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携带病毒的禽类基数较大 专家建议对农村散养鸡鸭进行扑杀

  浙江在线杭州4月17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就目前我省的禽流感现状,17日下午,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陈恩富主任医师接受了包括本网在内的多家媒体的群访。

  携带病毒的禽类基数较大

  陈恩富说,昨天浙江又通报了5例病人,这几天每天都在增加,说明前段时间特别是4月上旬,我们采取的措施特别是对感染人员控制方面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因为控制禽流感的关键环节还是对感染人员的控制。

  据农业部10日发布,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从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送检的2099份养殖场、活禽市场和环境样品中检测到14份家禽H7N9禽流感病原学阳性样品,并分离出病毒。阳性率在0.7%左右。

  看起来这个数字比较低,但由于禽类的基数比较大,浙江特别是浙北地区,起码有几千万羽的禽类。如果按照这个比例算,携带病毒的禽类还是比较多的。

  因此,在这样的形势下,仅仅依靠个人有限的防护,是不容乐观的。

  扑杀活禽关闭交易市场可以控制感染源

  陈恩富表示,上海自4月6日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后,疫情好像已经有所控制。对此,在扑杀活禽、关闭交易市场这个事情上,我们政府、养殖户都要做出一个艰难的选择。扑杀和关闭市场,肯定会有损失,但是如果不扑杀和关闭交易,感染源的控制就很困难。

  本周一开始,杭州主城区已经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目前又扩大到了萧山、余杭。湖州情况也是如此。这对于控制感染人员还是有效果的。

  禽流感有北上趋势

  目前已发现的禽流感病例中,有三分之一病例的感染途径是不清楚的。

  现在天气转暖,气温升高,病毒在空气、水等外环境的活力会下降,但对禽类体内的病毒并没有影响。

  随着北京和河南的病例被发现,禽流感是否有北上的趋势?

  对此,陈恩富说,由于此次禽流感病毒是由候鸟、家禽病毒的重组引起的,从候鸟迁徙的路径来看,三四月份,候鸟自南往北迁,存在候鸟再感染给禽类的可能。另外一种可能是长三角的禽类通过长途运输感染到北方的禽类。

  病毒不变异一般不会大规模爆发

  就目前来看,下一步的防治形势很严峻,如果感染源继续存在,还是有扩散的可能。

  由于目前还没有病例表明H7N9禽流感会人传人。如果没有病毒发生变异,通过减少接触、扑杀禽类、市场消毒,是可以控制的。

  前期发现的病人与就诊不及时有关,发热后没有引起重视,随便买点药吃吃。而现在各大医院都有发热门诊,从就诊、检测到确诊为一天半左右。

  对此,陈恩富也建议,对有病例发生的地区,都需要注意不要和家禽或者飞鸟接触,并且加强个人防护,如洗手、戴口罩等。此外,老年人是高危人群,要加强自身抵抗力,休息好,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

  农村散养的家禽最好进行扑杀

  在农村,散养的家禽还是比较普遍的,陈恩富坦言连监测都来不及。

  同时,检测的成本要比一只鸡的成本要高得多,如果对每只鸡去检测,是不太现实的。

  因此他建议,农村养鸡鸭不多的最好进行扑杀。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月17日浙江省新增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浙江对受禽流感影响的家禽行业进行补贴
·宁波出台家禽业扶持政策 计划出资近2000万元
·浙江新增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浙江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