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近段时间尽量减少外出遛鸟 逛菜场回来注意洗手消毒

  浙江在线杭州4月7日讯( 通讯员 张琼 严敏 记者 王秀萍) 7日下午,杭州市疾控中心召开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会议,进行人员的再培训、再动员,工作再部署,全力以赴迎击禽流感。同时,及时出台了《杭州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技术方案》,发布了《关于规范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的通知》,规范杭州市各级各类医疗单位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工作。

  24小时热线85155039继续开通,就今天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疾控专家进行了集中解答:

  1、家中养鸟且平时有遛鸟习惯的人,应该如何判定家中鸟类是否得病?平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此次人感染的H7N9流感病毒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源流感病毒,既往国际上所发现的人感染H7亚型的流感病毒也多来自于禽类,但截至目前,确诊病例的具体感染来源尚未确定。至于如何判断鸟是否感染,一般都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测才能确定是否得了H7N9禽流感。因此,对于平时家中养鸟,又喜欢遛鸟的老人家,建议一方面做好个人基本防护,接触过鸟或处理鸟的粪便等,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鸟笼也要每日消毒。另一方面,这段时间,尽量减少外出遛鸟,减少家养鸟与野鸟接触的机会。注意观察家中鸟儿的状态,如果觉得有异常或突然死亡,及时报告农业部门。

  2、很多老人都包揽了家中做饭家务,这段时间内逛菜场会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答:目前为止,现在发现的病例都是散发,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H7N9禽流感病毒能人传人。因此,大家不用恐慌,做好防护,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鸟禽。

  3、老年人本身基础疾病较多,是否容易感染本次禽流感?会不会成为易感染人群?

  答:目前由于仍是散发病例为主,没有任何证据说明哪些人群是易感染人群。现阶段高危人群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因此,对于预防流感,我们也一直强调,除了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做好个人基本卫生防护措施之外,增强身体抵抗力是最关键的。哪些因素影响人体的免疫力呢?除了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休息、保证睡眠,保持心理平衡,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合理膳食,保持均衡营养。营养与人体免疫力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锌、铁等营养素是构成人体免疫体系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他们在保卫人体免受疾病侵害方面“各显神通”因此,我们只有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尽可能选择多样化的食物,并且采用合理的烹调方法,尽量避免营养素的流失,吃清淡少盐的食物,多喝水,才能保持我们机体旺盛的活力,抵御疾病,保持健康。

  4、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民需要做哪些防护?

  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禽、鸟;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准备食物前、中、后;吃东西之前;使用卫生间之后;处理动物或者动物排泄物;手脏时;照顾家中病人时要洗手;手部明显肮脏时,用肥皂和流水清洗。如非明显肮脏,用肥皂和水洗手或者使用酒精洁手液洗手;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医用口罩、纸巾、袖子、肘部遮盖口鼻,用过的纸巾在使用后尽快扔入有盖垃圾箱,在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后采取手部卫生措施;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急性呼吸道症状时,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5、自家空调的外挂机上有一坨鸟粪,才发现的,应该怎么处理?

  答:目前,上海在鸽子中检测到H7N9病毒,杭州在12份外环境样本中也检测出5份H7N9禽流感核酸阳性。但目前的传播源尚不明确,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传播途径,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因此,尽量不接触禽鸟及其粪便,如果一定要处理,请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6、现在的菜场禽类摊点和卖鱼、卖菜、卖猪肉的摊点都挺近的,那这些鱼、猪羊肉会不会被感染?去菜场需要戴口罩吗?从菜场回来要消毒吗?

  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既可以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目前杭州市150家农贸市场及各相关企业,都已经要求加强对家禽区的清理、消毒、通风,并且家禽区与其他摊位相对隔离。

  虽然此前上海农业部门在送检的松江区沪淮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得鸽子样品中检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并与H7N9禽流感病毒人分离株高度同源,但目前还不能确定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传染源,传播途径也不明确。仍建议以预防为主。不要直接接触这些禽鸟及其粪便分泌物等,如果接触请用流水及消毒剂彻底清洁双手。也不建议自己处理宰杀活禽鸟类。

  从菜场回到家,记得及时洗手、更换外套。使用肥皂和流水洗手,手指、手背、手心都要搓洗,全部洗手时间不少于30秒,才能达到清洁的效果。

  7、鸡蛋、鸭蛋等各种蛋类还能吃吗?市面上买来的蛋类要不要处理?冰箱能杀死H7N9吗?

  答:流感病毒对低温不敏感,在自然环境,尤其是凉爽和潮湿的条件下能够存活较长时间。但是对高温、紫外线、各种消毒剂都很敏感。在100℃的环境下,2分钟就会被消灭,60℃环境下半小时消灭。因此从正规渠道、正规农贸市场购买的各种蛋类,经过高温烹煮加工,是可以放心食用的。有人喜欢将荷包蛋煎至半熟,就是那种蛋黄还是流质的,不建议食用。

  很多人习惯将买回来的鸡蛋直接放入冰箱蛋架,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容易对冰箱中的其他食物造成污染。这是因为看起来光鲜的蛋壳表面并不干净,可能附有假芽孢菌、沙门氏菌等,这些细菌在低温下可生长繁殖,而冰箱贮藏室温度常为4℃左右,不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如果要使用冰箱存放,记得先放入干燥洁净的食品袋,避免与其他食品直接接触。

  8、熏醋能否杀死H7N9?吃大蒜有预防禽流感的作用吗?

  答:在有明确传染源出现的场所,由经过培训、有现场消毒经验的人员进行消毒工作。

  在无明确病例出现的普通家庭,建议加强通风换气即可,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家庭地面和桌、椅、床、柜、门把手等各种物体表面做好卫生清洁。在无明确病例发生的公共场所以清洁为主,消毒对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意义有限。加强通风,保持好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工作按已有法规即可,不需专门对此开展消毒工作。

  对于个人防护而言,面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莫惊慌,须警惕。一是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比如勤洗手、吃熟食、咳嗽喷嚏要掩鼻、室内勤通风换气等。二是注意加强营养,增强个人体质。三是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鸟、畜类。四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

  9、目前确诊的患者,发病的生活轨迹都和身边的人差不多,身体也比他老伴好,但为什么就只有他感染了?

  答: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传染源及传播机制尚未确定。从患者生活轨迹分析,其发病前去过菜市场,有人可能认为与发病有关联,但我们不能肯定的说他去菜场的这个事情与其发病是有因果关系的。目前发病的患者中部分是从事贩卖、加工禽类的工作人员,这也是从其职业特征来分析,现在只能说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属于高危人群,需要重点防护,并不能与感染划等号。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