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芦山高三学生赴西南财大备战高考 将接受专业心理辅导

  浙江在线芦山4月23日讯(特派记者 童俊)还有一个半月就要面临高考,作为重灾区的芦山,这里的高三学生将何去何从呢?

  4月23日下午,四川芦山地震后的第四天,传来好消息,芦山县近390名高三学生、28名老师乘坐11辆大巴转至省会成都的西南财经大学复课,继续备战高考。这也是芦山地震震区首批转移到异地学习的学生。这批学生全部来自震中芦山县唯一的高中芦山中学。

  据悉,震后芦山各学校教学楼都没有发生坍塌的情况,但墙体楼梯都有不同程度裂痕,无法进行正常教学。

  右腿受伤 同学背他上车

  高三7班的范浩南在地震中腿受了伤,上不了车。这时,同班一名男同学从人群中挤到前边,二话没说,蹲下身背起范浩南就往车上走。其他同学见状,也在身后用手托住范浩南的身体,扶持他上车。

  “班里还有一名女生手受伤了,我没联系上她,老师说她今天也要一起走,这样我们班的人就到齐了。”班长高一倩说,地震后,同学们心理上或多或少受了些影响,但高考依然是大家不变的目标。“我们现在去那边学习,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不知道他们安顿好没有,也很担心余震再次带来危险。”

  放下高考 走路回家寻亲人

  高三5班的寇光红,地震后联系不上亲人,她毅然徒步回家。从学校安置点出发,确定亲人安全后,又徒步返回学校跟同学汇合,今天一同前往了成都。

  寇光红的家在双石镇石凤村,平时坐车从学校回家要一个多小时。地震发生后,她第一时间给亲人打电话,但是没有一个联系得上。唯一联系上的是远在西藏打工的爸爸,地震当天11点,接到爸爸电话,但他们却都联系不上在家中的妈妈和弟弟。

  21日,有个同学的妈妈来学校找孩子,中午11点,寇光红跟着这位同学母亲徒步回去。一路上,寇光红心里特别急,嫌同学妈妈走太慢,一个劲往前冲,“那个时候就想知道我妈他们还在不,结果到家脚都痛得动不了。”他们边走边试图拦车,搭转了三辆摩托车,徒步半个多小时,终于来到家门口。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眼前的一切还是让她感到惊讶。家门口以前本来有条河,通往家里的桥断了,砖砌的两层楼房只剩下光木头架。寇光红站在河对岸,看到了记忆中熟悉的身影。架子前,妈妈和弟弟正在生火煮饭,“那一瞬间特别高兴,当时就想哭。”

  “现在特别感谢他们还活着,隔桥的一个大伯当时就死了,被两面墙夹在中间压死的。”姐弟重逢,弟弟跟姐姐汇报了当时的情况。“他特别傻,还穿了衣服才出来的。”目前爸爸已在回家的路上,过几天就能到,她也稍微放心一点。

  “不过今天下雨家里没帐篷,还不知道他们晚上睡哪儿,吃的只有方便面。”满肚牵挂的寇光红嘱咐弟弟,领到帐篷后给她打电话。“这次地震让我更加坚定了要学医,本来就想学中医。”寇光红说,到了成都后,她将全身心投入备考状态,全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带上儿子 让学生完成高考

  这次随行的28名老师,将全部待到学生高考完后再返回芦山。

  记者看到,几名孩子年龄还较小的老师,将孩子也带上了前往成都的大客车。“没办法,孩子需要照顾,离不开妈妈。”老师们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学生学习进度不受影响,除了抓学习还要尽量辅导他们心理。

  据悉,西南财经大学已安排100多间宿舍,10间教室供孩子们学习生活到高考结束。同时,学校的心理学专家将对随行的教师进行培训,帮助孩子们尽快适应新环境,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

  “地震打破了孩子们对环境的安全感,对未来茫然,为家人和自己的人身安全担忧等。我们应该对他们的个人经历进行摸底分类,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接纳现状。”据悉,西南财大有30多人的专业心理辅导队伍,大都参加过汶川地震的援助工作。

  同行的还有芦山中学校长杨元明。地震后,杨元明身上担负的压力不小。每日每夜不停地联系全校学生,统计名单,安排学生就住安置点,统一转移成都……还有很多大事小事,根本无暇顾及家人。直到昨天晚上,他才通过间接渠道了解到妻子和孩子现在还睡在别人车里。“我一直以为他们有帐篷住。”

  但是没有办法,随队出行的杨元明也要等到高考完毕后才能和妻儿团聚。杨元明说,全校在册的高三学生有418名,报名参加高考的为410名。其中有一部分艺体生提前离开了学校参加培训,还有个别没联系上,另外有部分学生受伤生病,目前只转移了390名。

  “学校安排了部分人员留守,继续联系没走的学生,再分批次转移过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浙江地震局应急队清一色专家 为指挥救援提供决策依据
·芦山地震牵动13亿同胞的心 暖流,从五湖四海涌来
·芦山地震唤起宁波爱心 市红十字会源源不断收到捐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