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是毒品重要过境地 省际卡点堵源截流经验将在全省推广

  从6月到7月,本网联合浙江省禁毒办开展主题为“打击毒品犯罪、共创平安浙江”的全省各地市禁毒委专题访谈。

  浙江在线杭州6月21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记者 潘杰 通讯员 郭庆睿 刘浩)近年来,受国际国内毒情大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受周边地区的辐射,浙江衢州毒情发展迅速,已由毒品过境地逐渐向过境地和消费地并重的局势转变。

  截至今年5月20日,衢州市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有3000多人,是全省最少的地区,占全省在册吸毒人数的1.8%,属毒情后发地区。

  6月21日上午10时,衢州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陈惠平做客浙江在线直播室,就“衢州对毒品的堵源截流工作”与网友进行了互动。

  衢州是毒品重要过境地

  由于衢州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交界,是浙江省的西南大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是华东沿海地区与中部地区的交通节点,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成为毒品的重要过境地。

  有网友问,毒品主要来自哪里,运到哪里去?

  陈惠平说,大部分是来自于我国的毒品重灾区广东、四川重庆等地,少部分是来自于我省周边的福建和江西。大部分都是去往省内的其他城市和华东地区的上海、江苏和安徽等地,只有很少一部分目的地是到衢州。

  根据这个情况,从2009年开始,衢州警方将省际卡点的毒品堵源截流工作作为打击毒品犯罪的一项重点工作来培育。衢州市公安局联合交通局、邮政局、海关、民航管理局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毒品堵源截流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构建“陆空邮”一体化的堵源截流机制迈出坚实的一步。

  省际卡点设卡拦截毒品

  陆路运输是目前毒品贩运的主要方式,衢州刚好处在毒品重灾区广东、四川和贵州进入我省乃至辐射整个华东地区的通道上。只要尽可能多将毒品拦截于省外,查缉于省内,就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毒品供给,能够有效地遏制毒品的蔓延,衢州的省际卡点堵源截流工作在全省乃至整个华东地区都有重要的意义。

  于是,衢州警方重点加强了江山枫岭关、常山白石、窑上、开化钱江源等省际卡点建设,建立高速交警和辖区所队毒品查缉工作协作联动机制,将毒品堵源截流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中。

  特别是2010年3月,江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与枫岭关卡点驻守的高速交警成立禁毒工作联络室,通过禁毒民警与卡点交警一同设卡拦截。目前,衢州的公安禁毒部门均与当地省际卡点交警建立毒品堵源截流工作协作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各警种的共同努力,自2010年以来,江山枫岭关、常山窑上、白石等省际卡点已破获涉毒案件30余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60多名,缴获毒品折合海洛因约15公斤,手枪3支。

  江山枫岭关卡点所取得成绩最为突出,自2010年3月份以来,共破获涉毒案件16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0多名,查获吸毒人员40余名,缴获冰毒约14公斤。

  枫岭关省际卡点是G3京台高速公路进入浙江省的门户,位于江山市廿八都镇境内,南与福建省接壤,是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的重要通道,这个卡点日均过境车辆达4000多辆,由高速交警衢州支队三大队驻守。仅2012年就查获运输、贩卖毒品犯罪案件1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0多人;缴获的毒品折合海洛因约12公斤,卡点缴获的毒品占衢州市全年缴获的毒品数量90%左右。

  “衢州经验”将在全省推广

  陈惠平表示,省公安厅领导对衢州省际卡点建设和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要求把省际卡点建设成综合智能型卡点,并在全省推广衢州省际卡点毒品堵源截流工作经验。

  下阶段,衢州警方将在巩固省际卡点查缉工作的同时,不断扩大查缉工作的覆盖面,根据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明确公安、铁路、海关、机场、交通和邮政等相关部职责,加强部门协作,对出租车服务站、汽(火)车站、长途大巴司乘人员和邮政营业网点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面铺开全市的毒品堵源截流工作。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海警二支队:禁毒知识进校园
·宁波因禁毒工作出色 受到浙江省禁毒委表彰
·江东“四点钟学校”开展禁毒教育进校园活动
·衢州市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局副局长陈惠平访谈
·浙江“毒情”严重 一年破了4600多起毒品犯罪案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