上下车都要慢一点,公交车也应该采取一些防滑措施。同时,冰雪天尽量不要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出行,以免打滑摔伤。

  这部分人群中,有很多在摔伤后,觉得没有什么大问题,几天后,伤势严重才来就医。因此在摔倒后,要观察摔跤部位是否出现红肿,如果红肿应该立即就医,不能在家自行处理。如果伤势不重,自行处理时也要方法得当,可以冷敷,缓解疼痛并消肿,但尽量不要揉搓,避免加重损伤。

  清晨心脑血管意外的病人多了

  急诊科的欧阳侃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这两天每天清晨我们都会接到心脑血管发生意外的患者。

  76岁的郭先生本来就是患有冠心病的老病号,这两天一直觉得胸口有点气闷。因为今天气太冷,外面又下着大雪,他想想不方便还是不到医院去看病了。今天早上他刚起床后不久,正准备去上厕所。突然听到他“哎呦”叫了一声,就跌倒在了地上。

  欧阳侃指出,冷空气刺激会使脑血管猛然收缩,而本身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患者,血管功能下降,寒凉刺激会导致血压猛然升高,使脆弱的脑血管突然破裂引起脑溢血而危及生命。此外,如果情绪激动,或者受凉感冒、过量饮酒也会导致身体的应激反应,致使血压升高而引发脑溢血。

  专家提醒:严寒时节人们要注意防范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和老年人,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饮食上要清淡,不要盲目进补,注意均衡营养、合理膳食;户外晨练不要过早,运动量不宜过大;慢性病患者要听从医生的嘱咐,按时服药,定期复查,勤量血压;平时要注意避免情绪激动,生活规律,不要饮酒、熬夜,保证充足睡眠。

  另外,脑血管意外虽发病急骤,但发病前约70%的病人会有早期信号,如一过性蒙黑、短暂性视力障碍、哈欠连天、突然眩晕或头痛、舌痛、吞咽麻痹、嗜睡等,应引起高度警觉,并在第一时间就近前往医院诊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