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寄递"实名制"已列入浙江地方性法规 泄露用户信息将被追责
访谈现场

  从6月到7月,本网联合浙江省禁毒办开展主题为“打击毒品犯罪、共创平安浙江”的全省各地市禁毒委专题访谈。

  浙江在线杭州7月1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记者 倪雁强)在浙江,经常寄快递的人都知道,现在寄送快递必须要开包检查,并出示身份证,登记个人信息。

  快递业务员还会把寄件人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录入电脑中一个公安部门安装的特殊软件。这就是所谓的“寄递实名制”。

  今天上午,绍兴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公安局副局长徐明法做客浙江在线直播室,就“寄递实名制”与网友进行了互动。

  去年全国破获物流寄递毒品案804起

  公安禁毒部门为什么要力推邮政寄递实名制?

  徐明法说,当前我国网络经济和物流规模呈爆炸式增长。贩毒分子利用现成的资源和发达的网络,一个电话、一单快递、一张邮票,就可能将毒品送到四面八方,而且规避了大跨度、长距离的运输风险。仅去年,全国共破获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贩毒案件8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97名,缴获各类毒品1.38吨。

  物流寄递渠道贩毒活动涉及马来西亚、乌干达、委内瑞拉等10多个国家,国内所有省(区、市)都有涉及。涉案企业多,包括中国邮政快递、顺丰、圆通等大型企业在内的150多家物流寄递企业,其中中小型物流企业涉案情况更为突出。

  不法分子基本使用假姓名、假地址将伪装好的毒品办理交运、交递手续。收件地址多为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并委托不知情或特殊人群投递或提取,真正的犯罪分子在幕后操纵,规避人赃俱获的风险。

访谈现场

  “实名制”已列入浙江的地方性法规

  浙江的邮政寄递“实名制”工作是从2010年开始的,在绍兴县进行试点。2010年8月,国家发改委、公安部、邮政局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物流寄递渠道堵截毒品工作的通知》,对全面加强物流寄递行业禁毒管理工作提出明确的政策性要求。

  今年1月份,国家禁毒办在绍兴县召开现场会予以推广。目前,省内基本要求实施,省外正在逐步推开之中。省外寄递到浙江的包裹原则上执行受理及派送“实名制”。

  目前,浙江省对邮政寄递“实名制”已列入地方性法规,并在《浙江省禁毒条例》中予以明确规定。国家层面的立法工作正在调研之中。

  “实名制”既保护客户权益也能防范犯罪

  徐明法说,实行邮政寄递“实名制”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客户的合法权益,当万一发生寄递的物品被窃或丢失等意外时,客户索赔有依据。同时,也是为了有效防范违法犯罪分子利用邮政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浙江曾经发现寄递炸弹的案例。今年,绍兴警方也破获了一起利用快递贩运毒品的案件。

  那么,实行邮政寄递“实名制”会不会增加邮政寄递企业和客户的负担?

  徐明法分析,或多或少会给邮政寄递企业增加一定的负担,工作量增加了,会增加企业的劳务成本,同时企业要投入一定的设备。但从绍兴县的试点看,一般的邮政寄递企业都能承受。

  客户的经济负担是不会增加的,但因需核查身份证件,可能会多占一点客户的时间。

  邮政寄递“实名制”还要求邮政寄递企业必须严格保护客户的隐私权利。如发现邮政快递企业泄露客户的信息的,客户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不法分子窃取客户信息的,公安机关也将严厉打击。

  相关链接: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禁止寄递的物品主要包括十四大类:1、各类武器、弹药;2、各类易爆物品;3、各类易燃物品;4、各类易腐蚀性物品;5、各类放射性元素及容器;6、各类烈性毒药;7、各类麻醉药物;8、各类生化和传染性物品等等。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