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记者跟随芦山人老罗寻亲 初次尝试未果他当起了义工

老罗和妻子

一路皆是倒塌的房屋
 
  浙江在线芦山4月21日讯 (特派记者 童俊) 21日下午4点,距离地震发生已经32个小时。此时的芦山刮起了不大不小的风,裹夹着灰尘,在县城空地临时搭建的帐篷被吹起一角,人们纷纷遮挡不及。

  50岁的芦山县人罗胡兴坐在自家的小面包上,妻子高敏和小女儿则坐在后排。

  在地震中,老罗的楼房不同程度损毁,全家都搬到了帐篷里。

  老罗嫌二三十人挤在一个帐篷里,想把腿伸直都挺困难的。于是,他带着老婆孩子到车上休憩一番。

  透过玻璃窗,他打量着路面上神色匆匆的各类救援车辆和抗震救灾人员,神情中似乎有点不屑,也许正是太多的救援车辆,导致通往老家太平镇的道路被堵,让他现在寸步难行,甚至远在老家木屋里的一双老父母音信全无。

  所以当我舔着笑脸敲开老罗的玻璃窗时,他猛吸了一口烟,吐了一串烟圈:“干啥子?”

  我大概说了下,需要去重灾区太平镇采访,但没有顺风车,不知道师傅能否发挥一下人道主义精神。

  “去太平?我都想去,现在管制了,上不去的。”原来,老罗年迈的父母以及姐姐、妹妹、弟弟都在太平镇钟林村的山上。由于地震破坏了通讯,老罗一直联系不上对方,着急得快疯了。

  “要不这样,我们再试试,如果不行,我们再回来。”我怂恿道。

  “好吧。上车吧。”老罗让女儿先回帐篷,让我和今日早报记者解亮坐在后座,老婆高敏坐在副驾驶座上。

  运气还是比较眷顾我们的。

  在管制路口,刚好有一批车放行,我们跟在车队的最后面,也顺利地通关。

  昨天寻亲未果老罗当起了义工

  老罗的心情似乎一下子大好,话匣子也打开了。

  老罗前些年是在外地打工的,五年前回家,在县城开了一家五金店,生意马马虎虎。

  昨天地震发生后两个小时,老罗担心老家的木屋不牢固,生怕70多岁的老父母有什么意外,立即驱车赶往太平镇。

  没想到,进入芦山的救援车辆太多,已经把道路给堵得严严实实。

  从县城到太平镇近40公里,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不开车,真的是难于上青天。

  老罗只好折回。

  给老家打固定电话,不通。给老父亲打手机,无法接通。

  尽管担心着家人,但老罗也没有闲着。

  从昨天中午开始,他就开着小面包义务帮政府部门往体育馆等临时避难场所运送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

  路上,他一直把广播打开着,关注着灾区救援的最新进展。当听到太平镇字眼时,他的心里就会咯噔一下。

 

张小乐在废墟前

  大伙把仅有的食物给了这对母子

  从县城到太平镇,要经过龙门乡,要走盘山公路。

  老罗开车很稳定,路上碰到抗震救灾车辆都主动避让,让对方先行。

  一路上,满目疮痍,木结构的、砖木混合的,在地震肆虐的横冲直撞下,变成了一堆堆废墟。

  特别是刚落成的新房,尽管外面看去没什么,可是房间里横梁预制板都断裂了。

  老罗跟老婆念叨着,有点可惜。

  其实,他心里担心的是,连水泥房子都这样了,更何况老父母的木屋了。

  老罗和老婆高敏都是很热心的人。路上看到熟人的房子,都会停下车,望一望,如果人不在,就打个电话问个近况。

  进入龙门乡大概10公里路,有一处完全倒塌的民房,狰狞的钢筋都裸露着。

  可是如此悲剧的画面上,竟然有个小男孩蹲在水泥板上在画画。

  我轻轻喊了一声老罗,老罗停下车,看到这画面,也怔住了。

  我爬上废墟,走到小男孩身后,却被他发现了。

  他把手中的东西藏到身后,不过我还是看到了,那是一块涂画板。

  他叫张小乐,11岁。昨天地震后,家里全部倒塌,只有这块涂画板被甩到了泥地上,被妈妈张英给捡了回来。此时,张英蓬头垢面,脸上都是灰。

  小乐的爸爸在新疆打工,听说家里出事了,要赶回来,不过三四天后才能到家。

  “家里的东西全都没了,连吃的都没有。”张英抱着儿子哭着说。

  我摸了一下口袋,里面还有两根香肠,早报记者解亮也摸出了仅有的一块巧克力,我们把吃的塞到小乐手里,并安慰张英,运送物资的救援队马上就来了。

  见此情景,也是当妈的高敏忍不住了,车上没什么吃的,她就拿了两瓶矿泉水塞给张英。

  张英握着高敏的手,不住地流泪,连高敏的眼睛都红了。

  寻亲受阻 妹妹一家搬到帐篷里

  一口气开出十六七公里路,没想到,在龙门大桥处,车子被人拦了下来。

  原来通往太平镇的道路发生塌方,有250米的路面被掩埋,还有两个武警战士在救援中被飞石击中受伤。

  我跟老罗似乎都有点失望,但也没有办法。

  “我有个妹妹就在龙门景区这儿。去她那里看看吧。”老罗说。

  于是,我们一行4人弃车步行,走到龙门景区。这是一个景点,号称有迷宫之称的龙门洞。

  老罗妹妹罗胡蓉的房子就在山脚下的“古汉一条街”上,做点五金、水电生意。

  老罗有半年多没来了,景区街上又开发了不少新房子,风格都跟之前的差不多。老罗有点搞不清楚,就询问其他店主。

  其他人说,罗胡蓉不在家里,暂时搬到学校操场上的帐篷了。

  我们半路又折回,往学校方向走去。这时,余震袭来,两边建筑物有明显晃动,人都有点站不稳。高敏受了点惊吓,身体有点不舒服。

  既然来了就要见妹妹一面,老罗牵着老婆的手往前走。问了几个熟人,才找到妹妹罗胡蓉一家。此时,罗胡蓉正在逗7个月大的外孙玩。

  看到哥哥和嫂子,她也是又惊又喜。说地震后,龙门景区的通讯就不太稳定,经常打不通,也打不通哥哥老罗的电话。

寻到了妹妹

  明天兄妹俩继续寻亲本网全程直击

  不过,兄妹俩最担心的就是远在太平镇的家人。至今没有联系上。

  老罗只听说,地震村里已经死了一个人。姐夫受伤了,被送到成都去医治了。

  老罗兄妹6人,至今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一个弟弟陪着父母在太平镇。

  罗胡蓉说,塌方的路可能明天就能被抢通。

  太平镇会太平么?从龙门景区到太平镇的最后16公里能够顺利抵达么?老罗能够顺利寻亲么?

  4月22日,我将会跟随老罗兄妹一起,再次启程寻亲。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