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书画之乡诞生巨幅绗缝布贴绣 白宫"百鸽图"与浦江不解情缘
郑新蓝(左三)与民间工艺师们一起制作《百鸽图》
郑新蓝-与民间工艺师们制作的绗缝贴绣《百鸽图》

  浙江在线杭州1月9日讯(通讯员 章建民)新年伊始,一幅极具浦江传统特色绗缝布贴绣《百鸽图》在中国书画之乡—浦江县和美国加州华侨中引发轰动。这幅与收藏在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图书馆的《百鸽图》相同尺寸的绗缝布贴绣《百鸽图》,由浦江县的嘉泰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工艺美术大师郑新蓝带领20多名民间绗缝艺人历时二个月精心制作。

  据悉,绗缝布贴绣《百鸽图》将于近日专程送往美国,转交在美国的《百鸽图》原作者、浦江籍中国著名花鸟画大师张书旂儿子、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张少书先生,并由其转赠给罗斯福图书博物馆收藏。

  缘起巡回画展

  《百鸽图》与浦江有着一段历史渊缘。还得从2012年6月份说起。去年6月8日,浙江美术馆推出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浦江籍著名花鸟画艺术大师张书旂作品展,其中一幅1941年由张书旂精心创作的,当年蒋介石代表国民政府赠送给罗斯福的《百鸽图》,72年后回到了作者故乡展出,在浦江引起轰动。

  张书旂(1900—1957),浦江县人。张书旂擅长花鸟画,取法于清末画家任伯年,是继任伯年一路的革新者。曾与徐悲鸿、柳子谷有“金陵三杰”之称。

  据张书旂之子张少书介绍,其父作品在“传统中国画中有鲜明的民族风格”的同时,也受到西方绘画基础的影响,《百鸽图》就是以西方透视为基础来构图的。

  据悉,《百鸽图》在1941年由当时的国民政府赠予美国总统罗斯福后,深受罗斯福喜爱,并悬挂于白宫。罗斯福去世后,《百鸽图》又移至罗斯福总统图书馆永久收藏。这是历史上进入美国白宫的第一幅中国画。

浦江籍花鸟画大师张书旂创作的《百鸽图》原作

  画展引发创作欲望

  正是这次难得一见的画展,引发了同为浦江人的郑新蓝工艺美术大师创作巨幅绗缝布贴绣《百鸽图》的欲望。

  郑新蓝告诉笔者,去年6月初,他得知浙江美术馆展出“金陵三杰”之一的同乡画家张书旂的画作,就与公司的十多位民间工艺师们相约,一定要去杭州看看张大师的作品。

  据郑新蓝说,张书旂儿子张少书曾经与她说过,70多年了,这幅《百鸽图》知道的人不多,尤其是看过原作的人更少至又少。这次也是通过十分艰难的努力,才回国巡回展出。

  创作这幅作品,张书旂前后用了约两个月的时间。为了创作好鸽子,当年张书旂还特意养了一群鸽子,观察鸽子的动态,并画了大量的草稿。

  中国习惯用“百”来表示吉祥、长久,而西方则习惯用橄榄枝、鸽子表示和平,所以这幅画的寓意是中西合璧。

  看完画展,郑新蓝思考着如何将这幅传世之作,用浦江独特的绗缝贴绣工艺展现在世人面前,既让浦江的绗绣工艺起向世界,又可以告慰家乡著书画家,让《百鸽图》的和平之意永久传承下去。

  绗缝贴绣重放异彩

  作为书画艺术之乡的浦江,书画艺术家人才辈出,这里村村都有画家,处处都有画室。生活在如此深厚的书画艺术底蕴里,郑新蓝自然爱好书画艺术。

  郑新蓝这位喜欢创新的民间艺人,却有其独特的追求,五十多年来,她从草编工艺、到竹编工艺、再到花编工艺,后来,又改良创新了浦江传统的绗缝贴绣工艺,成为浦江民间工艺第一人。

  郑新蓝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要将浦江的绗缝十字绣的布贴吧艺术传承下去,发扬广大。作为浙江惟一一位绗缝贴绣艺术工艺大师,她在将绗缝艺术与家纺产品有机结合,设计出许多既是工艺品,又是实用家纺品的产品。她的编织工艺品及绣品,曾先后获得中国文化部“民间工艺品”金奖,中国手工艺精品赛金奖。

  正是郑新蓝的不断追求和创新,才有了如今浦江绗缝贴绣艺术的重放异彩,才有了以浦江独特工艺展现张书旂《百鸽图》。这幅绗缝贴绣《百鸽图》,总共用了1.7万块不同的布片,2000多种不同颜色,将百鸽表现得栩栩如生,在色彩方面,郑新蓝可谓费尽心机,整幅绣品秀丽清润,和谐淡雅,对于布色的运用可谓独具匠心,以粉布调色,以粉布代墨,充分发挥了布贴绣独创的白粉画面,以布的自然色泽,将《百鸽图》中的中国画传统的水墨画技法,淋漓尽致展现在绗缝布贴绣上,表现出十分显明的浦江民间工艺特色。

  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美术馆馆长马锋辉在看了绗缝贴绣《百鸽图》后,感慨万分,一幅布绣品能达到如此精美绝伦的程度,实在难得。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