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千呼万唤始出来 杭州2013民办初中招生细则解读

   浙江在线03月26日讯(记 者成竞 俞雯祺)2013年面临“小升初”的杭州家长,或许会是史上最纠结的一届。年初起,浙江省教育厅一纸禁令,对与“小升初”相联系的笔试和面试一律说“NO”,霎时打乱了许多早早备战的考生家长们的章法。杭州民办初中招生办法将如何变动?取代笔试和面试的“面谈”会怎么个谈法?……一时间,任何风吹草动都能搅动“一池春水”,引发家长们议论纷纷和忐忑不安。

  3月26日上午,杭州市教育局召开民办初中招生新闻通气会,至此,2013年民办初中招生的招生细则终于尘埃落定。

  自主招生比例维持30%不变

  根据细则,各民办学校将在5月11日、12日统一接受报名,5月17日,市教育局统一进行电脑派位。各民办初中按招生计划的70%实行电脑派位招生录取。5月18日、19日,各民办初中按招生计划的30%进行自主招生录取,采用面谈的形式进行。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杭州民办初中提高自主招生比例,从20%扩大到30%,70%实行电脑派位。而2013年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比例依然维持在30%不变。

  先摇号再面谈5月24日前完成招生

  今年,杭州民办初中招生采取“先摇号再面谈”的方式进行。

  具体办法是,各民办学校在5月11日、12日统一接受报名,报名时学校可就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定位与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沟通,但不得以学生成绩为由拒绝学生报名,不得举行测试和面试,不得主动要求家长提供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奖励和考级证书。

  5月17日,市教育局统一进行电脑派位。各民办初中按招生计划的70%实行电脑派位招生录取。报名人数超过70%时,采用电脑派位的办法录取;未超过70%的学校,学校应全部录取。5月18日、19日,各民办初中按招生计划的30%进行自主招生录取,采用面谈的形式进行。所有的招生工作,将在5月24日前完成。

  面谈方案须向社会公布禁含文化课内容

  在民办初中招生新闻通气会上,杭州市教育局也从政策层面上给“面谈”下了定义——建议学校面谈以“集体评价”的方式进行,由多名老师共同评价,可以从思想品德;兴趣、爱好、特长、志向;学习情况、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身体状况;对学校的教育需求、教育期待等方面进行考察。还应以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不得包含文化课的教学内容;面谈方式不得采取学科知识面试和笔试性质;评价应采取对多元评价,不得以学习成绩为单一指标评价学生。

  各个民办学校需制定自主招生具体的面谈方案,面谈方案应包括面谈的主要内容、方式和评价方法。该方案必须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

  报名表“五一”后发放之前的录取承诺一律无效

  为避免学校提前掐尖,“五一”假期以后,各小学才会统一发放《民办初中报名表》。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蒋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凡是在5月11日、12日,也就是报名前,学校做出的录取承诺一律无效。若学校还阻止学生报名其他学校的,家长可以到教育局进行投诉。

  此前有媒体爆出个别民办学校存在收取学生证书原件等的作法。“我们已经对收了学生相关证书原件的学校提出了批评,家长可以向学校拿回证书原件。”蒋锋说。

  杭州教育局成立监督小组全程监控招生过程

  民办初中招生每年都颇受争议,动不动打擦边球的行为,让不少家长抱怨不已。对此,杭州市教育局表示将推进阳光招生,要求各民办学校将招生计划、报名情况、各校招生面谈方案、电脑派位入围名单、电脑派位结果、学校自主招生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市教育局还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须在民办初中设立驻点民办初中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对各民办初中报名、面谈等招生工作进行监督,对出现招生违规行为的民办初中应及时纠正;杭州市教育局也将组织巡视组,对各区民办初中报名、招生工作进行巡查。

  此外,不按要求设置报名点、违规提前招生、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组织招生考试、报名和面谈时组织考试或变相考试等违规招生行为的学校,将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在年度考核中取消评选评优资格、核减自主招生名额、核减招生计划等处理;民办学校是否严格规范招生工作情况纳入市教育局对各区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指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世界水日”杭州强调“水合作”保护水资源
·杭州掀起严查交通违法行为“执法风暴” 平均每小时查获280起
·杭州警方捣毁一收购病死甲鱼窝点 嫌疑人专剪裙边出售
·杭州钱江二桥一男子跳江 疑因身体问题寻短见(图)
·最高月薪近7万元 IT程序员收入高过银行客户经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