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救援队赈灾物资已全部发放 两名队员返杭继续募集
徒步通过塌方地段

  浙江在线杭州4月23日讯(记者 汪洋)经过两天的紧张救援,杭州市户外应急救援队完成了对芦山灾区的第一批救援物资发放。今天早上,两名队员返回杭州,募集下一批救援物资。

  杭州市户外应急救援队又叫公羊队,是杭州的一个民间救援团体。4月20日,四川省芦山县发生地震,他们被批准前往灾区抢险救援。

  救援队秘书李良芬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这次救灾,他们一共派去了8个人,乘坐1辆救援车驶往震区芦山县。8名队员中有医生、户外专员。救援车里塞满了食品、药品、奶粉等救援物资和通讯保障设备。

  长途跋涉抵川 在临街帐篷里和衣而睡

  4月20日下午2点多,杭州市户外应急救援队从杭州出发。21日下午5点26分,一行8人到达芦山县震中指挥部。

  由于在沿途集结了成都分会的会员,在成雅高速还碰到了杭州萧山菲利浦专职消防队。当他们到达芦山震中指挥部时,这支大部队实际上已经增加到8台车35人的规模了。

  当晚,他们在芦山县行政中心门口搭建临时指挥帐篷,全体队员在大街上就地扎营。

  然而,晚上8点多,杭州市户外应急救援队接到救援信息,称距离芦山县龙门乡30分钟车程的龙门乡有不少村民在地震中被砸伤,骨折头破,急需救治。还有60多个孩子已经2天没吃过饱饭了,现在又冷又饿。

  救援队立即组织医生前往医治,给12个发烧的孩子做了退烧处理,并分发食品、奶粉和饼干。

  忙完这一切,已经是深夜了。队员们30多个小时未曾合眼,在临街搭建的帐篷里,他们疲惫地和衣躺下,便很快进入梦乡。

救援队杭州出发前列队

  兵分两路 星夜为灾民送去救援物资

  22日早上,杭州市户外应急救援队兵分两路进入龙门、五龙、太平等震中地区。地震发生后,这几个地方成了全国人民忧心牵挂的深度“孤岛。他们是少数获准进入该地区抢险的民间救援队伍。

  由于连续遭遇余震、塌方、泥石流,救援队被堵在了距离雅安市太平镇30公里处,现场环境一片混乱,能否打通生命通道成为最严重的问题。救援人员进不去,伤员也出不来。

  就这样走走停停,一直到下午,救援队才最终到达宝兴县五龙乡。在这里,满眼都是坍塌的房屋和等待救援的乡民。

  救援队另一分支也于当晚到达了芦山县龙门乡。一到现场,队员们立即拿出车上的药品、急救包和食品,展开紧张的救援工作。

  在龙门乡,69岁的乡民李本林被石头砸伤了眼睛,李本林的妻子也在地震中右手骨折。

  救援队中,徐音是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的外科医生,也是队里的参谋。在漆黑的夜里,徐医生就着一只手电筒,为李本林和他妻子做了伤口清洗和包扎处理。

  星夜,做完这一切,救援队又继续为芦山县龙王乡王家村的灾民和小孩送去了救援物资。

分发救援物资

  遭遇泥石流 一度与杭州中断联系

  在完成了对龙门乡的救援任务后,杭州市户外应急救援队徒步进入宝兴县太平镇。

  22日傍晚时分,突遇山体滑坡。当时队伍还在路上,山里通讯信号不好,他们与杭州总部失去了联系。

  考虑到资源有限,他们没有打开携带的卫星电话,想留到最需要的时候再启用。

  一直过了五六个小时,当地通讯信号才最终恢复,他们才与杭州总部取得了联系。

  队员们没有想到的是,信号中断的五六个小时里,外界不少人都在担心他们的生命安危,网上祈祷他们平安的微博被转发了5000多次。

  队员们立即发微博澄清,并委托本网向牵挂他们的网友报平安。

  “还有消息说我们救援队全部返回杭州了,这个也不属实,实际上只回来两名队员。”救援队文宣部部长王磊说,两名队员乘今天早上7点多的航班返回杭州,准备继续募集物资,商讨新的救援计划。

  “感谢网友们的关心,前方的救援队员都很安全,并没有全体返回杭州。目前灾区的物资已基本发放完毕,等我们筹集到下一批救援物资后,将再次赶往芦山。”王磊说。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24号晚上7点,救援队将在杭州涌金广场举行救援物资集结义演活动,想要奉献爱心的市民们都可前往参加。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