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订单农业帮养殖户化解风险 浙江近期出台家禽养殖帮扶政策

  浙江在线杭州4月15日讯(记者 李利)看着棚里上万只活蹦乱跳的肉鸡到了出栏期却无人问津,嘉兴市余新镇的养鸡大户老罗急得几乎掉下了眼泪……

  三月底以来,H7N9禽流感的阴影持续笼罩浙江。虽然专家多次声称高温烹饪后可放心食用,但是人们依然谈鸡色变,原本红火的禽类养殖行业遭受巨大冲击。

  重创之下,那些参与了订单生产的养殖户要比单打独斗的散养户幸运得多。有了大型养殖企业的撑腰,他们还不至于“颗粒无收”。

  当然不论是散养户还是养殖企业,目前最期盼的就是政府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目前,浙江全省层面的补贴政策则正在研究当中,将于近期出台。宁波政府掏钱为鸡鸭鹅保种 出台具体措施扶持补助

  杭州禁止活禽交易,散养户“为禽所困”

  从浙江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杭州多数农贸市场的活禽摊点陆续关门。那时,还有没有禁止活禽交易,摊点关门多是因为生意惨淡。

  昨日,杭州市政府正式发出通知,要求从2013年4月15日零时起,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区(以下简称主城区)暂时停止活禽交易,暂时关闭主城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花鸟市场禽鸟交易区,以及杭州城北家禽交易市场和杭州华东家禽交易市场。

  全省各地的情况多与杭州类似,虽然尚未全面禁止,但是惨淡的交易量已经导部分养殖户“为禽所困”。嘉兴的老罗说,一万羽肉鸡一天大约要吃掉50袋饲料,费用将近7000元。现在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不喂肯定不行,喂了又何时才能卖掉呢?

  发展订单农业,企业帮农户承担风险

  相对于急得快掉眼泪的散养户老罗来说,那些与大公司签订了订单农业生产协议的农户则要幸运得多。

  在浙江,蓬勃发展的现代化订单农业,让那些原本风险承受能力很弱的个体农户躲到了大企业的身后,较好地保护了自己。

  以禽类养殖企业温氏集团湖州分公司为例,公司每年肉鸡销售量在2000万只左右,产值近4个亿,几乎全部采用订单的方式生产。企业提供鸡苗、饲料以及饲养技术,农户只负责肉鸡的养殖环节,待肉鸡进入出栏期再由公司统一收购,并支付劳动报酬。

  虽然人们对禽流感的恐惧让温氏集团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但是作为一家全国知名的大型企业,集团抗风险的能力较强,尚未出现资金链问题,签约农户的利益自然也不会受到太大损失。

  浙江研究禽类养殖帮扶政策,部分地市率先出台

  目前,还没有人能够预测出这场家禽养殖行业的惨剧还将持续多久。大家纷纷呼吁政府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补贴养殖户和养殖企业。

  据了解,上海已经出台补贴细则,存栏蛋鸡每羽3元,肉鸡每羽2元;广西也拟补贴5000万,帮助养殖户渡难关。我省方面,宁波市率先出台了《关于扶持家禽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全省层面的补贴政策则正在研究当中,将于近期出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