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序)
杭州一网友"天外奇招" 称能确保60码全城无堵

网友林建平给大家出了一道题(点击小图看大图)

  浙江在线杭州3月19日讯(记者 潘杰)3月1日,全省68条第一批治堵重点道路开始严查交通违法行为。随后,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实施公交优先的十大举措,仅2013年就有超百条公交线路要提速。杭州重拳治堵>>  首日查处960起交通违法行为>>

  “五年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是一盘很大的棋。政府部门在棋盘上摆阵的同时,热心网友林建平也给浙江在线发来一道特别的“算术题”。他说只要破解这道题,浙江“治堵”可以不花一分钱。

  道路不拓宽、不提速怎么才能快?

  他的设想:全城保持60码通行

  A点到B点距离为15公里,道路以一公里为基数均分成15段,共有14个路口。其中每个路口的栅格区限速5Km/h,左右转弯15秒,直行45秒。在不拓宽道路、设计速度不提高的情况下,怎么才能最快通过?

  这就是林建平的题目。乍一看很简单,从理论上测算,便是一路绿灯共耗时15分钟。在杭州,有很多类似的路能联想,天目山路、德胜路、体育场路都有多路口的特征。

  林建平曾经选择直路进行测试。在路口多为绿灯的情况下,最快花了17分钟。但一回归到现实就“蔫”了,至少也需要半小时。这才有了他的三个提问:

  1.理想状态下A点到B点要花费多少时间?

  2.在不拓宽道路、不提高限速的前提下,缩短A点到B点的通行时间,有什么办法?

  3.作为交通参与者,我们能做些什么?

  这是一组开放性的问题。林建平自己的答案,非常大胆:路口踩一脚油门加速通过,全杭州的车辆能保持60码的时速通行。

  目前,市区路口的车辆直行速度限制在30Km/h,转弯速度限制在20 Km/h。林建平觉得,路口是导致拥堵的“瓶颈”,因为情况最复杂、可变因素多,尤其是“中国式过马路”现象,导致车辆瞻前顾后,通行速度、效率太低。

  在得知交警部门开始治理8种交通违法行为后,林建平觉得迎来了车辆提速的良好契机。在他看来,行人、非机动车不闯红灯,就解决了车辆的“后顾之忧”,通过路口时可以快速驶过,如果能延续道路设计时速60 Km/h,那对缓解后方车辆拥堵效果将十分明显。

  以绿灯直行45秒计算,保持道路设计时速与交规要求时速相差的通行距离在375米左右,14个路口就能延误5.25公里,车辆流转效率就很低下。

  因而,林建平的理想状态是路口时速也能达到设计时速60Km/h,把降速产生的延误率压缩。

  提高车辆、行人违法成本

  事故发生后堵路先罚2000块

  保持60Km/h的速度通行,解放了车辆的通行阻力,那如何保障行人、非机动车的路权?

  林建平认为这需要通过提高违法成本来解决。对车辆、行人闯红灯等行为进行重罚,通过法规、条例约束人。其中,主体责任最需要明确,即由完全责任人承担全责,从而“泾渭分明”。

  林建平是1995年拿的驾照。这么多年下来,他最受不了的就是违规变道行为。信奉“规矩”的他,前两年在自己的越野车上装了ARB(防撞钢梁),来惩治“不规矩”的人。好几次遇上别人强行变道,他的车都没事,变道车则是“伤痕累累”。

  当时这么做,他说是为了“教训”下那些违规变道的人。但很快,他也发觉这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因为道路、高架上因为变道刮擦发生的事故越来越多,对路面的占用现象也越发严重,很多事故还都发生在路口。

  “为什么现在违规变道发生事故还这么牛?因为有保险公司都会赔付。其实修修就几百块。”林建平认为,如果违规事实清楚,却不及时腾出道路、长时间占据路面的,“交警到场就先罚2000块。”

  这笔罚款,他认为可以作为公共道路资源的占用费,转由第三方的基金管理使用。这样,可以让司机在事发后尽量腾出道路,确保通行效率。

  而且,这个“占道费”要随着时间上升。

  你的理想状态是怎样

  微博、微信跟我们说说

  现实中,林建平是一家环保企业的老总,因而对于尾气、PM2.5也挺敏感。

  如果能达到他所期待的理想速度,那么车辆的流转就会加快,车辆在路上的时间减少对保护资源、减排颗粒污染物影响明显,远比提升汽油品质等来得实在。

  你认同林建平网友的说法吗?对于这道开放性的题目,你的理想状态如何?可以@浙江在线的官方微博http://weibo.com/2009113272/zo97bfo8A),或者给“浙江在线”官方微信留言(微信号:zjolwx),跟广大网友分享智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